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三严三实”要勇闯“平衡关”

践行“三严三实”要勇闯“平衡关”

——九论“三严三实”专题教育

摘要: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高度的政治信仰,始终保持高度的思想政治自觉性,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抓好作风建设,保持思想政治的定力,才能完善和保持自己的心理平衡。闯过“平衡关”,保持心理平衡,是每个领导干部必须完成的大课题。闯过这一关,我们才能身心健康,荣辱不惊,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编者按:宣讲家网为把“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的宣传做深、做实、做细,提出加强“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应坚守“三个一分钱”准则,坚持“三勤”目标,勇闯“三 关”,贯通“三大作风”,具备“五项工作能力”。我们已经推出了坚守“三个一分钱”准则和坚持“三勤”目标的六篇评论,获得全国广大网友的高度认可和积极评价;本周我们继续推出“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要勇闯“人情关、廉洁关、平衡关”的三篇评论,请您继续关注宣讲家网站评论。本文是勇闯“三关”系列评论的第三篇 《践行“三严三实”要勇闯“平衡关”》。

为政之要,莫先用人。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一个重要任务,关键是建设一支宏大的高素质干部队伍,2013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提出了好干部的五条标准: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这就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我们各级领导干部做个好干部的标准和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要求。在当今世界格局,全球经济趋于一体化的进程中,真是红尘滚滚、诱惑多多,我们一定要保持心理平衡,头脑冷静,手不伸,心不邪,做一个合格的人民公仆。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高度的政治信仰,始终保持高度的思想政治自觉性,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抓好作风建设,保持思想政治的定力,才能完善和保持自己的心理平衡。2014年12月《红色文化》期刊刊登了《革命前辈朱旦华的“遗嘱”》,2005年10月15日,近百岁的老人朱旦华同志给党组织写下了一封遗嘱:我1937年只身从上海去延安参加革命,在将近70年的革命生涯中,经历了各种风风雨雨,坐过敌人的监牢,也被下放劳动改造过。但我从不后悔,只觉得为党和人民所做的贡献太少……我已九十多岁了,我想在我住的房子里继续住下去,我死后,房子交公。我还有一点存款,交给我的大儿子,用于我的后事开销,尽量不要在给组织上增加负担……我最近得知,江西省委要以低廉的价格为一些老同志,包括我提供新房子,我理解并感谢省委对我们这些老同志的关心和照顾。我郑重表示:趁我现在头脑还清楚,正式向领导表明,我不要新房子,请组织上把这个指标留给那些比我更需要的老同志吧。同时也请领导监督,不许任何亲属打我的旗号利用这个指标,这是我认真思考后做的决定,也是我一个老共产党员的遗嘱吧。

心理不平衡,人人都会有,倘是普通百姓,发几句牢骚,泄泄心里火气,也就完事了。可若是手中有权的官员,一旦心理不平衡,又不能及时疏导,就可能以权谋私来强行达到心理平衡,这是很危险的。因而,每个领导干部都务必要加强学习,提高觉悟,自我调整,自我疏导,努力闯过平衡关。

闯过平衡关,要严以用权,不能盲目与大款老板比,为求得“平衡”而以权谋私。许多落网的贪官在总结堕落的教训时,都不约而同地提到,因为自己和那些大款比,感到"心理很不平衡",所以,忍不住"伸出了手",可见,"心理不平衡"是清官变贪官的"思想铺垫",是公仆变蛀虫的"精神基础"。天平两边的东西重量相等为"平衡","心理不平衡"则是"物质不平衡"的精神反映,平衡与否,又因比较对象不同而不同,贪官们的所谓"不平衡",主要是和大款比较的结果,和大款比,他们的生活水平确有一定差距,大款可以一掷千金,而他们的正常收入只能过上小康生活,大款可住豪华别墅,他们只能按规定住上三室或四室一厅;大款养"小蜜"成群,他们仅靠工资恐怕连一个也养不起。这样三比两比,就觉得"心理不平衡"了,就觉得吃亏了,白活了,就要想方设法找平衡,后边的路也就危险了,但党纪国法是不允许党员领导干部养情人养小蜜的,违者必被纠。

被判处死缓的原北京市交通局副局长毕玉玺,总结了自己走上犯罪道路的五大原因:长期不认真学习、不能接受监督、唯我独尊、心理不平衡、利欲熏心的赌徒心理(《北京法制报》2005年4月2日)。特别是心理不平衡,是他走向堕落的直接原因。他和大款富翁比,他觉得自己贡献比他们大得多却远不如他们富裕,他们能花天酒地,一掷千金,我却只能靠月工资生活,凭什么呀?就这么越想越心理不平衡,于是伸出了罪恶之手。结果,受贿多达1304余万元;能和大款富翁“平起平坐”了,他曾一下子就甩给“洗脚女”20万元,终于找回了“心理平衡”的感觉,可是,他的路也走到头了。

要闯过“平衡关”,要严以修身,自励自省,学会算几笔帐,千万不能因小失大。会平衡的人,都是会算账的人,知道孰轻孰重,孰大孰小,因而权衡利害,趋利避害。明朝开国皇帝朱元璋曾给大臣算过一笔账:老老实实当官,守着自己的俸禄过日子,就好像守着“一口井”,井水虽不满,但可天天汲取,用之不尽。倘若心生贪念,还要惦记着河里、江里、海里的水,一旦东窗事发,不仅河里、江里、海里的水没你的份,就连自己那口井里的水也难保住。我们的领导干部要闯过“平衡关”,就要在朱元璋那笔账基础上再算清四笔细账。

一算生命账。生命是最珍贵的,生命属于人只有一次。那么,假定贪贿1000万元以上,按律治罪,就有判处死刑的可能,你说划算不划算?如果受贿100万元,依法论处,20年大牢是跑不掉的。人生有几个20年,坐20年牢,失去自由,实际上也等于减去20年寿命,算算看吧。时间就是生命,用时间换金钱,就是用生命换金钱,世界上最蠢的事不过如此吧。

二算经济账。说实话,一个在职领导干部,特别是中高级领导干部的“井”,内容是很丰厚的。平时有稳定的工资、奖金、津贴,退休后还有不菲退休金;行有专车,病有医疗保障,包括住房也都有相应的保障机制,还有时不时出国考察机会等。这些待遇折合成钞票,一般都要远远高于官员的贪贿所得。可如果一旦犯案, 这些令人羡慕的待遇便会一扫而光。这个账很好算,只要不是傻子。

三算亲情账。领导干部在位时,全家都会引为自豪,亲朋皆脸上有光;领导干部一旦出事,不管是处以极刑,还是琅铛入狱,父母子女、三亲六故都会因此蒙辱含羞,会给亲人带来巨大心理阴影,影响他们的工作学习,让他们背上沉重的思想包袱,人前人后抬不起头。如果真心诚意爱你的亲人,真的看重亲情,就请你千万守住你那口“井”。

四算良心账。人要有良心。组织上好不容易把你培养成一个有经验的领导干部,提拔你到重要岗位上独当一面;父母含辛茹苦把你养育成人,倾注多少心血,花费多少时间和精力,指望你上报忠国家,下报孝父母;人民也把沉甸甸的信任和希望寄托在你身上,愿你能服务社会,造福一方。而你却因没守住自己那口“井”,堕入贪官污吏行列,使得政府折损一个领导干部,父母痛失一个亲生儿郎。手拍胸膛想一想,你对得起谁,良心不受谴责吗?

领导干部们如果能算清这几笔账,保持心理平衡,能面对酒色财气不为所动,就做一个好官,给自己也给家人带来幸福和荣誉。

要闯过“平衡关”,要严于律己,约束欲望,懂得机会成本理论,当官就不能发财。所谓机会成本,即一笔投资在专注于某一方面后肯定会失去的在其它方面的投资获利机会。习近平总书记同中央党校县委书记研修班学员座谈时讲得很清楚:“当官就不要发财,发财就不要当官。清清爽爽、义无反顾地去当官。不要把当官作为一个满足无穷贪欲、获得无限私利的捷径,那样迟早要完蛋”。

“当官就不要发财”,这理应成为共产党人最基本的纪律。事实上,绝大多数干部都能自觉遵守这条纪律,不贪不腐,甘于清贫,焦裕禄、孔繁森、郑培民、牛玉儒等优秀干部就是其中榜样。但毋庸讳言,在我们的干部队伍中,也确有一些人把做官与发财联系起来了,成克杰的瞒天过海, 刘志军的浑水摸鱼,郑筱萸的权钱交易,刘铁男的“走捷径”,就是其中的典型犯罪。

腐败的本质是以权谋私。我们同腐败现象的斗争,说到底,就是要彻底切断做官与发财之间的联系。这要靠法律、靠制度、靠监督,也要靠个人的自律反省,自我平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当官就不要发财”的谆谆告诫,可谓苦口良药,语重心长,但愿我们每一个公仆都能深长思之,引为鉴戒,既要做官,就彻底绝了发财的念头,拒绝一切不义之财,在各种诱惑面前站稳脚跟,清清爽爽,堂堂正正。万不可心存侥幸,既要做官,又想发财,“那样迟早要完蛋”。

闯过“平衡关”,保持心理平衡,是每个领导干部必须完成的大课题。闯过这一关,我们才能身心健康,荣辱不惊,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71.cn,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自2013年3月1日上线以来,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建议!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

责任编辑:周艳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