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家璇要求安倍战后70周年谈话明确提“侵略”

唐家璇要求安倍战后70周年谈话明确提“侵略”

摘要:中国中日友好协会会长、前国务委员唐家璇28日在北京与来访的日本前自治相野田毅、前环境相石原伸晃等自民党国会议员举行会谈,就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将于今夏发表的战后70周年谈话指出,明确谈及侵略和道歉很重要,这样有助于日本卸下历史包袱,面向未来。

唐家璇会见野田毅

唐家璇会见野田毅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中国中日友好协会会长、前国务委员唐家璇28日在北京与来访的日本前自治相野田毅、前环境相石原伸晃等自民党国会议员举行会谈,就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将于今夏发表的战后70周年谈话指出,明确谈及侵略和道歉很重要,这样有助于日本卸下历史包袱,面向未来。

关于日菲南海联合训练、日本安保相关法案、日美加强同盟等问题,唐家璇表示不满称,日本紧随美国步伐煽动中国威胁论,这样有损两国信赖关系。

野田表示“首相正在对谈话进行深思熟虑。不只讲历史,面向未来更为重要。”关于南海问题,野田则希望中方保持克制,称“邻国感到警惕是理所当然的。如今中国已成为大国,希望能有符合大国的行动。”

这是由野田担任会长的自民党议员联盟“亚非问题研究会”的访华团。去年5月野田也在该研究会组团访华,并与中国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举行了会谈。

据《读卖新闻》报道,围绕安倍晋三预定于今年发表的“战后70周年谈话”内容,其个人顾问团队于25日在首相官邸进行了第6次、也是最后一次讨论会议。该顾问团队将于7月下旬整理一份讨论报告,安倍晋三将根据这份报告发表“谈话”。

为起草“战后70周年谈话”,安倍晋三于今年2月组织了这一个个人顾问团队。团队成员共16人,来自日本经济、学术、媒体等各个界别,日本邮政社长西室泰三担任专家组组长。安倍晋三要求该顾问团队对以下5个方面的问题进行讨论--20世纪的教训;战后日本的和平主义;日本和亚洲、欧美各国的和解;日本在汲取20世纪教训基础上作出的贡献;日本今后的应当采取的措施。

在过去的的5次讨论会议中,多数专家认为“战后70周年谈话”应当“面向未来”,而不是着重“谢罪”。对于“战后70周年谈话”是否应当像“战后50周年谈话”和“战后60周年谈话”那样使用“侵略”等表述,专家意见分歧较大。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