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哭笑观”里有政治

“哭笑观”里有政治

摘要:要让老百姓笑,不是一句空话,要体现在政策上和布局上,体现在干部勤政为民的作风上。具体来说,即将出台的“十三五” 规划,就明确要求规划编制必须强化全球视野和战略思维,正确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科学设定规划目标指标,积极推进市县规划体制改革,坚持开放民主编制规划,使更加适应时代要求,更加符合发展规律,更加反映人民意愿。

大道至简。一个政策究竟好不好,受不受人民欢迎,其实不必总结那么多条条道道,上升到什么高度,有一个最简单的判断标准,诚如习近平总书记在遵义考察时说,“党中央制定的政策好不好,要看乡亲们是哭还是笑”。再联想到习近平总书记反复提到的“小康不小康,关键在老乡”,我们就更能理解党与政府在服务人民、造福社会方面的坚定决心与务实态度。

哭和笑是两种完全相反的情感表达,哭是抗拒、悲伤、无奈的表示,笑是赞同、高兴、欣然的表示。一个真正的人民政府,其全部工作的目的,化繁就简就是一句话,让乡亲们笑。回顾这些年来的经历,推行承包制、实行责任制、取消农业税、棚户区改造、实行低保、医疗改革等,都是让群众笑的德政,不仅让群众得到了实惠,幸福指数日益提高,也使国家走向富强,繁荣兴旺,蒸蒸日上。而正在推进的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气势宏大,内容丰富,令人心情振奋,这些政策举措,千头万绪,但说到底就是一句话:要让老百姓笑!

要让老百姓笑,不是一句空话,要体现在政策上和布局上,体现在干部勤政为民的作风上。具体来说,即将出台的“十三五” 规划,就明确要求规划编制必须强化全球视野和战略思维,正确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科学设定规划目标指标,积极推进市县规划体制改革,坚持开放民主编制规划,使更加适应时代要求,更加符合发展规律,更加反映人民意愿。如果说一些一般性政策也会给群众带来笑声,那么更加务实为民的“十三五” 规划的实施,将会给人民带来更欣慰、更持久、更扎实的笑声。

从另一方面说,为民都知道笑比哭好,可是由于相互利益的矛盾,让所有的人都同时哭笑是不可能的,几乎所有涉及利益冲突的事都会哭笑各异,几家欢喜几家愁。周幽王千金买笑,换来宠妃褒姒片刻欢颜,带来的却是外敌入侵,国土沦丧,百姓家破人亡,哭声震天。唐玄宗为求贵妃娘娘“回眸一笑”,要从广东运鲜荔枝到长安,结果导致许多差官累死累活,欲哭无泪,驿马连连倒毙,只换得“一骑红尘妃子笑,无人知是荔枝来。”

于今而论,腐败分子与人民群众也不可能哭笑相同,而必然是形同水火,势不两立。毛泽东同志曾有句名言:“人民大众开心之日,正是反动分子难受之时。”今天的贪官污吏,就是人民的敌人、社会主义的反动分子,他们以权谋私、挖社会主义的墙角、吞噬民脂民膏,如果他们志得意满、笑逐颜开,那老百姓就没好日子过,就剩下哭的份了。所以,对腐败分子不能有一点恻隐之心,要严厉惩罚,绳之以法,该关的关,该判的判,该杀的杀。对贪官污吏的仁慈,就是对人民的残忍。

北宋范仲淹推行庆历新政,下决心澄清吏治。他翻阅登记官员簿册,凡遇材料坐实、屡被举报的贪官姓名,就“一笔勾之”。枢密使富弼劝阻他说:你这一笔下去,就可能会使一家哭啊,范仲淹答曰“一家哭何如一路哭耶!” 以贪官污吏一家之“哭”,而换取一路百姓不“哭”,这是范氏的“哭笑”观,充分体现了其以民为本,体恤民情,“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坦荡胸襟。今日思之,仍有时代意义,仍可成为治国理政之参考。

一个合格的官员,要与人民同哭笑,心心相印,息息相通,让人民少哭多笑。如果群众在痛不欲生、哭声四起,你却满面春风、笑容可掬,那指定不会有好果子吃。2012年8月26日,在有36人遇难的延安特大交通事故现场,陕西一官员杨达才居然面露微笑,照片被挂在网上后,立刻成为舆论关注焦点,引起公愤,人称“微笑门”。就从这里入手,挖出他的多项贪贿罪行,最后锒铛入狱。近日,又有一段“拆迁户哭干部笑”的视频红遍网络。在安徽阜阳某拆迁现场,一边是拆迁户在哭诉并追问拆迁手续,一边是干部谈笑风生,敷衍支吾说:“其他别讲了,你起诉就行了。”反差如此强烈的画面,难免引燃舆论的批评,估计这位笑的官员要吃不了兜着走了。

平心而论,这些年来,由于各级政府的亲民爱民为民政策不断出台,加上许多领导干部努力工作,自觉奉献,热情服务民众,老百姓笑的越来越开心,拍手叫好的事情越来越多,可喜可贺。但我们也要警惕那个别让百姓哭的害群之马,谁让老百姓哭,咱就让他哭,谁让老百姓不痛快,咱就让他不痛快,这是人民政府的题中应有之义。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71.cn,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自2013年3月1日上线以来,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建议!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

责任编辑:周艳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