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李蓉:新形势下如何加强党的思想建设

照片

李蓉 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研究员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印刷、出版,违者负知识产权法律责任)

分段视频:http://www.71.cn/2015/0702/820667.shtml

完整视频:http://www.71.cn/2015/0702/820673.shtml

精彩视频:http://www.71.cn/2015/0702/820671.shtml

PPT:http://www.71.cn/2015/0702/820674.shtml

非常高兴有机会和大家就中国共产党的思想建设问题进行交流。那么大家都知道思想这个东西,实际上是客观存在,反映在人的意识中间,经过思维活动产生的结果,可以说它是看不见也摸不着的东西,但是客观的存在。那么思想建设这个东西,我们怎么来去建设它,这确实是一个非常难的问题。但是中国共产党是工人阶级的先锋队,也是中华民族的先锋队,为了更好地发挥这个先锋队的作用,更好地完成所承担的历史使命,必须要保证这个队伍的思想统一、行动统一。那么怎么才能做到这一点?有凝聚力,有一个核心,有一个信仰,把大家集合起来,这可以说就是我们中国共产党思想建设的核心问题。要坚定确立,始终牢记我们自己的信仰。

为什么现在特别强调党的思想建设?首先是因为我们党的党员人数非常多,是中国最大的政党。去年底,我们有一个统计,中国共产党的党员达到了8668万多名。这么一个庞大的党的队伍,怎么样能够团结一致,怎么样来共同为实现党的宗旨、党的纲领、党的各个不同时期的历史任务去努力,这就需要加强我们党的思想建设。同时我们党所面临的任务,大家都知道是要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要实现“四个全面”,这个任务也是对我们党的很大挑战。怎么样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呢?怎么样来深化改革?怎么样全面的依法治国?怎么样从严治党?首先也是从我们党的思想建设这方面抓起。所以说,进行中国共产党的思想建设是我们在抓从严治党里边一个非常重要的任务。

刚才我简要地说了,思想建设很重要,那么在我们党的历史上是有这方面的经验的,因为中国共产党成立(1921年)的时候,明确提出来思想建设有一个过程。开始的时候我们首先把党的组织成立起来,之后思想问题和党员教育问题也逐渐提出来,通过我们党办的各种各样的刊物来宣传我们党的宗旨,使广大党员明确他们所承担的任务,这个实际上就已经在进行党的思想建设。在党的实际斗争中间,实际上随时都面临着这样的问题。

我们党创立以后,很快就和国民党合作,掀起了轰轰烈烈的大革命高潮,但是因为国民党反动派的叛变,1927年中国革命遭受了很大的失败,这个时候是中国革命面临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关口。共产党的旗帜还要不要举,我们这些党员还要不要继续革命?当时很多人的思想上是有变化的,很多人纷纷在报纸上登出退党申明,甚至有些人还助纣为虐,叛变革命,去抓捕我们的党员和革命群众,成了可耻的叛徒。那么在这种情况下,我们也有一批坚定的共产党人,还是要坚持我们的理想和信仰,还要继续为我们中国革命去努力。具体落实就按照八七会议确定的方针,土地革命、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然而当时也没有非常强有力的武装力量,因为共产党成立以后就几十个党员,绝大多数都是知识分子出身,后来才注意到发展工人运动。到大革命后期的时候,毛泽东又注意到农民运动,《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里边又注意到了中国农民运动的强大。但是总的来讲,我们开始关注军事工作,有大家所熟悉的叶挺独立团,那就是共产党自己最早领导的一支革命的武装力量。但是到大革命失败的时候,四一二反革命政变、七一五反革命政变发生的时候,没有一个更有力的革命武装,结果我们搞了大大小小的起义二百多次,但其中著名的就是刚才说的三次,最熟悉一个是南昌起义,一个是广州起义,还有一个就是毛泽东领导的秋收起义。秋收起义的部队绝大部分还是当年的农民武装,中间也有一些正规部队,但是很少,一遇到起义不顺利,遭受敌人的堵击,当时年轻的指挥官卢德铭又被敌人所杀害,很多人思想就发生动摇。所以我们大家所熟悉的三湾改编就是在这种情况下发生了,改编什么?还要继续革命?为什么革命?我们这个队伍不管剩多少人,这个革命事业是一定要坚持下去的。实际上就是我们所开创的革命武装斗争的事业,土地革命战争的事业还要继续进行下去。

那么对其他的意志不坚定的人,那就好自为之;继续革命的,继续跟着走。这种情况实际上也就是我们所说,以后说的我们党的思想建设,实际上就是从这些思想政治工作,讲一些革命的道理开始,使大家明确我们为什么而打仗,为什么要参加这个起义,为什么要寻找要建立革命的根据地。在八一南昌起义(1927年8月1号),朱德带着部队南下的过程中间,也是被敌人围追堵截,最后遇到非常大的困难。当时陈毅也站出来和朱德一块对南昌起义的这些余部讲革命的道理:我们干革命不可能是一帆风顺,我们有的时候顺利,有的时候不顺利,有的时候会遇到很大的挫折和困难。在这种情况下,不能够轻易放弃,我们要克服这些暂时的困难,继续去开创我们革命的未来。那么也是经过这些思想工作,队伍继续集合起来,最后到1928年4月份的时候,朱毛红军就在井冈山下会师了。

会师以后在井冈山建立革命根据地,继续开展革命斗争,按理说比较顺利了吧,不是这样,马上又有人提出来,在山上那么一支队伍能不能养得活?红旗还能打多久?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党的领导人(当时主要是毛泽东)就有责任站出来说话,给大家讲明这个革命的道理,也就是我们大家后来所熟悉的,毛泽东写的(其实当时是给林彪写的)一封信,因为林彪提出来,当时很多同志对革命的前途比较严重的称之为悲观失望,当时他实际上是有疑虑,因为红军的队伍那么有限,敌人还不断地来围剿,山上的经济条件又那么落后,粮食都不够吃,还要靠朱总司令带着大家下山去挑粮,那生活条件极为艰苦,那这样红旗还能打多久,这是个非常普遍性的问题,毛泽东要回答的话,他就要从思想上、从理论上要把这个道理讲清楚。

所以说在他写的这些文章里边(《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真正叫做点睛之笔,我们革命力量确实很小,敌人很强大,但是我们这支力量虽然看起来小,但是我们是会发展的,而敌人那边有若干的不足,有若干的缺陷,有若干的弱点,那么我们在敌人统治力量比较薄弱的偏僻的农村是有可能生存下去,而且我们要得到人民群众的支持,我们实行打土豪分田地,搞土地革命。过去贫苦农民处于非常困难的情况,他们只能靠租用地主的土地来维持生活,还要交非常重的租金。我们共产党实行正确的土地政策,让没有田的农民分到土地,让他们的生产积极性有了很大的提高,他就会支持我们共产党所开展的武装斗争。这样一来的话我们的革命是很有前途、很有希望的。

我们开始的时候是星星之火,有了群众的支持,有了我们正确的路线方针政策,那么我们最后有可能成为燎原之势,最后我们会取得中国革命的胜利。

那么讲了这些道理,大家开始逐渐地接受,当时在井冈山上,你理解不了那么多,你也不了解全国的形势,但是毛泽东非常注意敌人的报纸,收集各方面的信息,了解到全国的形势,还有他之前对于中国国情的了解,那么这些思想教育就发挥很大的作用,但是实际上在我们红军内部,在这些党员中间还有一些别的思想。我们是1927年11月份上井冈山,1929年下山,因为山上确实条件有限,敌人又开始来围剿,山上就留彭德怀率领红五军团驻守。下山以后也很艰难,在山底下,因为离开了根据地的红军队伍,老百姓也不了解,也不支持,那怎么办?你要赢得民心,通过你的方针政策,当时提出不拿群众一针一线,实际上是上井冈山的时候就开始提出来,这个严格地讲,“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在某种意义上不光是一个思想教育的问题,它还是一种纪律,可以说是我们共产党的组织建设或者是制度建设的一个重要内容。因为开始的时候党的建设并没有非常细化,给它分成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当时党的力量还比较弱小的情况下,还没有达到这一步。没达到这一步怎么办?还要给大家讲道理,但是这个时候党内的错误思想就一大堆了。

尤其是单纯的军事观点、极端的民主化、个人主义等等,这个就是我们大家非常熟悉,1929年的12月在福建的古田,也是去年习近平总书记领导的召开全军政治工作会议的地方,在那个地方毛泽东就起草了会议的决议案,这个会议是什么会?是党的会议,是红四军的党的第九次代表大会。在当年非常困难的情况下,中国共产党在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实际上党组织一直在军队中保留着,而且是按照当时的形势发展的要求及时地不断地召开党的代表大会,来集中全党的智慧和力量。古田会议因为在古田召开而得名,实际上叫中国工农红军第四军第九次代表大会,毛泽东起草这个决议就是纠正党内错误思想,《关于纠正党内错误思想》里边列的错误思想,你现在看起来都觉得很吃惊,就是我刚才说的,有单纯的军事观点,有极端民主化,有非组织观点,有绝对平均主义,有主观主义、个人主义、流寇主义、盲动主义参与等等。你看那么多的错误思想,如果不纠正,党能不能担负起他的责任呢?能不能率领红军去打胜仗?说得最简单一点,还能不能保持他的先进性?非常危险。

责任编辑:平晶晶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