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弈升级 希腊何去何从(2)

摘要:希腊总理齐普拉斯6月27日凌晨发表电视讲话说,希腊政府提议7月5日就债权人6月25日提出的债务危机协议草案举行全民公决,并要求把6月30日到期的现有救助协议再延长数天。当日,欧元区财长召开紧急会议,决定不延长月底到期的希腊债务救助协议期限。

全民公决

希腊总理齐普拉斯表示,希腊政府为达成对各方都有利并切实可行的协议进行了真诚的努力,债权人应对谈判失败负责。他批评德国财长朔伊布勒和欧元集团主席戴塞尔布鲁姆,称希腊政府将在民主的发源地捍卫民主,而不需要朔伊布勒和戴塞尔布鲁姆批准。

分析人士指出,齐普拉斯此举将希腊推入了“完全未知”的境地,同时希腊退出欧元区的概率也提高到“至少50%”。

对于全民公决,希腊在野党表示坚决反对。希腊主要反对党新民主党领导人、前总理萨马拉斯称,齐普拉斯将希腊带入了“介于不可接受的协议和离开欧洲之间”的“绝对僵局”,并把作出决定的责任强加到老百姓头上。泛希腊社会主义运动领导人延尼马塔则要求齐普拉斯辞职并举行大选而不是全民公决。

33

(图片说明:6月28日,希腊主要反对党新民主党领导人、前总理萨马拉斯在雅典向议会发表讲话。)

由于欧元集团已明确表示不延长现有救助协议,到7月5日举行全民公决投票时,希腊因无力偿还到期债务已技术性违约,公投意在为可能重启的谈判增添砝码。

民意分裂

面对全民公决,希腊民众态度不一。银行职员卡拉曼利告诉新华社记者,此举不是解决问题的办法,在债务问题上作决定的应该是政府而不是老百姓。也有人表示,齐普拉斯在竞选中说不接受强加给希腊民众的紧缩措施,全民公决提议表明信守了诺言。

雅典东郊小镇自动取款机前,取款的心理学家里戈斯认为,6月30日救助协议到期之前,希腊银行应该会正常营业。至于全民公决结果,“我认为希腊人会否决债权人的协议草案,因为希腊人喜欢说‘不’”。

民调显示,约70%的希腊民众支持政府谈判立场,同时约60%的民众希望不惜一切代价留在欧元区。

44

(图片说明:6月28日,在希腊首都雅典,一名男子走过一面绘有与全民公决投票相关的涂鸦墙。)

何去何从

本月底,希腊对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将有16亿欧元债务到期。7月10日至20日希腊至少需要65亿欧元资金,用于偿还国际债权人贷款和履行其他财政义务。若得不到救助贷款,希腊将不得不违约。在这种情况下,希腊的政策选项可能包括退出欧元区、发行自己的货币或实行双轨制货币等。

欧洲央行已表示尊重希腊全民公决决定,并于28日发表声明说,欧洲央行管理委员会决定维持希腊的紧急流动性援助上限不变,其规模将同26日的水平一样。实际上,过去一段时间在希腊涌现提款潮的情况下,欧洲央行提供了紧急流动性援助,以维持希腊银行系统的正常运转。

目前,希腊和国际债权人之间达成妥协的希望仍在。希腊财长瓦鲁法基斯27日表示,虽然欧元集团拒绝延长救助协议,但希腊仍在寻求与债权人达成真诚、可行的妥协方案。如果债权人在6月30日之前提出这种方案,希腊政府将呼吁民众支持该方案。

有分析人士指出,全民公决的结果如何尚不得而知。对博弈的双方而言,双输不难,而妥协不失为可取之道,这也考验着决策者的智慧。(完)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71.cn,违者必究。)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