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美国总统大选的舞台“热闹拥挤”

2016年美国总统大选的舞台“热闹拥挤”

狭窄的舞台上已挤满了“大象”。不到3个月时间,角逐2016年美国总统候选人提名者猛增至14人,至少还有6人在跃跃欲试。是全球最强大国家的元首及三军总司令头衔的巨大权力诱惑造就了这一现象,从今年的初选到明年的大选,竞选之路布满荆棘也会乌烟瘴气。

共和党人在抢电视辩论入场券

每4年一次的美国总统选举是一个漫长的过程。3月23日,共和党联邦参议员特德·克鲁兹在弗吉尼亚州的自由大学发表参选演说,成为正式宣布参加2016年美国大选的第一人,这也开启了争夺共和党党内提名的初选之战。这一阶段将持续一年左右。

随后,通常在大选年的七八月,美国两大政党民主党与共和党,将分别召开全国代表大会,选出该党的总统候选人,此人一般是初选获胜者。最后,全国性大选在11月第一个星期一的次日举行,赢得538张选举人票中至少270张的总统候选人当选为新一届美国总统。

上世纪80年代以来,共和党遴选其总统候选人通常遵循以下基本原则:这名候选人担任过州长或联邦参议员,或是一名现任州长或参议员,新教徒,获得大企业的支持,拥有两次及以上参加全国竞选的经验。初选阶段,共和党参选人大都会通过推崇基督教的基本价值观、强烈反对赤字财政政策、倡导自由市场原则,去力图争取保守的右翼选民的支持。

共和党党内的当前形势体现了这一原则。在宣布或拟宣布参选的15名共和党人中,包括4名现任参议员、4名现任州长和4名前州长。

初选舞台已变得十分拥挤。现在,这些共和党的“大人物”正为争夺一张看似不重要的入场券而烦恼,这是美国大选历史上从未有过的现象。福克斯新闻频道宣布,8月将组织首场参选人电视辩论赛,仅设10个参赛席位。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也表示,它在9月举行的全国电视辩论赛也将依此旧例。

对这些“大人物”来说,宣布参选却无法参加这两场重要的全国电视辩论赛,会是一种有损声望的尴尬经历,更加令人担忧的是,刚刚“起跑”就失去两次宝贵的在全国性媒体上曝光的机会,将可能严重影响选情。

赢得辩论席位的条件是在赛前5次全国民意调查中排名前十。据8日出版的《时代》周刊文章,在最新一轮的民意调查中,主要共和党参选人伯仲难分。佛罗里达州前州长杰布·布什人气最旺,以15.4%的支持率排第一,而威斯康星州州长斯科特·沃克与佛罗里达州联邦参议员马可·卢比奥以13.2%并列第二。

卡莉·菲奥里纳急了。这名上月初宣布参选的惠普公司前首席行政官,向支持者发出紧急求助邮件,并将擂台摆到民主党参选人希拉里·克林顿的跟前,甚至通过发表“中国人没有创业精神,也没有创新意识,很缺乏想象力”这样的辱华言辞来博眼球。很少挤进前十的新泽西州州长克里斯·克里斯蒂,则连续在福克斯新闻频道上发表长篇演说,强调其保守政策观点,以争取支持。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