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债务问题走进死胡同了吗(2)

摘要:希腊是非法移民进入欧洲的主要门户之一,欧盟必须倚重希腊打击和安置非法移民。如果希腊脱离欧元区,但还会留在欧盟,对打击非法移民政策的阻挠和懈怠势必使欧盟日益严重的非法移民问题越发严重。

目前,由于投资和消费不振,欧元区经济复苏依然乏力。希腊一旦退出欧元区将削弱投资者和消费者的信心,为刺激经济增长而采取的一系列刺激措施效果将会大打折扣,欧元区再度陷入衰退的风险也会加大。

不仅如此,在政治层面上,希腊若退出欧元区还将给欧洲一体化进程造成强烈心理冲击,将加剧欧洲国家的分裂。希腊违约并且退出欧元区,这在欧盟将是前所未有的局面,欧盟领导人所谓的“欧洲团结”将成为空话,经济状况不佳的成员国“由彼及此”,加深对自己的担忧,欧盟的政治向心力将被削弱。此外,这还将助长“疑欧”和“反欧”思潮在欧洲大陆不断发酵。去年的欧洲议会选举,反欧盟、反移民、反欧元的政党已在欧洲政坛异军突起,对欧洲一体化进程形成冲击。

从安全角度看,希腊退出也将使欧盟在地中海失去重要的战略支撑。希腊具有重要的地缘政治意义,欧盟如果失去希腊的支持,在非法移民和对俄政策上恐将受限。

希腊是非法移民进入欧洲的主要门户之一,欧盟必须倚重希腊打击和安置非法移民。如果希腊脱离欧元区,但还会留在欧盟,对打击非法移民政策的阻挠和懈怠势必使欧盟日益严重的非法移民问题越发严重。

同时,希腊也是北约成员国之一,如果希腊退出欧元区,按照俄罗斯的理论,欧盟就将产生骨牌效应土崩瓦解。而美国对希腊债务问题的关心,很大程度上是源于对希腊投向俄罗斯的担心。

简言之,救助希腊的经济代价可以计算,但将希腊踢出欧元区的后果难以估量。况且如果希腊因违约和退出欧元区发生人道主义灾难,欧盟不大可能坐视不管,其代价可能远远高于继续帮助希腊。

333

(图片说明:6月27日,欧元集团主席戴塞尔布卢姆在比利时布鲁塞尔出席欧元区财长会期间举行新闻发布会。)

客观地说,希腊过去几年执行救助协议和实施改革的力度确实不够,但债权人开出的紧缩药方也有值得商榷之处。不幸的是,留给希腊和欧盟的时间已经不多了。标普公司已将希腊的主权债务信用评级降到垃圾级,认为希腊退出欧元区的风险已经达到50%。

在7月20日之前,希腊需要拿出65亿欧元的资金来偿还贷款和履行其他财政义务。如果说暂不偿还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贷款还不至于让希腊正式违约的话,那么7月20日如未偿还欧洲央行的35亿欧元贷款,很可能迫使希腊作出违约和退出欧元区的选择。

在这样一个关键时刻,希腊和债权人应该拿出足够的智慧和勇气来解决希腊债务问题,并让它成为加强欧洲一体化、促进欧洲繁荣和稳定的契机。(完)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71.cn,违者必究。)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