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看不见的事”

做好“看不见的事”

游过西湖的人,大都会知道白堤、苏堤,进而会感念白居易、苏东坡给后人留下的荫庇——因为“一株杨柳一株桃”的白堤、“何处黄鹂破暝烟”的苏堤,就真真切切横亘在眼前。而要问起范仲淹为杭州做过什么,大部分人恐怕都茫然无闻。殊不知,范仲淹执政杭州时,也曾留下甚多德政。

范仲淹执政杭州初年,便遇上大灾,谷价飞涨至“斗钱百二十”。这时候,本应该平抑物价,范仲淹却发布政令:每斗谷增至一百八十钱,且让人到处散播这一消息。大家对此迷惑不解。不久,效果出来了:“商贾闻之,晨夜争进,唯恐后。”而随着运米船大量涌进杭州,谷价日渐回落,最后,“斗价一百,民赖以生。”此时,范仲淹才抖开了“包袱”:“若价贱,则商船不复来,益困矣。”

皇祐二年,江浙再遭大灾,且比上次更严重,“道有饿殍,饥民流移满路”。按理说,作为杭州知州,范仲淹应该开粥棚,或与民休息。但他却采取了这样三项举措:一是赛龙舟;二是修寺庙;三是兴土木。大灾之年居然大张旗鼓赛龙舟?还大兴土木?有人上奏朝廷弹劾范仲淹。

朝廷很快派人来查办。范仲淹从容应对:大灾之年,饥民遍地,仅靠政府官廪救济,只能坐吃山空。要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必须让灾民自己行动起来。而让灾民自己养活自己,就要给他们提供就业的机会。机会哪里来?组织划船比赛可谓一举三得:比赛要用船,主办比赛的商家就要拿出钱造船,造船就需要工匠;比赛过程中,需要大量人力,这样又给灾民开创了另一项就业门路;四面八方的游客蜂拥而至看比赛,饮食、住宿、贸易等服务行业无不需要人力。同样,修寺庙、兴土木,也是为了这个目的——灾荒之年,工价便宜,此时搞建设,既节约成本又给灾民提供了就业机会……一旦市场搞活了,各地的粮食都会辐辏杭州,饥民何愁没有饭吃?

事实证明了范仲淹施政的正确:当其他州府饿殍盈野时,杭州却是“里巷康衢,垂髫怡然”。

就执政杭州的政绩看,范仲淹所做的贡献,丝毫不亚于白居易、苏东坡。所以不为后人所知,盖因他所做的一切,都隐身于立体空间的背后,是一种隐形的政绩。但其治理的智慧,所产生的效用,乃至青史留名,同样不让白、苏。而无论是显性政绩,还是隐形政绩,皆源于当时治理的实际需要,皆是从根本上解民之所急所困所盼。鉴古知今,我们要摒弃的,是有些干部施政时,只喜欢做“看得见”“摸得着”或是即刻见效的事情,而对于隐形的、长远的惠民举措,却推之再三。

做“看不见的事”,需要一种勇于担当的精神。做好“看不见的事”,更需要对情况深入细致的了解。范仲淹敢在灾年“修寺庙”“兴土木”,正是基于他深知“杭人好佛事”“饥岁工价至贱”。再看看当下有些干部,下车伊始不做深入调查研究,就乱拍脑袋。离任后,能不留下一片骂声?

当我们漫步白堤、苏堤时,别忘了默默奉献的范仲淹。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