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预计下半年煤炭市场形势或将出现好转趋势

摘要:今年以来,煤价持续下跌,市场供求矛盾更加严重,行业效益大幅下滑。而5月中旬后,部分煤种价格企稳回升,但煤市能否持续好转,业内看法不一。

煤炭需求放缓,煤炭经济运行形势急转直下,产销量下降,库存居高不下,市场价格持续下跌。业内专家认为,煤炭行业目前正处于从“黄金发展期”向“理性发展期”的转型时期。

煤炭需求放缓 行业效益大幅下滑

今年以来,在煤炭需求放缓、过剩产能难以消化、控制煤炭总量难度增加、国际能源价格下降等多重因素影响下,煤炭经济运行形势急转直下,产销量下降,库存居高不下,市场价格持续下跌,企业经营困难加剧。

中国煤炭运销协会秘书长董跃鹰提供的数据显示,当前煤炭行业运行艰难。今年1至5月,全国原煤产量14.6亿吨,同比减少9321万吨,下降6%;全国煤炭销量13.2亿吨,同比减少1.27亿吨,下降8.8%;全国煤炭进口量8326万吨,同比减少5147万吨,降幅近四成。其中,5月份进口煤1425万吨,成为2012年以来的最低值。

尽管进口煤大幅减少,但煤炭需求同样明显减少。截至5月,煤炭发运量连续9个月同比下降,且降幅仍在扩大;全社会煤炭库存持续41个月超过3亿吨;全国重点发电企业存煤5884万吨,同比下降21.6%,比年初减少3570万吨。

1

(图片说明:2015年4月22日,在太原市煤炭交易中心,参展商在玩手机。)

与此同时,煤炭价格持续下滑,行业效益大幅滑落。财政部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4个月,全国煤炭国有和国有控股企业整体亏损。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统计的90家大型煤炭企业整体亏损4.4亿元,而在去年同期,这项数据为整体盈利217.7亿元。董跃鹰称,目前,黑龙江、吉林、辽宁、河北、山东、安徽等省份煤炭行业整体亏损。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