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核心价值体系的构建

日本核心价值体系的构建

日本人素以善于模仿和学习著称于世。在其历史发展过程中,日本人能够不断吸收外来先进文化中适合自身民族性的各种因素,培养和形成自己国家独具特色的核心价值体系。这种做法值得我们借鉴。

日本核心价值体系的主要内容

日本核心价值体系是日本人在长期的历史演进中锻炼、凝结而成的独具特色的民族精神,主要包括集团结构、群体意识、竞争风格和拼搏进取精神。这些民族精神主宰着日本文化的演变和传承。在日本人的核心价值体系中,“忠诚意识”和“集团意识”是核心要素。

“忠诚”是日本最高伦理道德,是日本精神的价值核心。而“集团意识”是在日本人相互协作、共同劳动中形成的,是日本现代企业精神的核心,也是“忠诚意识”在个人与集体关系方面的体现和升华。在这种集团意识的背后,是日本人根深蒂固的依存心理:个人依存于集体,与其他人协调起来,个人才能感到安全、找到归宿并在其中实现自身的价值。

事实上,樱花可以典型地象征日本人的民族特征、民族精神和核心价值体系:樱花非常素雅,但是,单个的樱花并不是很美,它的美在于整体,依靠集体的力量。因此,像日本这种注重集团意识、追求整体价值的民族,就必然会非常喜欢樱花。同时,与樱花密切相关的集体活动——花见,也能够集中体现日本人的核心价值观。在每年春季樱花盛开时节,日本就到处充满着节日的气氛,家家户户扶老携幼外出,到公园或郊区观赏樱花;许多团体、公司也纷纷组织自己的成员或员工开展赏樱活动。赏樱时,人们可以放下平时在严格等级制度中的拘谨,开怀畅饮,不分上下地一起唱歌、跳舞。这种集体赏樱活动,也是日本社会忠诚意识和集团意识的表现。

日本核心价值体系的表现和作用

在日本,以忠诚意识和集团意识为核心要素的价值体系之间紧密相连,存在于个体、社会和国家等三个层面,并在日本的社会、经济、思想文化发展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在个体层面,日本人虽然也受儒家文化影响,但是和日本的社会政治结构相结合后,“忠”“勇”“信”摆在特别重要的位置。其中,摆在第一位的是“忠”——忠诚。“忠”在个体层面体现在下级对上级的无条件服从,而上级则不必对下级仁爱。忠诚意识孕育了日本国民无私的奉献精神、强烈的使命感和爱业、敬业精神,创造了日本人独特的民族精神气质,并有着举世无双的物质化能量,对于成就二战后日本的经济奇迹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社会层面,忠诚意识便上升或转化为集团意识,就是以无比强烈的归属感为基础,个人对所属集团竭尽忠诚,无私奉献,并作为该集团成员与他人保持行动上的一致。集团意识是日本经过长期的历史积淀和文化熏陶而形成的一种个体心理素质和普遍的社会现象,它是日本民族至今仍保持民族凝聚力的源泉。日本人强烈的集团意识能够将个体力量凝聚起来,用以促进民族振兴和经济繁荣。二战后,日本企业广泛实行的“终身雇佣制度”和“年功序列制”也为集团意识提供了从业制度上的保障,两者相互促进。

在国家层面,忠诚意识和集团意识就体现得更为明显了。由于日本人在文化、语言和人种上的统一性都相比其他国家来得更高,再加上民族自身生存的地理环境独特,导致日本人的民族认同和国家意识极强,并带有强烈的民族自尊心。历史上极少记载有日本人背叛民族与外国势力勾结起来对付自己国家的实例。忠诚意识和集团意识在国家层面发挥作用,能够使全体日本国民统一思想和意志,形成上下一心、同心协力的局面,同心同德地建设和发展日本。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