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吸毒人员显著下降 互联网成涉毒违法犯罪重要工具

上海:吸毒人员显著下降 互联网成涉毒违法犯罪重要工具

上海市政法委6月1日召开上海禁毒工作新闻发布会,官方表示,2020年上海禁毒整体形势向好,但依然严峻。

受上海防疫管控措施的影响,现有吸毒人员人数显著下降,毒品滥用人数逐年减少。沪全市现有吸毒人员26725人,同比减少9804人,同比下降26.84%。

值得注意的是,受国际毒品问题泛滥蔓延、毒品犯罪手段多样化趋势、易制毒化学品监管尚不完善等因素影响,上海毒情形势依然严峻。

数据显示,根据易制毒化学品购买、运输、售后备案情况,目前上海共有涉各类易制毒化学品企业13000余家。同时,上海有生产制造可用于制造加工毒品的反应釜、离心机、压片机、制冷压缩机等设备企业2800余家,涉毒化学品流入非法渠道风险始终存在,管控压力较大。

此外,滥用毒品种类呈现出多样化趋势。一方面,上海毒品缴获总量及海洛因、冰毒缴获量呈逐年下降趋势,但大麻缴获量逐年上升。2020年,沪公安机关全年缴获各类毒品72.08千克,同比上升29.94%。

从缴获毒品种类看,涉及的毒品种类呈多样化趋势,既有传统毒品,也先后缴获非传统常见滥用毒品。另一方面,合成毒品、阿片类毒品仍是现有吸毒人员滥用的主要毒品种类,占比分别为66.29%和27.76%,且滥用合成毒品的人员呈现明显的年轻化趋势。

同时,据官方表示,毒品交易手法更加隐蔽化,互联网成为涉毒违法犯罪活动的重要工具。

近年来,上海警方先后侦破多起网络贩卖大麻及“犀牛液”“蓝精灵”“死藤水”等非传统滥用毒品案件,嫌疑人通过网络完成勾连、交易、付款等全部犯罪流程。部分境内人员通过网络勾连境外不法分子,向境外贩运非列管化学物质,隐蔽性极强,给监管、打击带来较大困难。

此外,部分不法分子开始通过小众通讯软件进行毒品交易,2021年以来,上海侦破多起利用“电报”(Telegram)“蝙蝠”(Bat)等通讯软件从事走私贩卖毒品的案件。同时,物流寄递也已成为不法分子运输毒品的手段。上海先后发现利用“闪送”“丰巢”及物流、报关公司运输毒品及出口化学物质的情况。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