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少奇与中共七大主题的深化

刘少奇与中共七大主题的深化

中共七大是决定中国前途命运的一次大会;从某种意义上说,也是决定毛泽东、刘少奇等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命运的一次大会。说它是决定中国前途命运的大会,因为中共七大是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和中国抗日战争胜利前夕,在决定中国未来走向的转折关头,召开的一次极其重要的会议;说它是决定毛泽东、刘少奇等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命运的大会,因为这次大会确立了毛泽东思想的指导地位,并以选举的方式形成了以毛泽东为核心的成熟的中央领导集体。特别是刘少奇,1928年没能参加中共六大的他,仅当选为中央审查委员会委员。从中共六大到七大,17年的革命历程,锻炼和成长了刘少奇,使他走上了党的重要领导岗位。历史的选择并非偶然,循着中共七大主题的深化过程,考察刘少奇的步履踪迹,我们发现:刘少奇以自己的革命探索促进了中共七大主题的深化,中共七大也成就了刘少奇。

一、中共七大的筹备和主题演变

我们先来看看中共七大召开的情况。中共七大从筹备到召开,经历了曲折复杂的过程,七大主题也几经转变。

据胡乔木说:“早在1931年1月的六届四中全会上就提出要召开七大。在1930年12月写就的《中共四中全会决议案》中,把召开七大,总结苏维埃运动经验,通过党纲和其他文件作为‘最不可延迟’的任务。”据现有资料表明,早在1928年,也就是中共六大召开的那一年,有关中共七大的议题就已经开始酝酿了。1928年10月,时任共产国际执委会东方部副部长的米夫就在《共产国际》杂志上发表文章说,中共六大没能通过党纲,应该委托新选出的中央委员会拟订党的纲领草案,提请中共七大审查批准。

1931年中共六届四中全会正式提出要召开七大,《四中全会决议案》强调:“四中全会认为必须召集党的第七次全国大会,委托新的政治局开始必须的准备工作,以保障这次大会要有各地党部的好的代表,要有对于苏维埃运动经验的郑重的总结的可能,要有对于工业中心党的工作经验的郑重的总结的可能,要通过党的党纲和其他文件。”在共产国际直接干预中国共产党事物的情况下,中共七大的主题被确定为“对于苏维埃运动经验的郑重的总结”和“通过党的党纲和其他文件”。但因为国民党军队对中央苏区不断“围剿”,战事不断,以及后来的长征等,都没有条件来召开中共七大。

中共到达陕北以后,也曾多次动议召开中共七大。

抗日战争爆发后,推动国民党团结一致抗击日本帝国主义,成为中共的主要任务。1937年10月,毛泽东在《目前抗战形势与党的任务报告提纲》中对抗战形势、国共关系及中共自身作出分析,指出团结国民党坚持持久战是当前“中心”工作。适应这一工作需要,他提出党的组织建设新的目标是要“从苏区与红军的党走向建立全中国的党”。由此,需要“(一)争取党在全国的公开地位,利用一切活动的可能‘下山’。(二)发展党与巩固党,建立各地的领导机关。(三)提高党内的警觉性,反对叛徒、奸细、投机分子、自首分子混入党内。 (四)建立在全国公开的党报及发行网。(五)准备召集第七次代表大会。”可见,召开中共七大,是为了更好地完成党的组织建设。

1937年11月29日,中共驻共产国际代表、共产国际执行委员会委员和主席团委员王明从苏联莫斯科回到延安,带着共产国际指示强调与国民党合作,“一切经过统一战线”。12月9日至14日的中央政治局会议,通过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关于召集七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决议》,要求“在最近时期内”召开七大,并成立以毛泽东为主席、王明为书记的中共七大筹备委员会。会议规定:“党的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的中心任务,在于讨论和规定如何在巩固和扩大以国共合作为基础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总方针下,组织和保障全中国人民取得对日抗战的最后胜利;同时,党的七次大会应当对于自六次大会以来的革命斗争经验作一个基本的总结。”其后不久,1938年2月27日至3月1日的中央政治局会议,又讨论了召开中共七大的相关问题,提出应“立刻进行具体准备”工作,包括为召集七大告全党同志书和告全国同胞书、给地方党部发出关于七大准备工作的指示、成立大会各主要议程的报告草案委员会、责成政治局及中央同志起草报告提纲等。同时,会议决定派任弼时立即去莫斯科,向共产国际说明中国抗战情况,通报中共决定于最近半年内召开党的七大的情况,希望共产国际派人指导。

但由于战争紧迫,以及王明从共产国际回来后,造成的党的指导思想和组织上的分歧,致使这次预定的七大没能如期召开。毛泽东后来在中共扩大的六届六中全会上谈到七大推迟的原因时,强调“因为战争紧张的原故”,同时又说“准备工作尚未完成”。准备工作,就包括思想上和组织上的准备。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