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新时期中国发展定调谱曲

习近平“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新时期中国发展定调谱曲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6月26日电 (万鹏)今日,人民日报理论版刊出“任理轩”署名文章《认识把握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新飞跃》,作为近期推出的“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系列的第二篇,文章指出,习近平同志提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我们在新时期奏响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行曲和交响曲定调、谱曲,升华了我们党对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认识,实现了认识把握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新飞跃。我们将今日刊发的第二篇文章主要内容摘编提炼如下,以飨读者。

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彰显社会主义本质

“协调推进”有明确的本质属性、内涵外延。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本质属性是社会主义的,彰显社会主义本质,进一步解放思想、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解放和增强社会活力,促进生产力与生产关系在更高层次更宽领域有机统一,推动社会主义实践,发展社会主义事业。

进一步解放社会生产力。辩证把握生产力与生产关系,是认识把握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总钥匙”,也是对执政党的本质要求。长期以来,我们党从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的辩证关系中认识把握社会主义基本矛盾,把解放生产力放在突出位置,不断调整两者关系。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把“进一步解放思想、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解放和增强社会活力”作为最根本最紧要的任务,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作为改革和调整生产关系的着力点和目的。习近平同志指出:“中国改革经过三十多年,已进入深水区,可以说,容易的、皆大欢喜的改革已经完成了,好吃的肉都吃掉了,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

进一步发展社会生产力。发展是硬道理,发展生产力是第一要务。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在我国经济总量跃居全球第二后提出来的,相对于过去,面对和要解决的是发展起来后的发展问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问题,促进国民经济由大到强的问题。“往高处走”不易,“往更高处走”更难。现在,我国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依然突出,科技创新能力不强,产业结构不合理,农业基础依然薄弱,资源环境约束趋紧。有人见到困难就唉声叹气,有人看到成绩就头脑发热。

进一步解放和增强社会活力。社会活力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生生不息、创新发展的生命力,是检验生产关系与生产力是否协调的一把尺子。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要求以自我革新的勇气和胸怀,迎头赶上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潮流,跳出条条框框限制,克服利益关系掣肘,从制度层面为增强社会活力提供更加有利的条件,让一切劳动、知识、技术、管理、资本的活力竞相迸发,让一切创造社会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激发人民的激情和活力,汇聚人民的智慧和力量,形成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生动局面。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