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澳自贸协定》赢在何处

摘要:澳大利亚具备相对健全的养老体系,拥有先进的服务理念和管理经验,竞争力较强。通过《中澳自贸协定》,澳大利亚养老服务提供者在华设立外资独资的盈利性养老机构,对澳方是业务的扩展,对中方则有助于推动国内养老产业的稳步发展,以更好地满足民众对养老服务的需求。

6月17日,中国商务部部长高虎城与澳大利亚贸易与投资部部长安德鲁·罗布在澳大利亚堪培拉分别代表两国政府正式签署《中澳自贸协定》,成为中澳两国经贸合作发展的重要里程碑。

1

(图片说明:6月17日,在澳大利亚首都堪培拉国家美术馆,中国商务部部长高虎城(左二)和澳大利亚贸易与投资部部长安德鲁·罗布(右二)分别代表两国政府正式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澳大利亚政府自由贸易协定》。澳大利亚总理托尼·阿博特(中)出席签字仪式。)

澳大利亚总理托尼·阿博特形容《中澳自贸协定》是“地标性”协议。中国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也表示,《中澳自贸协定》是中国首次与经济总量较大的主要发达经济体谈判达成的自贸协定,也是中国与其他国家迄今已商签的贸易投资自由化整体水平最高的自贸协定之一,实现了“全面、高质量和利益平衡”的目标。

中澳两国一直互为重要的贸易投资伙伴,双边经贸关系发展迅速,贸易和投资规模持续扩大。据澳大利亚国际经济研究中心初步预测,《中澳自贸协定》将拉动澳大利亚GDP增长0.7个百分点,拉动中国GDP增长0.1个百分点。不夸张地说,中澳双方都是自贸协定的赢家。那么中澳双方都能从协定的哪些方面获得实惠呢?

中国商务部透露,中方产业部门可从关税减免和贸易创造等两个方面获益。在关税减免方面,澳方承诺5年内中国对澳出口所有产品关税降为零。王受文表示,中国的一些劳动力密集型行业产品将从中受益。

据测算,协定实施将使中国对澳大利亚出口的产品获得16.6亿美元的关税减免,协定生效时即可获得10.2亿美元减免(占减免总额的61.5%),协定生效3年内可获得16亿美元的减免(占减免总额的96.4%)。中国享受关税减免额度较大的产品主要有服装和皮革、电子和机械产品、其他制成品、钢铁和金属,以及化工产品等,减免金额为15.3亿美元(占减免总额的91.9%)。

2

(图片说明:6月17日,在澳大利亚首都堪培拉国家美术馆,中国商务部部长高虎城(左)和澳大利亚贸易与投资部部长安德鲁·罗布(右)在分别代表两国政府正式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澳大利亚政府自由贸易协定》后与澳大利亚总理托尼·阿博特合影。)

在贸易方面,协定实施后中国对澳出口占中国总出口中的比重预计将从1.7%提高到约2.1%。中国出口增加潜力较大的产品主要为纺织品、服装、皮革制品、电子和机械设备、钢铁和金属制品、矿产品、化工产品和交通运输设备等。而澳大利亚将通过自贸协定获得原料、农产品和服务业输出的关税优惠。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