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汤重南:“三严三实”之“谋事要实”(3)

同时也有另外一些值得我永远记忆的事情,也想跟朋友们交流。我在撰写大学毕业论文的时候,用的题目叫做《日俄战争》,周一良先生给我开了相当大的一批参考书的书单,我到北京图书馆,到北大图书馆,还到其他著名的图书馆去查阅这些书,借出来一本一本地翻,甚至于借过来,当时复印的条件都没有,都得要抄写。但是在30多本书里面却有一本书跟日俄战争毫无关系,而周一良先生在听取我的汇报的时候,我跟他说经过半年多的努力我查了所有的书,都查了,都看了,但是其中有一本不是日俄战争的书,周一良先生把它作为日俄战争的参考资料,开列到参考书目里面。我没有想到的是周一良先生说,我在历史特别是日本史,或者是日本对外关系史当中,应该说也是一个大家知道的著名学者,但是我在这个日俄战争具体的问题上,我却不一定会比你知道的多,也会出这样那样的差错,这样的事情经过你自己的核实和查对,应该说你查的是对的,是实在的,而我开列的是不实的,是错误的,而在这样的一系列研究问题上,你应该穷尽日俄战争所有的书籍和文章资料,而不应该完全按照我开列的来做。

在这个问题上学生是会超过老师的,学生应该成为你所研究这个专题的权威。最近我的一位朋友专门写了第零次世界大战,那就是专门写的日俄战争,让我帮他写一篇序言,我把我自己经历的周先生的教诲作为一个非常沉痛教训和经验写在里面了。我是想跟大家来分享,如果我们实实在在的、扎扎实实的、一本一本去把所有的资料查阅,哪怕是更权威的一些人士说的话,我们也有资格来纠正它。而想到周一良的胸怀和他的一些大的考虑,我将终身受益,千万不要在出现那样的差别,一定要扎扎实实地查阅自己所看到,所开列的每一本参考著作。现在我知道有相当多的博士论文,列了大量的参考书目,列了大量的参考论文,可是实际上他看都没有看过,这本书在哪,他连借也没有借出来翻过,这是非常危险的做法,应该引以为戒,而且应该好好听一听我们过去周一良先生语重心长的话语。

所以我自己在想,一定要做到谋事要实。我们写文章一定要实,不能不实,不实就要出错,出了错讲话中可以很快过去,而作为一篇论文、一本著作,白纸黑字是永远存在的,不光我们这一代人,下一代人都会看到。我们也有相当多的著作,有些还是权威的著作,我自己也在这里想放胆跟大家交流,比如写到“旅顺大屠杀”用了大量的描述之后却把它放在了日俄战争之后,说是日俄战争以后日本侵略者在旅顺进行的大屠杀,而真正扎扎实实研究,应该看到这是完全错误的,“旅顺大屠杀”是发生在1895年中日甲午战争之后,而不是1905日俄战争之后的,这样的错误白纸黑字在那儿,我每次拿到这本书都警觉,都提醒自己决不能让我们的研究著作出现这样的硬伤。

还有相当多的硬伤,我们大家都知道,李白在听说日本朋友晁衡在回日本的过程中死了,所以作了著名的诗句,“明月不归沉碧海”,就是说明月沉到海里去了再也不回来了。可是我们也有非常权威的学者解释,明月就是天上皎洁的月亮,沉到海里了。那么我们想要问,明月沉到海里明天不还是会升起来吗?怎么会不归呢?在认真的查对后才知道,是把晁衡比作明月,把他比作宝珠(在当年是一个非常珍贵的宝珠叫“明月”),才说他沉到海里再也回不来了,而我们现在来看,白纸黑字还印在那,是指的月亮,这就是犯了没有扎扎实实、实实在在地进行研究的一些实例。我讲这些并不是要说某些,还是说我们在进行研究,在写论文、写著作的时候一定要有敬畏感,敬畏我们的学习、学术,敬畏我们每篇论文的研究,绝对不能够轻浮,绝对不能浮夸,绝对不能不扎实地进行这样的工作,犯这样一些低级的错误,都是不实惹的祸。

习总书记的讲话专门讲了两个“不要”,不要好高骛远,那就是要脚踏实地,不要飘在空间,不要脱离实际,那就是要紧密的联系实际,针对性非常强,不但针对了党的领导干部,也针对了我们普通的党员。对于我们一个社会科学工作者,同样是有非常强的针对性,真正的领会和贯彻也会使我们的研究重开一个新的局面,打开了一个非常重要的大门和窗口,只有科学、准确、切实,才能做好我们各项工作,才能做好任何一件具体的事情,而这些我也有自己的感受体会。实际上习总书记所讲的“三严三实”,特别是谋事要实,只是一个最基本的要求,这个要求不是很高,但是也是非常高的,因为当前我们学风不正、党风不正的问题已经非常严重,所以要更好的领会、贯彻习总书记这一系列讲话的精神。

我们自己也从各种各样的对日工作中,甚至于跟日本进行一些比较尖锐的冲突和辩论的过程中,感觉到一定要实,我们要在扎扎实实查实以后,才能够拿出来应用。像去年的9月3号习总书记和七个常委还有其他国家的领导人,到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参观,我们国家最高领导人和一个领导集体能够一年两次到抗日战争纪念馆去参观是非常了不起的,也是空前的一件事情。习总书记在看每一篇资料的时候,都要有一些讲话提出来,特别在讲中国在抗日战争中死伤3500万人,习总书记蹲下身来认真地看,而且是指的是死伤3500万,习总书记马上就说日本的官房长官菅义伟,却说我们是夸大了,那么菅义伟是不对的,因为它不实。所以后来我们在准备这样一系列的展板和系列的时候,真的是一条一条推敲,也深深感觉到我们一定要坚决执行和贯彻习总书记这样严格的要求,实际上最基本的要求,最起码的要求,不然我们拿出的这些数字将来会在世界人民面前丢脸,而且对历史也是不负责任的,而这些要求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在一切的谋事方面都要更好地贯彻、实行。

结合我们自己的工作,可以有太多的实例来说明一定要谋事要实,有太多的实例说明如果不谋事要实,那么就会犯这样、那样的错误,要是大的错误会对我们整个国家、对我们世界和平产生非常大的影响。如果对一个国家的判断、定性、定位不实的话,那么在制定方针政策中就会出现这样那样的错误。我们现在对日本怎么判断,对中日关系怎么判断,一定要建立在扎实的研究基础上,这样才能够实实在在地制定对日的战略、对日的政策和方针,这些方面也有切实的感受。

三、如何贯彻践行“三严三实”中的“谋事要实”

今天特别有幸的是看到了《习近平论“三严三实”:领导干部要知晓为官做事的尺度》这篇文章,文中讲到习总书记从十八大以来,高度重视领导干部作风建设,所以他是作为党的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最重要的论点或者理论提出来的。习总书记专门讲的“三严三实”这是共产党人最基本的政治品格和做人准则,也是党员干部的修身之本、为政之道、成事之要。我们把所有的一系列语录摘编,这是6月8号在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刚刚出来的,我觉得这一篇非常的及时,我真是如饥似渴,马上打印出来,而且把它摘录出来,认真体会和分析。从最早的2012年11月15号开始,一直到现在最新的2015年5月在浙江调研时的讲话,都不断强调贯彻全党、认真学习“三严三实”,这是为什么?因为中国现在国内形式还是很严峻的,还是有非常多复杂的问题,从严治党就是一个永恒的问题,党要管党,丝毫不能松懈。从严治党一刻不能放松,而从严治党非常重要的体现就是贯彻好“三严三实”。

我自己也在想,如果我们每一个人、每一个党员都能够坚决贯彻执行了践行了“三严三实”,我们的党还会像某些敌对分子、某些“国粉”所宣言的那样,党要崩溃,国家要灭亡吗?那永远是梦想。当然从历史的发展来说,将来党要正常的消亡,国家也会消亡,但是不是现在的问题,是将来的世界发展前景的问题。实实在在的说,我们要把我们的党建设好、领导好,让我们的国家真正走向世界,那么我们每一个人都要从自己工作实际出发,认真的领会和践行。践行就是一定要通过自己实际的实践来贯彻到自己每一步的研究行动中,所以我个人坚决支持和坚决拥护现在党所提出来的,大家认真的学习贯彻“三严三实”这样一个重要的理论。全党掀起这样的教育高潮,非常及时,也非常解渴,特别有针对性。个人在研究工作中要更好的汲取教训,总结成功的经验,参考其他人成功的范例,更好地把自己的研究工作做好,真正以谋事要实的精神做好自己的每一项工作。

我们在准备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70周年一系列的展览活动中,对相当多的展览大纲、展览细纲进行了字斟句酌地推敲,我到很多地方看,这些资料非常的丰富,有一点没有搞清楚就不能这么写,这一点就要重新改,而要改某一个字,改某一条材料都要落到实处,都要讲究科学,绝不能想当然,跟编小说不一样,跟写一些纪实文学也不一样,历史就是要实。但是你光把这些资料摆出来还不行,一定要有自己的分析、自己的看法,这才是我们真正贯彻践行“三严三实”基本的要求,而这些要求最后都要体现在我们所有的报刊,所有展示的项目里。

最近我们的文化部、国家档案馆,还有新华社搞了一个纪念联合国成立70周年的展览,这是要拿到世界各个国家去展览的,首先要在纽约联合国展览。这个展览里面的每一个字、每一个句子、每一条材料、每一个资料的出处都进行了扎扎实实的研究和思考,任何一个不实的字句,哪怕标点符号都要彻底改掉,才能够拿出去展览。所以我非常欣慰,看到我们各个战线的人员,都在认真地贯彻和践行“三严三实”谋事要实的要求,都在用自己的行动来贯彻践行这一系列的要求。当然,同时也对现在社会上还存在的一些不严不实、谋事也虚、不扎实、不认真的行为,应该进行批判、揭露和劝导,使他们能够真正的回到正确的轨道上来。

我现在还参与了另外一项工作,就是主编《中日关系史研究》杂志,在主编《中日关系史研究》这个杂志过程中,也有非常多的体会。因为它每一期我都要字字句句地审看,甚至修改,而里面有很多非常有名的大家写的文章,我只好认真查阅原文,查阅了原文之后发现有些字句是不确切的,那就只能坚决地改过来,同时要告诉他本人,你当时的一些考虑有不准确的地方,还是要落到实处。而这些大家的态度是非常感人的,都非常谦虚的说还是以你查对的资料为准。还有一些注释也是说是出自在这本书上,但是往往有的时候它是转引的,转引的东西就有不太靠得住的东西,你转引的这本书,这本书到底是怎么样的,就有这样的问题出现。

有的一个老先生专门引了一篇文章,甚至于每次都用,后来我拿到这部书,这是日文的著作,发现中间怎么连不上,缺了一些,后来在认真看才知道,缺了一行字。后来我把这个情况向老先生汇报,他说当时抄卡片的时候太疏忽了,抄的过程中看错了行,把这一行落下了,所以在自己写的很多用到这条资料的书里面都出现了这样的问题,后悔莫及,亏得现在发现了,以后再来纠正。这也是非常沉重的一些经验教训。我是想说,只有从各个方面来认真的贯彻践行“三严三实”,特别是谋事要实,我们研究一定要实,一定要准确,任何的不实,任何的不准确都会造成终身难忘、难以弥补的遗憾。有的就已经带到另外一个世界去了,我们自己也很悲哀,但是我们想再版的时候,应该把某些错误再给他纠正过来,这是实实在在的一个态度。

还有的一些对研究中日关系非常重要的文章,但是它往往有非常多的工作经历,有非常好的一些大的国际关系的支持,但是往往对一个具体的资料,特别是历史的资料掌得不是很准确,所以也就这么写了。在看的过程中,我就要重新查他的出处,重新核对原来资料的来源,再翻检,真的有可能会发现这是不对的,是有错误的,甚至于有很多疏漏的,有的考虑就给他直接删掉了,也要告知我们的权威性的作者。所以在主编《中日史研究》这个杂志时,我也深深地感受到,这个杂志虽小,但是它的影响很大。我非常尊敬的一些老先生也说,我在别的报纸,哪怕是《人民日报》,刊登了我的文章,几乎没有人来跟我说,可是我要在《中日关系史研究》上刊登了一篇文章之后,不光中国的朋友,甚至于日本的朋友都来跟我说看到你的文章了。所以它有特殊的一个受众面和读者群,日本的一些学者是非常重时政的,他是会非常认真地来推敲你的字句的,我们要是有很多错误,的确是很汗颜的,所以一定要贯彻严格把关,一定要贯彻谋事要实。

谋事要实不光说谋这件事情,因为习总书记讲得非常清楚了,实际上在做事的时候,在采取行动的时候,一定要都坚持这个实的要求,不光是计划、考虑要实,每一步都要扎扎实实、踏踏实实地做好,这个才是我们从事研究工作的最基本的要求。我们当然也在考虑,应该把我们的经验教训让更多的朋友引以为戒,或者共同勉励,使我们的各项工作做得更好。

我还想,在这儿说“三严三实”的要求是非常非常有价值的,它是针对着我们当前党内存在的各种各样严重问题提出来的,是一个全面的整体。所以不光对自己,还有对自己的亲人,对自己周边的朋友,都要进行“三严三实”的宣传教育。这些实际上是在另外一个领域对我们的约束,同时也是我们在各种工作中的一个非常好的鼓励,也是一个开放。你真正贯彻了“三严三实”谋事要实,你就会觉得非常自由,每做一件事都实实在在的,不管到哪儿,不管出什么事,我是踏实的,永远是问心无愧的。如果弄虚作假,搞了不实的东西,一天到晚心理在捣鼓,老觉得有遗憾,更不要说已经印出来出版的事情,就是送到杂志社,杂志社也会告诉你,你这个有哪些问题,所以我自己觉得,我们要更好地严格地认真地领会这一系列政策。

我今天主要是从三个问题进行了宣讲,对怎么样原原本本地领会习总书记的“三严三实”中谋事要实的教导;更好的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通过自己周边的还有我所知道的各种各样工作中的一些经验和教训进行了自己的一些汇报;第三个就是就我们自己作为一名社会科学工作者,怎么来贯彻践行,根据自己的体会感受,跟大家进行了交流。同时要联系到我们“三严三实”整体来理解,摆正位置,所以我认为谋事要实是三个“实”里面的第一“实”,而且是非常重要的“实”,谋事要实应该要从心里头,真正执行贯彻在各种各样的实际工作中,贯彻在自己待人接物的过程中,才能够成为一个基本合格的共产党员。今天就讲到这里,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平晶晶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