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走向未来的新起点

社论:走向未来的新起点

摘要: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是现阶段我国各族人民的共同理想。为了实现这个共同理想,只能一步一步脚踏实地地前进。在过去9年中,我们已经迈进了一大步。但是对于要达到的宏伟目标来说,这一步只是一个新的起点。今后任务还很艰巨,前进道路上还会遇到各种困难和曲折。但只要我们在党的领导下,团结一致,同心同德,艰苦奋斗,就一定能够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艰难险阻,沿着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道路胜利前进。

10月的北京,不似春光,胜似春光。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盼望已久的、为国内外所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三次全国代表大会,今天在这里隆重开幕。从4600多万党员中民主选举产生的1900多位代表将齐集一堂,认真总结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改革的成就和经验,拟定中国今后发展的方针和大计。大会将明确提出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确定今后经济建设、经济体制改革和政治体制改革的基本方针,确定在改革、开放中加强党的建设的基本方针,并在总结丰富实践经验的基础上进行创造性的理论概括。党的十三大将是一次全面加快改革、开放的大会,它是自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实现历史性的伟大转折以来,又一次具有重大意义和深远影响的会议。

从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经过十二大到现在,不过9年时间。9年,在人类历史上只是短短的一瞬,可是在中华大地上已经发生了多么深刻的变化啊我们在拨乱反正的基础上,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决而有步骤地进行全面改革、对外开放,在经济、政治、思想、文化、国防、外交等各个领域都取得了显著的成就。其中,经济建设的成就尤为突出。1986年同1978年相比,国民生产总值、工农业总产值、国家财政收入和城乡居民平均收入水平都大体上翻了一番。过去9年成为建国以来经济发展生机最旺盛、国力增长最迅速、人民生活得到改善最多的时期。全国各族人民从自己的亲身经历中深深体会到周围所发生的深刻变化,国外人士也纷纷赞扬我国所取得的成就。

巨大的成就首先来自党的正确路线。这条路线就是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十分熟悉、十分亲切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这条路线有两个基本点,一是坚持四项基本原则,一是坚持改革、开放的总方针。在三中全会路线指引下,改革的大潮从农村涌起,很快发展到城市,并且从经济体制迅速扩展到科技体制、教育体制以至政治体制,成为囊括当代中国全部社会生活的全面改革。唐代大诗人白居易在《贺雨》诗中说:“顺人人心悦,先天天意从。”我国的改革之所以发展得这样快、这样好,正是因为它符合中国的实际,适乎时代之潮流,合乎人群之需要。历史充分说明,改革,是振兴中华的必由之路。

正确的路线来自对国情的恰当估量。三中全会以来,在党的几次重要会议的决议中都明确指出,我国是处在社会主义的初级阶段。我们所说的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有它的特定含义:

第一,我国已经进入社会主义社会;

第二,生产力的水平还很低,社会主义制度还不完善。

这正是我国的实际情况,也是我国最基本的国情。只有从我国最基本国情出发,才可能制定和执行一条正确的路线,也才能搞清楚为什么我们要实行现在这样的路线和政策而不是别的路线和政策。三中全会以前一段很长的时期,党的指导思想之所以产生重大失误,归根结底,在于脱离了我国的实际。近几年,在改革和建设的过程中所出现的某些僵化的观点,或自由化的观点,归根结底,也在于漠视或脱离了我国的实际。可见,能否正确认识我国社会现在所处的历史阶段,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首要问题。

一个正确的认识,往往要经过由实践到认识,由认识到实践这样多次的反复,才能够完成。对三中全会以来路线即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的认识,也是这样。党的十三大系统阐明我国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问题,不仅将使全党同志对国情有更清醒的认识,而且将进一步从理论上武装全党,增强全体党员执行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的自觉性。无疑,这将转化为推动改革和建设的巨大物质力量。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