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形势下如何开展高校宣传思想工作

新形势下如何开展高校宣传思想工作

近期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对做好高校宣传思想工作意义深远。意识形态工作是党和国家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高校是意识形态工作的前沿阵地。做好高校宣传思想工作,加强高校意识形态阵地建设,是一项战略工程、固本工程、铸魂工程,事关党对高校的领导,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后继有人。

当前,科技革命加速推进,传统媒体和新媒体深度融合,给高校宣传思想工作带来了新变化、新问题;高等教育综合改革,也给高校宣传工作带来了新任务、新要求。近年来,桂林航天工业学院不断强化政治意识、责任意识、阵地意识和底线意识,采取有效措施加强校内各种宣传阵地和平台的管理,杜绝各种错误言论在校园内的散布和传播,坚定师生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增强了大家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认同、政治认同、情感认同。

把握新形势,找准着力点,统筹推进高校宣传思想工作。一是继续深化理论武装。牢牢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三进”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学院坚持及时学习、跟进学习、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紧紧围绕“四个全面”深入开展理论武装工作,在深学细研中掌握核心要义,领会精神实质,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二是敢于直面突出问题。高校具有开放包容的特点,使其常常面临着一些意识形态风险,并成为高校宣传工作的突出问题。针对这一问题,桂航不断完善防范措施,加强防范工作,真正做到“决不允许各种攻击诽谤党的领导、抹黑社会主义的言论在大学课堂出现;决不允许各种违反宪法和法律的言论在大学课堂蔓延;决不允许教师在课堂上发牢骚、泄怨气,把各种不良情绪传导给学生”。三是重视网络阵地建设和管理。当前,以网络为主体的多媒体发展成为意识形态工作的“最大变量”,某种意义上说正销蚀着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整合力和凝聚力。桂航严格遵循网络生态和运行规律,综合运用法律手段、技术手段加强网络治理,推进博客矩阵、微博矩阵、微信公众账号等网络平台建设,达到了管建结合、善管善用的工作状态,网络空间成为广大师生员工吸取正能量的重要场域。四是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一方面,积极利用相关政策,推荐青年教师攻读中宣部马克思主义理论骨干人才计划博士研究生项目,让做宣传思想工作的人和学习研究宣传马克思主义的人有舞台、有出路、有尊严,初步建成了一支结构合理、力量充足的宣传思想工作骨干队伍。另一方面,全面加强教师思政工作,把好教师聘用政治关,确保让真学真懂真信真用真讲的人走上课堂,做好教学。

加强学习,研究规律,克服做好新形势下高校宣传工作的“本领恐慌”。近年来,为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不断集聚新优势,桂航整合力量,通过持之以恒、深入系统地研究高校宣传思想工作规律,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本领得到不断提高。主要做法有:善于从全局和长远的高度研究学校宣传思想工作,加强整体谋划、系统创新,不断增强主动性、掌握主动权、打好主动仗。善于未雨绸缪,强化战略思维、改革思维、底线思维,不断提高应对各种难题和复杂局面的能力,真正赢得师生。善于打组合拳,统筹整合校内外各种优势资源、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形成齐抓共管、协同推进的工作格局和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格局,提高协同合作能力。善于运用法治思维,以法治方式推进学校宣传思想工作,推动学校宣传思想工作法治化、规范化。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桂航将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努力把学校宣传思想工作这篇文章写精彩。

(作者系桂林航天工业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