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澳自贸协定》赢在何处(2)

摘要:澳大利亚具备相对健全的养老体系,拥有先进的服务理念和管理经验,竞争力较强。通过《中澳自贸协定》,澳大利亚养老服务提供者在华设立外资独资的盈利性养老机构,对澳方是业务的扩展,对中方则有助于推动国内养老产业的稳步发展,以更好地满足民众对养老服务的需求。

农业在贸易谈判中一直是最为敏感的领域。澳大利亚是农业强国,在自然资源禀赋上,澳大利亚明显优于中国。澳大利亚的农产品种类丰富、质量上乘,因此竞争力比中国产品高出不少。

《中澳自贸协定》在农业领域达成谅解,中国一些农产品取消关税的期限长达15年。对一些比较敏感的农产品,采取关税配额方式。对于更加敏感的产品,则实施特别保障措施。自贸协定达成后,中国有3%的产品关税不降为零,其中大部分为农产品。

但即便如此,澳大利亚农产品仍在中国市场拥有很多机会,可以想见,更多优质的澳大利亚牛羊肉、奶制品、葡萄酒、海鲜、水果等将出现在中国的市场上,更好地满足中国消费者对高端产品的差异化选择。

在服务业领域,中国在基础设施建设领域拥有丰富的经验和强大的竞争力,因此更加开放的澳大利亚市场将使中国的基础设施建设企业受益。中国是服务业第三大贸易国,去年中国服务业增长10%,服务业在GDP中占比今年一季度已经达到51.6%。十八届三中全会特别强调,进一步扩大开放服务业,包括金融、教育、养老、育幼、电子商务、商贸物流、审计会计等领域。

3

(图片说明:5月22日,在澳大利亚悉尼,澳大利亚西太平洋银行大中华区总裁魏安德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魏安德在采访中说,中国经济增长依然强劲,投资机会良多。西太平洋银行是澳大利亚四大商业银行之一,在中国开展业务多年。)

《中澳自贸协定》还为澳大利亚服务业企业进入中国市场提供了制度性安排和保障。这些企业将有多大作为将取决于企业的竞争力和进取精神。

澳大利亚具备相对健全的养老体系,拥有先进的服务理念和管理经验,竞争力较强。通过《中澳自贸协定》,澳大利亚养老服务提供者在华设立外资独资的盈利性养老机构,对澳方是业务的扩展,对中方则有助于推动国内养老产业的稳步发展,以更好地满足民众对养老服务的需求。

在投资领域,双方同意相互给予投资最惠国待遇。澳方给予中方大体相当于其给予美国、韩国和日本等贸易伙伴的高水平投资待遇,并以负面清单方式列明。澳方还大幅降低中国私营企业赴澳投资审查门槛,投资免审标准从2.48亿澳元调整为10.78亿澳元。这将帮助那些有志于在澳投资的中国私营企业成为赢家。

根据与自贸协定同时签署的《投资便利化安排》,澳大利亚还将为符合条件的中国投资项下工程和技术人员赴澳提供便利,以解决此前困扰很多在澳中资企业的技术人才短缺问题。

在人员流动方面,中医师、中文教师、中国厨师和武术教练等四种中国特色职业人员将更容易前往澳大利亚,澳方每年给予这四种特色职业人员1800人的入境配额。根据中澳双方签署的《假日工作签证安排》,澳方每年还将为中国青年赴澳提供5000人的假日工作签证。(完)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71.cn,违者必究。)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