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原则推进“三严三实”专题教育

四原则推进“三严三实”专题教育

摘要:“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是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上面松一寸,下面就会松一尺;上面玩虚的,下面就会走过场。要避免一讲教育就是机关教育基层、上级教育下级、领导教育群众,自己却置身事外、搞双重标准,甚至转移目标对象,把注意力放在基层党员干部身上,教育者本身却“挂空挡”,只会拿“手电筒”照别人。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延展深化,是持续深入推进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的重要举措,也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重要抓手,彰显了我们党应对“四大考验”、防范“四种危险”,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的政治清醒和高度自觉。

问题导向、知行合一。“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这次专题教育主题是学习“三严三实”、践行“三严三实”,本身就体现了世界观与方法论的统一,认识论与实践论的融合。要防止凌空蹈虚,学与行畸轻畸重,把专题教育当成是从理论到理论、从书本到书本的过程,避免出现“空、虚、偏”的问题。要把学习教育和解决问题结合起来,着眼于坚定理想信念、强化党性观念、增强实干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学习党章和党的纪律规定,深刻把握“三严三实”的基本内涵和实践要求,聚焦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领会核心要义,掌握精神实质,把握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做到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要突出问题导向、实践导向,把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无论是专题党课、专题学习研讨、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还是整改落实、立规执纪,都要聚焦问题、对准问题,使学习教育的过程成为让“三严三实”内化于心的过程,成为解决不严不实问题的过程,以思想自觉引导行动自觉,以行动自觉深化思想自觉。

以上率下、上下联动。风成于上、俗形于下;以令率人,不若身先。“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是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上面松一寸,下面就会松一尺;上面玩虚的,下面就会走过场。要避免一讲教育就是机关教育基层、上级教育下级、领导教育群众,自己却置身事外、搞双重标准,甚至转移目标对象,把注意力放在基层党员干部身上,教育者本身却“挂空挡”,只会拿“手电筒”照别人。这就要求领导干部一定要以身作则,在严与实上下功夫,认识深一层、学习深一步、实践先一招、剖析解决问题好一筹,上级为下级作表率,班长为班子成员作表率,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层层传递正能量。特别是一把手,要勇于举旗担纲,在专题教育中时时处处带好头,带头讲好党课,带头查找问题,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带头抓好整改落实,力争学习研讨更深入、党性分析更深刻、整改问题更彻底、执行制度更严格,带动专题教育有力有效开展。同时,要着眼于解决上下交织的不严不实的问题,充分利用这次专题教育各级同步进行的契机,分清责任、上下联动,以上带下、以下促上,避免上改下不改,或下改上不改,导致问题无法彻底根除,真正把整改措施落到实处,在全党上下形成践行“三严三实”要求的浓厚氛围。

融入融合、讲求实效。专题教育的根本目的在于更好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更好地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更好地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既要避免出现集中抓专题教育的活动化倾向,又要避免就教育抓教育,与日常工作相脱节的“两张皮”问题。要融入经常性学习教育,落实中央“不分批次、不划阶段、不设环节,不是一次活动”的要求,把讲专题党课与平时的“三会一课”更好地结合起来,进一步强化“三会一课”的教育作用;把专题学习研讨与平时的中心组学习更好地结合起来,进一步提高中心组学习的实际效果;把专题民主生活会与年度民主生活会更好地结合起来,进一步提高民主生活会的质量,通过专题教育,推动经常性学习教育突出主题、聚焦问题,认真起来、严肃起来。要做到专题教育与日常工作两手抓、两不误,从实际出发研究、谋划、推进专题教育,坚持与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结合起来,与巩固拓展教育实践活动成果结合起来,与完成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重点工作结合起来,合理安排工作重点和工作进度,做到与日常工作有机融合、相互促进,真正在守纪律讲规矩、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上见成效,在真抓实干、推动改革发展稳定上见成效。

加强领导、从严督查。作风建设越向前推进,越需要强化外力推动作用。一种不良作派得不到制止、一次走过场得不到纠正,就可能出现“破窗效应”。既要防止满足于开个会、讲个话,当“甩手掌柜”的问题,又要防止在督促检查上放松要求、放水过关,为督导而督导的问题,还要避免脱离实际、脱离群众,搞体内循环、封闭教育。各级党委(党组)要落实主体责任,把专题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制定切实可行的方案,认真安排部署,抓好组织实施。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要承担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投入足够时间和精力,对专题教育进行具体指导,把责任扛稳抓牢做实。各级党委组织部门作为牵头部门,要根据专题教育的特点和要求,深入研究谋划,搞好统筹协调,把握进度节奏,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沟通联动,及时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提出解决问题的措施办法。要加强督促检查,组织专门力量指导督导专题教育开展,采取巡回检查、专项调研、随机抽查等方式,沉下去面对面开展工作,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充分发挥指导、把关、问责的重要作用。要注意开门搞教育,请群众参与,让群众评判,接受群众监督。对那些组织不力、敷衍塞责、效果不好的,要严肃批评、严肃问责,有效传导压力、激发动力,把从严从实要求贯穿督导全过程,以好的作风推动专题教育持续深入健康开展。

(作者系中共河南省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

责任编辑:覃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