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毒是一场必须赢的战争

禁毒是一场必须赢的战争

截至2014年底,全国累计发现、登记吸毒人员295.5万名,实际吸毒人数超过1400万,每年因吸毒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高达5000亿元……“6·26”国际禁毒日来临之际,国家禁毒委员会发布了《2014年中国毒品形势报告》,其中披露的一串串数字,触目惊心。禁毒工作面临的形势之严峻,催人警醒。

毒品的危害之巨不言而喻,拒绝吸毒、远离毒品是现代文明的基本共识。然而现实生活中,因吸毒引发的侵财性违法犯罪案件并不鲜见,自杀自残、伤害他人、毒驾、袭警等恶性事件也时有发生。近日,江西南昌一名男子因吸食麻古产生幻觉,裸身持斧砍人,结果造成两名无辜群众被砍伤、4辆汽车被砸,就是最新例证。涉毒滋事、因毒生祸,不仅给个人与家庭带来惨重损失,也对社会良性运行产生负面影响。

1000多万的吸毒人数,警示着治理毒品危害的迫切程度。更严重的是,吸毒人员总量仍在持续增长,而且在结构上日益呈现出低龄化、多元化的趋势。根据相关报告,仅2014年一年之内,我国新发现吸毒人员就达到48万名,人数堪比一个中等规模的县。在这种背景下,如何在严控存量的同时管住增量,有效遏制住吸毒人口不断增长的恶性趋势,无疑成为禁毒工作的当务之急。

另一方面,毒品向青少年人群渗透、吸毒群体逐渐向公务人员等扩散,也折射出禁毒工作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复杂局面。近年来,一些演艺明星涉毒被曝光。因寻求刺激一时放纵自我、丢弃社会责任,被抓后身败名裂、追悔莫及,往往成为名人吸毒的标准剧情,这也说明毒品的诱惑之大、危害之巨。“哀之而不鉴之,亦使后人而复哀后人也”,从这个意义上说,尽管毒品危害尽人皆知、禁毒重要性不言自明,但如何真正唤起每一个公民的防范意识,绷紧远离毒品这根弦,从而不断扩大禁毒成效,还必须多管齐下、社会共治,依靠各方共同发力。

毒品若进一分,人民的生命健康便退一寸。也应看到,对于吸毒者而言,不论坠入毒品深渊的具体原因是什么,他们每一个人既是违法者,也是受害者。正因此,关爱吸毒者,动员更多力量帮助他们戒毒、防止复吸、融入社会,还需要更多人献出爱心、付诸努力。中国互联网禁毒公约近期将发布,毒驾行为入刑也已在讨论之中,各地禁毒教育基地陆续开放……随着更多举措的出台,相信在公众越来越多的关注、支持之下,拥有更广泛社会基础的禁毒工作,一定能取得更显著的成效。

“吸食毒品是与死神一起演奏死亡之歌”。毒品问题曾是民族的一道伤疤,也与近现代的国运紧密相连。百余年前,西方侵略者通过鸦片卑劣地在中国国门上挖了一个洞,虎门销烟、鸦片战争等历史刻写在民族记忆的深处。今日中国,各类毒品仍是侵害社会肌体的隐形腐蚀剂,更潜在影响着国家未来的竞争力。治理毒品是看不见硝烟的战场,禁毒则是一场必须打赢的人民战争。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