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个全面”集中体现了习近平治国理政的战略布局(2)

“四个全面”集中体现了习近平治国理政的战略布局(2)

在论述“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关系的时候,有必要对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五位一体”的“总布局”和“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之间的关系,做一点研究和说明。一个是“总布局”,一个是“战略布局”,字面上似乎差不多,其实是两个概念。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布局,我们最初认为是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三位一体”的布局,后来认识到社会建设特别是和谐社会建设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特征,使得我们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识从“三位一体”拓展到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四位一体”的布局,再后来认识到生态文明建设决不能等闲视之,又把它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布局。这样,到十八大我们就形成了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布局”。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大后的政治局集体学习中对此作了深刻阐述。他说:“强调总布局,是因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正因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布局有了这种“全面”的认识,我们对党的十六大提出的“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任务也有了新的认识。十八大提出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要求,一是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二是人民民主不断扩大,三是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四是人民生活水平全面提高,五是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取得重大进展。显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五个方面的新要求,体现的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的总布局。因此,我们也可以说“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实现“五为一体”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及其阶段性目标的战略布局。

、从实践上讲,提出“四个全面”就是要求我们在习近平治国理政的战略布局下落实党中央的每一项重大决策

“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提出,最重要的意义,是在实践指导上的意义。我们注意到,习近平总书记2015年2月2日在中央党校的重要讲话,主题讲的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问题,而就在整篇讲话的最后,他提出:“要把全面依法治国放在‘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中来把握,深刻认识全面依法治国同其它三个‘全面’的关系,努力做到‘四个全面’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相得益彰。”可以这样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四个全面”是我们党中央的“战略布局”,目的是要求大家把全面依法治国放到“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中去认识、把握和落实。

这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两个重要的问题,这就是:(1)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作出了一系列重大决策,执行这些决策,落实这些决策,都必须把它们放到“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中去把握,而不能偏离这个战略布局,更不能冲击这个战略布局。(2)就这个战略布局而言,也必须做到“四个全面”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相得益彰,而不能只讲一个“全面”、不讲其它三个“全面”,更不能把其中一个“全面”与其它“全面”对立起来。这就是习近平在中央党校的重要讲话中提出这个战略布局的最大意义之所在。

这是一种辩证唯物主义的大局观。我们经常讲“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我们面对的“实际”,有“西瓜”,也有“芝麻”。抓“西瓜”是从实际出发,抓“芝麻”也是从实际出发。我们在认识世界的过程中,不能看不到“芝麻”,但是从担负领导责任的要求来说,决不能“捡了芝麻丢了西瓜”。在这个意义上,从实际出发,最重要的,就是要善于把握大局,善于把自己承担的工作放到全局中去把握。因此,我们学习 “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最重要的,就是要在这样的战略布局下自觉而又认真地落实党中央的每一项重大决策。

“长风破浪会有时”。2015年是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也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我们在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提出的“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引领下,戮力同心,一起奋斗和前进,不仅能够圆满完成今年的任务,而且一定能够扬帆远航,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作者:中央党校原副校长)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