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承弘扬“红船精神”协调推进“四个全面”

继承弘扬“红船精神”协调推进“四个全面”

2005年6月21日,习近平同志在《光明日报》发表了《弘扬“红船精神” 走在时代前列》的文章,全面阐述“红船精神”走在时代前列的核心特征以及开天辟地、敢为人先,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基本内涵,深刻回答了“红船精神”在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的重要地位,明确指出了大力弘扬“红船精神”的时代价值和前进方向。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局出发,提出并形成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在隆重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4周年之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关于“红船精神”的重要论述,大力继承和弘扬“红船精神”,对于协调推进“四个全面”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关于“红船精神”的重要论述,准确把握“红船精神”的核心特征、科学内涵和历史地位

在90多年的奋斗历程中,以“红船精神”作为开端和源头,我们党培育形成了一系列彰显政党性质、反映民族精神、体现时代要求、凝聚各方力量的伟大革命精神。每一种革命精神都有其特征,这些特征是革命精神传承弘扬的动力,更是革命精神本身存在的原因。新形势下,继承弘扬“红船精神”,首先要重温习近平同志关于“红船精神”的重要论述,进一步深刻认识和准确把握“红船精神”的特征。

1.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关于“红船精神”的论述,要牢牢把握“走在时代前列”的核心特征

习近平同志指出:“‘红船精神’一直激励和鼓舞着我们党坚持站在历史的高度,走在时代的前列”,“红船正是走在时代前列的象征,‘红船精神’就充分体现了走在时代前列的精神”。“我们要在‘红船精神’的激励和鼓舞下,不断强化前列意识,切实把‘走在前列’的要求体现到精神状态上,贯彻到衡量标准上,落实到各项工作上。”

一个大党诞生于一条小船。我们党作为中国工人阶级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从这条红船扬帆起航,就始终代表着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着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着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肩负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庄严使命。党的性质和使命要求我们必须走在时代前列。

走在时代前列,关键在于看清社会发展大势,正确认识和把握社会发展规律,创造性地回答时代和实践提出的重大历史性问题。90多年来,我们党努力推进理论创新,不断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武装头脑,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引领中国进步。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经过反复探索,回答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一系列基本问题,创立了毛泽东思想,指导革命取得了历史性胜利,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为当代中国一切发展进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在我国进入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后,在正确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和特点的基础上,我们党迈开了探索我国建设社会主义的坚实步伐,社会主义建设取得了一系列独创性理论成果和巨大成就,为新的历史时期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宝贵经验、理论准备、物质基础。进入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时期,在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指引下,我们党创造性地解决影响我国发展的重大现实问题,科学回答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基本问题,成功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跨世纪发展的征程上,面对各种困难和风浪的严峻考验,我们党沉着应对,开拓进取,开辟全面改革开放新局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成功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21世纪。新世纪新阶段,我们党主动应对改革发展中深层次问题,积极回应人民群众重大关切,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中,推进了实践创新、理论创新、制度创新,成功地坚持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90多年的历史证明,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是走在时代前列的党。没有走在时代前列的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