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碧华司法审判方法及其现实意义

邹碧华司法审判方法及其现实意义

邹碧华在总结审判规律基础上,提出的要件审判九步法,为解决目前审判实践中部分法官存在的审判思路不清、审判方法欠缺的问题提供了方法,对司法审判实践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邹碧华从司法审判以及审判管理的角度提出的审判方法和审判思路是法官司法能力中的核心技能,而他提出的要件审判九步法正是在总结审判规律的基础上,解决目前审判实践中部分法官存在的审判思路不清、审判方法欠缺的问题。他提出的要重视审判思路的形成、重视当事人诉权保障、重视审判的社会效果等审判方法,对当今司法审判实践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一、《要件审判九步法》的思路

邹碧华在《要件审判九步法》中提出,此书主要解决的是法官职业技能中的核心技能——审判方法和审判思路问题,解决这一问题的根本动因是法官必须掌握一种较为简单便捷科学的法律适用方法,而“要件审判九步法” 的步骤是:固定权利请求→识别权利请求基础→识别抗辩权基础→基础规范构成要件分析→争点整理→要件事实的证明→要件事实的认定→要件归入并作出裁判,这正是在总结审判实践经验基础上,结合审判流程的每一个必备节点,准确帮助法官认定法律事实,适用法律裁判案件的法律适用方法。

第一,重视法官审判思路形成。九步法提供了具体指引,法官可以按图索骥,一步一步理清案件事实,把握法律关系,明辨是非,进而作出合法合理的裁判。而且,九步法看似有九个步骤,但一旦熟练起来,所有的步骤将会隐于无形,此时,法官的审判思路已经在潜移默化中形成。

第二,重视当事人诉讼权利保护。九步法通过充分尊重当事人的处分权和辩论权来保障当事人程序上的诉讼权利;通过法官的能动司法,以法官释明、心证公开等方式,全面告知当事人的实体权利行使。当事人可以根据情况选择正确的权利行使方式、合理的诉讼行为以及充分利用诉讼资源来保障其合法权益。

第三,重视案件事实的查明。九步法通过对案件基础规范的构成要件进行分析,并确定需要审理查明的要件事实,明确当事人举证期限的客体范围,合理分配举证责任,从而认定案件的法律事实。

第四,重视审判的社会效果。法官在适用九步法的过程中,对当事人进行了充分的法律释明,保障了当事人的诉讼权利,并在裁判文书中进行了理性的说理,便于当事人和社会公众从内心深处认同法院裁判。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