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红船精神”推进“四个全面”

用“红船精神”推进“四个全面”

摘要: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最终目的是为了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让人民群众过上更美好的生活。这决定了党员干部在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必须发扬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保持和增强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浙江嘉兴南湖红船,因中共一大在此召开而闻名于世,并由此产生了以“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为主要内涵的“红船精神”。“红船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伟大精神的源泉,是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的宝贵精神财富。在新的形势下,引导党员干部继承和弘扬“红船精神”,对于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具有重大意义。

以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推进“四个全面”。“四个全面”是立足我国发展现实需要、着眼于解决我国面临的突出矛盾和问题而形成的战略布局。解决矛盾和问题,需要发扬“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以勇立潮头的决心抢抓发展机遇,以敢为人先的精神全面深化改革,进一步培育与弘扬创新文化,向创新要思路、要办法。嘉兴市面对各种“成长中的烦恼”,引导党员干部根据中央和省委要求,自觉把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融入工作,审时度势创新发展思路,努力把潜在优势转化为现实优势,把分散优势转化为整体优势,把区位优势转化为功能优势,经济社会发展继续保持良好势头。尤其是立足于发展现状与未来需求,从最迫切需要打破的瓶颈制约问题、最影响改革发展的体制机制问题改起,重点聚焦行政审批市县一体化、资源要素市场化配置、对接上海自贸区、政府购买公共服务、法治德治自治“三治”建设等进行改革创新,不断为经济社会发展增添新动力。

以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推进“四个全面”。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我们党着眼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提出来的治国理政新方略。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不可能一帆风顺,也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必须发扬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当前一些党员干部身上存在“四风”问题,归根到底是理想信念动摇所致。只有坚定理想信念,才能百折不挠地朝着“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勇前进。嘉兴市把继承和弘扬“红船精神”作为党员干部理想信念和党性教育的主课,组织党员干部瞻仰红船、重温党史,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党性修养,努力成为百折不挠敢担当的干部。

以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推进“四个全面”。立党为公、忠诚为民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一个显著标志。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最终目的是为了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让人民群众过上更美好的生活。这决定了党员干部在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必须发扬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保持和增强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嘉兴市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在思想上贴近群众所思、作为上考虑群众所想、措施上解决群众所忧。健全完善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开展“走村不漏户、户户见干部”“联系不漏户、党群心贴心”活动,建立民情民事“收集、研判、交办、督办、评介、反馈”联动处置机制,使党员干部成为群众需要的发展带头人和信赖的办事贴心人。同时,从影响改革发展稳定的突出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重点问题入手,每年梳理10项左右惠民行动和一批民生实事项目,切实让人民群众得到实惠。

(作者系浙江省嘉兴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责任编辑:艾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