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债务谈判现曙光

摘要:中科院欧洲所经济室主任陈新表示,“退欧”对希腊来说是“杀敌一万,自损八千”,届时希腊将失去新资金来源,整个国家机制将遭受巨大冲击。“退欧”还将引发全球金融、汇率上的系统性反应,更严重的是对欧洲一体化进程造成剧烈心理冲击,加剧欧洲国家的分裂。

在6月22日欧元区领导人希腊问题紧急峰会上,希腊政府和债权人仍未能达成“改革换资金”协议。但欧盟领导人对希腊政府最新提交的协议草案持积极态度,这意味着希腊债务违约和退出欧元区的局面或将避免,希腊债务谈判出现曙光。

11

(图片说明:6月22日,欧元区领导人紧急峰会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举行。)

这一协议草案是希腊政府对原有立场作出重大修正的结果。今年1月底上台的希腊左翼政府主张结束紧缩、终止救助协议。今年2月份,希腊新政府与国际债权人达成协议,将原有救助协议延长4个月至今年6月底。在此期间,希腊应向债权人提交改革措施清单,该清单获得债权人同意后希腊就可获得剩余的72亿欧元救助贷款。

过去几个月的谈判可谓一波三折,主要原因是希腊政府在削减养老金和增值税改革等问题上不愿意让步,称这些措施会让希腊重回衰退;而债权人认为这些措施能让希腊政府节省约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1%的资金,让希腊经济健康发展。随着希腊政府的资金逐步耗尽,能否在本月底偿还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约15亿欧元贷款从而避免债务违约成为悬案。面对严峻的现实,希腊政府最终提交了新协议草案。

据悉,希腊政府新提交的方案包括今明两年通过增收节支分别增加27亿欧元和52亿欧元的预算资金,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的1.5%和2.9%,主要措施包括增加税收、延长退休年龄、调整税率等,其中不少措施跨越了新政府设定的“红线”。

希腊的协议草案获得欧盟领导人积极评价。德国总理默克尔在峰会后表示,希腊的新草案提供了一个好的出发点;法国总统奥朗德称这一草案“为达成协议奠定了基础”;欧元集团主席戴塞尔布卢姆称草案“内容广泛而彻底”。

22

(图片说明:6月22日,在比利时布鲁塞尔,欧元集团主席戴塞尔布卢姆出席新闻发布会。)

在希腊可能与债权人最终达成协议的乐观气氛中,雅典股市22日上涨约9%,部分银行股涨幅超过20%,为几个月以来少有的亮丽表现。希腊的10年期债券收益率22日下降137个基点至11.22%。与此同时,欧洲主要股市走高,欧元与美元的比价保持了稳定。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