老报纸再现抗战史

老报纸再现抗战史

摘要:6月14日,由滨海新区文广局主办的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冯伟个人报纸收藏展第二专场在泰达图书馆结束,吸引许多居民参观。此后,该展览还将在塘沽博物馆(6月16日至21日)、汉沽图书馆(6月23日至28日)展出。

昨天,由滨海新区文广局主办的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冯伟个人报纸收藏展第二专场在泰达图书馆结束,吸引许多居民参观。此后,该展览还将在塘沽博物馆(6月16日至21日)、汉沽图书馆(6月23日至28日)展出。

本次展览的主题是“铭记历史 珍爱和平 开创未来”,共展出118份报纸,全部为冯伟个人收藏。展览分为“全民抗战”“侵华罪证”和“钢铁长城”三部分。记者在现场看到,在展览的报纸中,有刊登日本关东军发动“九一八”事变的《北洋画报》,报道榆关抗战的《津沽民报》,记载“七七”事变的《金刚钻》,发表彭德怀关于艰苦卓绝抗战斗争专访文章的《泰东日报》,反映我党在抗日根据地反扫荡斗争的《大众日报》,记述鄂西大捷、痛歼日寇的《西北日报》,详录抗日英烈名录及事迹的《阵中日报》,登载在津日军受降仪式的《时代日报》等一批珍贵报纸。

“希望这些老报纸带人们走进那段国人永志不忘的抗战史,回顾整个民族曾经遭受的苦难,警钟长鸣、居安思危、面向未来,更加珍视民族团结,增强追求和平的渴望和实现国家复兴的信心。”冯伟说。

42岁的冯伟收藏的报纸有20大类,2万余种,6万余份。其中,晚清、民国报200余种,反映重大历史事件的号外600余种,试刊报4000余种,四连体、专特增刊、百版纪念报等2000余种。冯伟说:“报纸收藏具有丰富的历史和文化价值,收藏、保护、研究老报纸,是对历史文化的梳理和传承。”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