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王新生:党的先进性建设历史进程及历史经验

QQ图片20150615150841

王新生 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研究员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印刷、出版,违者负知识产权法律责任)

视频专辑:http://www.71.cn/2015/0618/818403.shtml

完整报告:http://www.71.cn/2015/0618/818412.shtml

PPT:http://www.71.cn/2015/0619/818596.shtml

党的先进建设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性建设,是马克思主义政党自身建设的根本任务和永恒主题。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历史证明,能不能始终站在时代前列,能不能始终保持和发展先进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生命所在、力量所在,是战胜种种困难,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的重要保证,是密切联系广大人民群众顺利完成党在各个历史阶段任务的强大动力。中国共产党成立已近94年,在新的历史阶段,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始终保持我们党的先进性,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带领中国各族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中国共产党成立94年的历史证明,只有保持和发展先进性,才能经受住严峻的考验,取得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辉煌胜利。

中国共产党成立时只有50多名党员,经过28年的奋斗,夺取了民主革命的胜利,建立了新中国,成为掌握全国政权的执政党。到今年为止,党已经执政近66年。在党近94年的历程中,党总是把先进性建设摆在一个突出的位置来抓,紧紧围绕不同历史时期所担负的任务,紧密结合时代要求和党情,坚持不懈地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因而才能战胜一个又一个的严峻考验,取得令世界瞩目的伟大胜利。今天,我主要给大家讲党的先进性建设的历程及历史经验。

一、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的先进性建设

(一)中国共产党是先进理论与中国最先进阶级相结合的产物,诞生仅一年就提出了彻底的民主革命纲领

中国共产党是马克思列宁主义与中国工人运动相结合的产物。中国工人阶级是最先进的阶级,马克思列宁主义是最先进的理论。马克思列宁主义是当时中国人民在各种流行的思潮中经过比较后最终的也是必然的选择。尽管中国共产党成立时,在中国政治舞台上还只是一个很小的党,但它拥有马克思主义这个最先进的思想武器。它所提出的纲领和奋斗目标代表着中国无产阶级和其他广大劳动群众的根本利益。因此,它从诞生时起,就充满勃勃生机和活力,预示着中国的光明和希望。

中国共产党成立一年后召开的中共二大,就提出了彻底的反帝反封建的民主革命纲领。这是当时其他政党根本做不到的。这表明,只有以马克思列宁主义为指导并将它与中国革命实际相结合的中国共产党,才能科学分析中国社会的现状,反映中国人民的愿望和要求,指明中国革命的正确方向,肩负起领导中国革命的历史重任。

在制定彻底的民主革命纲领的同时,党注意自身建设,明确要求党员保持先进性。党的二大通过的《关于共产党组织章程决议案》对党员提出了七个方面的要求,明确指出:中国共产党“应当是无产阶级中最有革命精神的广大群众组织起来为无产阶级之利益而奋斗的政党,为无产阶级做革命运动的急先锋”。

(二)与国民党实行第一次合作,推动大革命轰轰烈烈开展

1923年6月,中共三大决定同国民党合作。这个决定是正确的,有利于发展革命力量,加速推进民主革命进程。国共合作建立后,国民革命以近代以来不曾有过的速度发展,推动了大革命高潮到来,推动了北伐的胜利进军,使革命迅速发展到长江流域,工农运动迅猛发展,革命思想空前深入人心。中国共产党党员人数到1927年4月也发展到近五万八千人。

由于当时党还处于幼年时期,党的领导机关犯了以陈独秀为代表右倾机会主义错误,蒋介石和汪精卫集团先后发动反革命政变,轰轰烈烈的大革命遭到失败,到处都是白色恐怖,大批共产党员、共青团员和工农群众、革命知识分子倒在血泊之中。

(三)召开八七会议,纠正右倾机会主义错误,制定正确方针,开展武装斗争和土地革命

大革命失败后,中国共产党没有被白色恐怖所吓倒,而是以武装起义的实际行动来反抗国民党的反动统治。南昌起义,打响了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统治的第一枪。接着召开了八七会议,批评、纠正了以陈独秀为首的中央所犯的右倾机会主义错误,总结了大革命失败的教训,确立了实行土地革命和武装起义方针。八七会议后,党领导了湘赣边界秋收起义、广州起义等一系列武装起义,开始了由大革命失败到土地革命战争兴起的转变。由于党的事业代表着人民利益和希望,在严峻的生死考验面前,一些追求进步的人士,在革命危难的时候加入到党的队伍中来,如当时年逾半百的老教育家徐特立、著名文学家郭沫若和在国民革命军中担任中高级职务的贺龙、叶剑英、彭德怀等,都在这时加入中国共产党。经过艰苦奋斗和努力探索,到1930年夏,全国已建立大小十几块根据地,红军发展到约7万人,连同地方武装共约10万,分布在十多个省的边界地区。

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中国共产党人在开展武装斗争,实行土地革命,创建红军和根据地的同时,还加强自身建设和理论创新。1929年12月召开的古田会议,毛泽东同志起草了会议决议,中心思想是要用无产阶级思想进行军队和党的建设。这个决议结合中国共产党和中国革命的具体情况,灵活地、创造性地运用马克思列宁主义,初步回答了在党员以农民为主要成分的情况下,如何从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着手,保持党的无产阶级先锋队性质问题,初步回答了在农村进行革命战争的环境中,如何将以农民为主要成分的军队,建设成为无产阶级领导的人民军队问题。1930年初,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共产党人,还提出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中国革命式道路理论。这个理论的提出,是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创造性的运用和发展,对中国革命有着深远的意义,也是党的先进性的体现。

责任编辑:张凌洁校对:张一博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