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个全面”集中体现了习近平治国理政的战略布局

“四个全面”集中体现了习近平治国理政的战略布局

在经济新常态下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时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把握好这“四个全面”,对于我们理解中央的各项决策,做好我们各方面的工作,具有统领性、指导性的意义。回顾和了解了“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提出的过程,就可以体会到这一战略布局提出的深刻意义:

、从理论上讲,“四个全面”提出标志着习近平治国理政思想的完善和成熟

2013年3月19日,习近平在接受金砖国家媒体联合采访时,讲到他在会见一些国家领导人时,那些领导人感慨说,中国这么大的国家怎么治理?习近平在国外访问时,曾经引用先哲老子的话说过:“治大国若烹小鲜。”烹小鲜,是非常不容易的事。事实上,治理中国这样一个大国更难。因为,中国不仅国土大人口多,而且处在经济文化相当落后的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改革开放以来国家尽管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改变,同时各地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又千差万别,尤其是在改革激发巨大社会活力的同时出现了许多乱象,社会矛盾还有所增加,情况异常复杂。这就是习近平当选为党和国家领导人后面临的时代大背景。这一大背景,决定了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要解决的最大课题是,应该建立一个什么样的国家治理体系,怎样治理国家。

为解决这一时代性的课题,十八大形成的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围绕着十八大提出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目标,夙夜在公、勤勉工作,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在治党治国治军、内政外交国防等方面,作出了一系列重大战略决策。“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就是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在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的过程中,一方面深刻总结30多年改革开放的历史经验,一方面认真应对今天面对的挑战考验,集中回答了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我们应该建立一个什么样的国家治理体系,怎样治理国家这一根本问题。

特别是,“四个全面”抓住了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治国理政的目标、动力、保障、领导这四根支柱,形成了治国理政的科学思路和基本框架。在这“四个全面”中,“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阶段性目标;“全面深化改革”脱胎于改革开放这一强国之路和发展的根本动力,又在“全面”和“深化”上发展了“强国之路”和“根本动力”;“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也是在坚持依法治国这一基本治国方略的同时,在“全面”和“推进”上发展了这一确保党和国家长治久安的治国方略;“全面从严治党”同样在“关键在党”这一根本问题上坚持和发展了新时期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正是在这个意义上,我们说“四个全面”集中体现了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的治国理政的战略布局。

、从战略上看,“四个全面”也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战略布局

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怎么实现这一伟大事业,是一届又一届党中央面临的神圣历史使命。习近平总书记曾经说过:“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篇大文章,邓小平同志为它确定了基本思路和基本原则,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在这篇大文章上都写下了精彩的篇章。现在,我们这一代共产党人的任务,就是继续把这篇大文章写下去。”显而易见,这篇大文章的主题词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续写的重点一是“坚持”、二是“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全面”,文章的重点就做在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持和发展”上。我们都知道,邓小平在创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时候,曾经提出过一整套“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他说过,要一手抓物质文明,一手抓精神文明,两个文明都搞好,才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他还说过,要一手抓发展,一手抓改革开放;一手抓改革开放,一手抓打击犯罪;一手抓经济建设,一手抓民主法制;一手抓改革开放,一手抓惩治腐败;等等。怎么把这一整套“两手抓”的方针有机地结合起来,全面地落实下去,始终是一个实践中的难题。今天,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把这一整套“两手抓”的方针整合起来,概括和拓展为“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这就使得我们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有了更为清晰的并且可以统领各项工作的总思路总布局。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