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工作总结材料(2)

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工作总结材料(2)

核心提示:党的十七大以来,随着反腐倡廉新形势、新情况的发展演变,以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深入开展,党中央在充分认识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以及讲廉倡廉工作的必要性、艰巨性基础上,提出了“反腐倡廉建设科学化”的有力论断,是找准工作重点、抓住问题关键的正确判断,也是新时期深化反腐倡廉工作、确保不断取得新实效的根本举措。

三、推进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工作的努力方向和办法措施

在总结工作经验得失的同时,不断学习借鉴各地的有效做法,针对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对症下药加强整改,切实发挥纪检、组织、宣传、监察、文化、教育等部门的整体优势,进一步优化“大宣教”工作机制,充分发掘和发挥反腐倡廉宣传教育的整体合力。

一是提高认识,明确责任,抓好落实。各单位、部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要深刻认识反腐倡廉宣传教育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明确反腐倡廉教育是拒腐防变的第一道防线,有力地防范和减少违纪违法问题的发生,同时,对于营造风清气正的社会氛围也发挥着其他教育不可替代的作用。要主动履行“一岗双责”,切实把反腐倡廉教育放在重要位置,带着抓好反腐倡廉各项工作,确保此项工作与职能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推进,并取得良好成效。

二是突出工作重点,创新办法举措,保证教育质量。反腐倡廉教育有其自身规律,要以科学的方法正确区分教育对象,并选择不同的教育内容和教育方式,做到突出教育重点,丰富教育形式,减少生硬说教,多采取人性化的、寓教于乐的宣传教育形式。不断改进和创新宣传教育的方式方法,坚持区别情况,分层实施,要突出对单位、部门主要领导及“班子成员”的教育,加强对党员干部的宗旨意识和岗位职责教育,深化对一般公职人员的勤政廉洁和诚信为民教育,侧重对重点岗位、重点人员进行责任意识和利益风险教育,并不断扩展宣传教育层面,确保全区全员覆盖,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的和谐发展环境。

三是严格坚持和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各单位、部门及其主要领导干部要带头执行和落实反腐倡廉工作责任制,建立健全组织领导体系和工作机制,划清责任,明确任务,强化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意识。明确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内容,层层分解责任,确保任务到肩、责任到人。细化责任分工,加强管理和监督,确保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任务落实。严格工作绩效考核,构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监控机制。严格激励奖惩,构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追究机制,凡工作不力、造成不良后果的坚决按规定严处,确保一事同仁、有始有终。

四是注重发挥反腐倡廉宣传教育的综合效应。要加强对苗头性、倾向性、瓶颈性问题的研究,建立健全反腐倡廉相关制度,努力将腐败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突出制度约束力,充分发挥反腐倡廉工作制度的预防作用。要整合监督资源,增强监督合力,提高监督效力,突出对领导机关、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的监督,突出对重点环节和重点部位权力行使的监督,突出监督制衡力。要始终保持查办案件的高压态势,严厉查办各种违纪违法案件,并利用典型案件开展警示教育,充分发挥惩处的治本功能和震慑作用,发挥惩处威慑力。要紧紧抓住腐败现象易发多发的领域和环节,拓展思想,创新方法,建立健全符合实际、富有针对性和操作性的办法举措,增强反腐倡廉教育效果。

五是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坚持以贯彻落实中央纪委等五部委《关于加强地方县级纪检监察机关建设的若干意见》(中纪发[]9号)文件精神为契机,切实按照“政治坚强、公正清廉、纪律严明、业务精通、作风优良”的要求加强自身建设,切实增强责任意识、大局意识、服务意识和开放意识,更新工作观念;增强自觉性和主动性,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整合办案资源,创新工作方法;增强工作效果,努力提升纪检监察工作水平,为全区大局和发展服务。

六是构建反腐倡廉宣传教育长效机制。要杜绝时紧时松、一阵风一阵雨的不良倾向,确保工作的长效性和可持续性,就需要结合实际,建立健全有利于促进反腐倡廉宣传教育长期坚持并保证质量的长效工作机制。当前,就我区而言,在加强教育平台打造、后勤保障服务和宣传教育队伍培养的同时,要重点构建部门合力机制,在区委区政府统一领导下,区纪委牵头协调组织、宣传、教育、文化、新闻、党校、共青团、妇联等部门共同参与,积极联系各乡镇村社和街道社区,创新方式方法,拓展思路渠道,各负其责,齐抓共管,形成反腐倡廉宣传教育的整体合力,推动反腐倡廉宣传教育长期坚持并不断深化。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