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大上的政治报告(8)

十一大上的政治报告(8)

(一九七七年八月十二日报告,八月十八日通过)

摘要:我们面临着帝国主义特别是社会帝国主义的侵略和威胁,苏修亡我之心不死,我们一定要准备打仗。要遵照毛主席的军事思想和军事路线,进一步落实毛主席关于“不但有一个强大的陆军,而且有一个强大的空军和一个强大的海军”的指示。要坚持毛主席的人民战争思想,不论敌人早打晚打,小打大打,打常规战争或打核战争,我军都要坚定不移地依靠人民战争这个法宝,随时准备粉碎一切敢于入侵之敌。

 建国以来,尽管我国文教、科技战线的工作,受到了刘少奇、林彪、“四人帮”的严重干扰和破坏,但是,在毛泽东思想的光辉照耀下,广大教育工作者、科技工作者、文化工作者、卫生工作者辛勤劳动,为人民出了力,为社会主义事业作了巨大的贡献。

  为了建成社会主义,工人阶级必须有自己的技术干部的队伍,必须有自己的教授、教员、科学家、新闻记者、文学家、艺术家和马克思主义理论家的队伍。这是一个宏大的队伍,人少了是不成的。我国现有的知识分子,一部分是从旧社会过来的,大部分是新社会培养的。他们中的绝大多数是愿意和努力为社会主义事业服务的,这是一支很可宝贵的力量。虽然总的说来,比较熟悉马克思主义,并且站稳了脚跟,站稳了无产阶级立场的知识分子还是少数,但是大多数人,经过多次政治运动特别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锻炼,在由资产阶级世界观向无产阶级世界观转变的过程中,在逐步形成和确立无产阶级世界观的过程中,已经有了不同程度的进步。反对社会主义的,只是极少数。“四人帮”根本抹杀建国以来我们党培养和改造知识分子的巨大成绩,打击和扼杀广大知识分子的革命积极性。他们一面收罗一小撮反动知识分子为他们服务,一面却把广大知识分子当作“专政对象”,诬蔑知识分子是“臭老九”。针对“四人帮”这一套,毛主席在一九七五年作了一系列重要指示。毛主席指出:“教育界、科学界、文艺界、新闻界、医务界,知识分子成堆的地方,其中也有好的,有点马列的。”“老九不能走”。毛主席又指出:“打破‘金要足赤’、‘人要完人’的形而上学错误思想。”毛主席还指出:“对于作家,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如果不是暗藏的有严重反革命行为的反革命分子,就要帮助。”毛主席还以受到恩格斯批判的杜林为例,尖锐指出:“柏林大学撤了杜林的职,恩格斯不高兴了,争论是争论吆,为什么撤职?杜林这个人活了八十多岁,名誉不好。处分人要注意,动不动就要撤职,动不动就要关起来,表现是神经衰弱症。”我们一定要遵照毛主席的指示,正确执行党的团结、教育、改造知识分子的政策,充分调动广大知识分子建设社会主义的积极性。只要他们爱国,爱我们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我们就要团结他们,让他们好好工作。同时,我们又必须加强对知识分子的教育,热情帮助和鼓励他们在三大革命运动的实践中,努力改造世界观,坚持走同工农相结合的道路,逐步无产阶级化,做到又红又专。教育和改造,是从爱护出发,为了更好地调动他们的积极性。重视知识分子的作用,正是毛主席为我们党制订的对知识分子的正确政策的着重点。建设工人阶级知识分子的宏大队伍,是我们党的重大战略任务。各省、市、自治区党委和中央各部委,都应作出规划,抓紧落实,为实现这个任务而努力。

  第六,一定要强化人民的国家机器。

  人民解放军当前的任务,就是抓纲治军,把揭批“四人帮”的运动引向深入,促进战备工作和部队建设,进一步加强革命化和现代化。

  “四人帮”根本反对毛主席的军事路线和建军原则,妄图破坏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破坏野战军、地方军和民兵三结合的统一的武装力量体制,阻挠一九七五年军委扩大会议决议的贯彻执行,干了许多坏事。他们的反军乱军篡军的阴谋活动,受到了全军广大指战员的抵制。抓纲治军,必须以毛主席的军事思想和军事路线为指针,紧密联系部队实际,深入揭批“四人帮”,进一步贯彻毛主席的指示:“抓军队工作,无非就是路线学习,纠正不正之风,不要搞山头主义、宗派主义,要讲团结。”最近,全军抓住被“四人帮”颠倒了的路线是非的十个问题,进行深入的思想政治路线教育,大力发扬古田会议决议精神和我军政治工作的优良传统,广泛开展学习雷锋和“硬骨头六连”的群众运动,推动了战备训练,出现了朝气蓬勃的革命气象。我们要继续努力,把我军革命化建设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我们面临着帝国主义特别是社会帝国主义的侵略和威胁,苏修亡我之心不死,我们一定要准备打仗。要遵照毛主席的军事思想和军事路线,进一步落实毛主席关于“不但有一个强大的陆军,而且有一个强大的空军和一个强大的海军”的指示。要坚持毛主席的人民战争思想,不论敌人早打晚打,小打大打,打常规战争或打核战争,我军都要坚定不移地依靠人民战争这个法宝,随时准备粉碎一切敢于入侵之敌。“四人帮”把国防现代化诬蔑为“单纯军事观点”、“唯武器论”,破坏我军的现代化建设,妄图使我军在武装到牙齿的敌人面前处于落后挨打的地位。我们要深揭狠批“四人帮”破坏战备的罪行,从各方面切实地加强战备。特别要遵照毛主席关于“严格训练,严格要求,才能打仗”的教导,大力加强军事训练,苦练过硬的杀敌本领。要努力办好各级各类军事院校,大力培养各级军政领导骨干和技术人材。同时还要大力加强国防科学技术研究和国防工业生产,把我军装备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民兵工作很重要。要按照野战军、地方军和民兵三结合的武装力量体制,加强民兵建设,做到组织落实、政治落实、军事落实,为巩固无产阶级专政做出贡献。

  全党全军全国人民要努力奋斗,做好反侵略战争的准备,做好解放台湾的准备。

  要加强公安工作和社会主义法制。要彻底清除“四人帮”颠倒敌我的种种谬论的流毒,分清敌我,把专政矛头对准反动阶级、反动派和反革命分子,包括地主、富农、反动资本家以及一切卖国贼。对于那些盗窃犯、诈骗犯、杀人放火犯、流氓集团、打砸抢者和严重破坏社会主义秩序的坏分子,也必须实行专政。要稳、准、狠以准为重点地打击一小撮阶级敌人,保护人民利益,保卫社会主义制度。

  第七,一定要发扬民主,健全民主集中制。

  在人民内部,不可以没有自由,也不可以没有纪律;不可以没有民主,也不可以没有集中。这种民主和集中的统一,自由和纪律的统一,就是我们的民主集中制。没有民主集中制,无产阶级专政不可能巩固。

  充分发扬人民民主和党内民主,让人家讲话,让人家批评,这是毛主席的一贯教导。毛主席一九七三年十一月二十一日在一封批评江青的群众来信上批示:“印发政治局各同志。有些意见是好的,要容许批评。”在这之后不久,毛主席又针对“四人帮”的专横跋扈,尖锐地指出:“有些同志专批人家,人家批他一句都不行,象挖了他三代的祖坟呢!动不动就说人家是‘三反分子’、‘五一六’。”“四人帮”反对毛主席的指示,他们一方面恣意践踏人民民主和党内民主,乱打棍子,乱扣帽子,凌驾于党之上,骑在人民头上作威作福。另一方面,他们又煽动无政府主义,鼓吹什么“踢开党委闹革命”,“矛头向上就是大方向”,“砸烂一切规章制度”,“越乱越好”。他们既破坏无产阶级的民主,又破坏无产阶级的集中。在深入揭批“四人帮”中,一定要充分发扬人民民主和党内民主,健全民主集中制。为了健全民主集中制,必须按照毛主席的教导,教育我们的同志懂得什么是民主生活,什么是民主制和集中制的关系。一方面,要确实扩大党内的民主生活,认真做到毛主席历来倡导的“知无不言,言无不尽”,“言者无罪,闻者足戒”,“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又一方面,要防止走到极端民主化,走到破坏纪律的自由放任主义。在无产阶级专政条件下,发扬民主,是为了更好地同阶级敌人作斗争,为了正确地处理人民内部矛盾,为了加强党的领导,巩固无产阶级专政,为社会主义经济基础服务,而决不是要削弱以至破坏党的领导和无产阶级专政,削弱以至破坏社会主义经济基础。

  为了健全民主集中制,还必须坚决反对一切无组织无纪律的行为,重申党的纪律:

(一)个人服从组织;

  (二)少数服从多数;

(三)下级服从上级;

(四)全党服从中央。要用三大纪律八项注意教育战士,教育干部,教育群众,教育党员和人民。

  毛主席说:“我们的目标,是想造成一个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纪律又有自由,又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生动活泼,那样一种政治局面,以利于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较易于克服困难,较快地建设我国的现代工业和现代农业,党和国家较为巩固,较为能够经受风险。”我们要用毛泽东思想统一全党全军和全国各族人民的认识,健全民主集中制,实现毛主席所倡导的这种政治局面。

  第八,一定要贯彻执行统筹兼顾、全面安排的方针。

  统筹兼顾,全面安排,这是我党历来的方针。这是一个什么方针呢?就是调动一切积极力量,为了建设社会主义。这是一个战略方针。

  要贯彻执行这个方针,就必须消除“四人帮”干扰破坏在各方面所造成的恶果,全面地、正确地贯彻落实毛主席为我们党制订的无产阶级政策。无论干部问题,知识分子问题,上山下乡知识青年问题,少数民族问题,统一战线问题,以及其他各项问题,都要从统筹兼顾这个观点出发,作出适当的安排。毛主席的这种统筹兼顾的思想,我们全党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认真掌握,更好地付诸实践。

  干部是我们党的宝贵财富。对过去审查干部中遗留的一些问题,应当严肃认真地尽快妥善处理。可以工作而没有分配工作的,要尽快分配适当工作。年老体弱不能工作的,也要妥善安排。少数人需要作出审查结论的,应尽快作出。“四人帮”强加于人的一切诬蔑不实之词,应予推倒。同时,我们的同志,尤其是受过审查的同志,一定要注意正确对待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正确对待群众,正确对待自己。

  知识青年是早上八、九点钟的太阳,又有文化,我们应当把他们培养成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生力军 。毛主席关于“知识青年到农村去,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很有必要”的指示,必须坚持贯彻执行。对于具体工作中存在的种种问题,则应当按照统筹解决的方针,切实解决好。

  做好少数民族和边疆地区的工作,十分重要。要诚心诚意地积极帮助少数民族。要认真培养具有共产主义觉悟的少数民族干部,切实搞好少数民族地区的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要经常地广泛地进行无产阶级的民族政策的教育,着重反对大汉族主义,也要反对地方民族主义,搞好汉族和少数民族的关系,巩固和发展各民族的团结。

  毛主席教导我们:“对任何人,只要他真正划清敌我界限,为人民服务,我们都是要团结的。”我们要坚持这个方针,发展工人阶级领导的工农联盟为基础的包括爱国民主党派、爱国人士和台湾同胞、港澳同胞、海外侨胞的统一战线。

  以上所说的我们党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内抓纲治国的八项任务,是光荣而艰巨的战斗任务。我们要进行大量的艰苦工作,使各项任务得到全面的贯彻和落实。中央决定,在适当的时候召开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这次大会,将是我国人民政治生活中的又一件大事。它必将进一步巩固和发展我国的大好形势,巩固和发展粉碎王张江姚“四人帮”的伟大胜利成果,推动全国各族人民胜利地完成抓纲治国的各项战斗任务。在召开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同时,还将召开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五届全国委员会。我们必须作出认真的努力,调动起党内外一切积极因素,加强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大团结,为巩固无产阶级专政,建设伟大的社会主义祖国而共同奋斗。

  同志们!

  总结第十一次路线斗争的经验,展望国内国际形势的发展,我们对夺取更大的胜利,信心百倍。我们这个党是大有希望的,我们这个国家是大有希望的。正如毛主席所说:“这种乐观主义是有科学根据的。只要我们更多地懂得马克思列宁主义,更多地懂得自然科学,一句话,更多地懂得客观世界的规律,少犯主观主义错误,我们的革命工作和建设工作,是一定能够达到目的的。”我们党取得民主革命彻底胜利和社会主义革命伟大胜利的过程,就是全党在毛主席领导下越来越多地懂得客观世界的发展规律,并且据以制定和实行党的路线和政策的过程。可以预期,经过我们这次代表大会,经过揭批“四人帮”的伟大斗争和全党整风运动,我们党必将在政治上更加成熟,在思想上更加一致,在组织上更加巩固。我国的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必将大踏步地胜利前进。

  当然,道路总是不平坦的,革命总是波浪式前进的。我们在任何时候都要按辩证法办事。困难的时候要看到光明,不屈不挠,胜利的时候要看到前进道路上的困难,戒骄戒躁。我们坚信,在党中央的领导下,高举毛主席的伟大旗帜,继承毛主席的遗志,坚持党的十一大路线,抓纲治国,继续革命,团结战斗,我国人民一定能够克服人世遭逢的任何困难,创造人间奇迹。全世界会看到,用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在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征途上,不但善于战胜国内外阶级敌人,保卫无产阶级专政,而且还将善于建设一个具有现代农业、现代工业、现代国防、现代科学技术的伟大的社会主义强国,对人类作出较大的贡献。

  战无不胜的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万岁!

  伟大的光荣的正确的中国共产党万岁!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