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船精神引领我们走在前列

红船精神引领我们走在前列

2005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来到嘉兴南湖瞻仰红船后,挥笔写下《弘扬“红船精神” 走在时代前列》一文,在《光明日报》发表,首次公开提出了“红船精神”。时至今日,已是十年。时逢中国共产党94华诞,站在这个重要的时间节点上,回眸往昔的风云岁月,展望未来的瑰丽前景,是为了纪念,更是为了弘扬,从历史中汲取力量,坚定不移,奋勇向前。

翻开历史的长卷,撩开时光的面纱,滚滚洪涛之中,红船一路劈波斩浪,向我们稳稳驶来。94年筚路蓝缕的探索,历经沧桑巨变,乘风破浪的前进动力依然强劲如昨,高高飘扬的党旗依然鲜艳如初。

正是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构筑起“红船精神”的遗传基因,在每一位共产党人的血液里汩汩流淌。

“红船精神”是一种信仰力量。它是首创的信念,奋斗的执着,奉献的情怀。94年岁月峥嵘,“红船精神”如灯塔般,照亮前行的路。我们始终坚信,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为了人民利益而奋斗,共产主义信仰须臾未曾动摇。

红船,是走在时代前列的象征,是勇立改革潮头的信念。

身为改革开放的先行区,浙江没有愧对这份重托和信任,率先投入市场经济,汇聚起惊人的民间财富,迸发出强大的创新活力,以敢为天下先的胆识与智慧,书写下精彩的“浙江样本”。浙江善用机遇、优势和潜力,深入实施“八八战略”,以创业创新的浙江精神,向着干好“一三五”、实现“四翻番”的目标坚定迈进,以干在实处的行动,扛起走在前列的大旗。

行动是最好的语言。纪念党的伟大生日,弘扬红船的伟大精神,最好的方式就是用“红船精神”指导当下的发展实践,指导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指导实践“两富”、“两美”现代化浙江的美好图景,指导实现民族复兴的中国梦。

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红船精神”为浙江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强劲动力。

习总书记赋予浙江发展的新使命,不仅要干在实处,更要以永无止境为追求;不仅要走在前列,更要有勇谋新篇的作为。手捧新的动员令,担子更加沉了,信心更足了,步子更坚定了。

在提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水平上更进一步,在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更快一步,继续发挥先行和示范作用。

这是习总书记对浙江发展提出的总要求。向着“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坚实迈进,浙江的战略坐标已经锁定,新的宏伟蓝图已经勾画,接下来就是埋头苦干!

一个“更”字,说起来简单,做起来不易。如何实现综合实力更强、人民生活更幸福、生态环境更优美、城乡区域更均衡、治理体系更完善?这是对我们的执政能力实实在在的考验。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战争年代的共产党员,要的是冲锋陷阵、勇于献身;改革当下,比的是执政能力、敢于担当。改革开放任务越繁重、越艰难,越要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越要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越要依靠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