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战略对接是应对世界经济复苏乏力的一剂良方

中欧战略对接是应对世界经济复苏乏力的一剂良方

李克強总理在中欧建交40年之际访欧出席第十七次中欧领导人会晤并访比利时和法国,表明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已迈入“高铁时代”:目前,中国已成为欧盟第二大贸易伙伴,欧盟也连续11年保持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地位,双方在2014年度贸易额已突破6100亿美元,对外投资也增长迅猛。中欧双方围绕"和平、增长、改革、文明"这四大伙伴关系主线,主攻经济战略对接和开拓产能合作,释放了多赢效应。

一是"容克投资计划"对接"一带一路",可以把中欧双方的利益、长短板有效地连接起来,推动双方产能合作迈上新台阶。李克強总理此次欧洲之行预计将签署70多项协议,总额数百亿美元。由此无疑将大力促进亚欧大陆共同繁荣,促进世界经济增长与和平发展。

二是开拓国际产能合作,实现"三赢"。把中国处于全球产业链中端的第一装备制造大国的富裕产能和发达国家先进技术装备优势相结合,提供给"第三方"即有巨大市场需求的发展中国家,促进工业化和"再工业化",一举三得,是国际产能合作发展的必然趋势。正如李克強总理在经合组织演讲強调指出"不仅可以提升发展国家工业水平,也可以倒逼中国装备等产业升级,还可以带动发达国家核心技术和出口,实现‘三赢’。这是促进南北合作、南南合作的新途径,也是应对气候变化和世界经济复苏乏力的一剂良方"。

尤其是总理此次出访欧洲从经济战略高度,推动中欧国际产能合作,不仅有利于中国制造走出去,更有利于国内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更有成效应对经济下行压力。

三是中欧投资协定谈判是当前全球最为重要的经贸谈判,可望在今年底前取得实质性进展。将会推动中欧双方在更高水平的改革开放。

四是中国加入经合组织发展中心。经合组织发展中心是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框架下,致力于研究发展中国家经济和社会问题的论坛组织,目前有47个成员,其中有法、德等26经合组织成员、以及巴西、印度等21个非经合组织成员。中国加入该中心,有利于与经合组织包容性发展和互利共赢,增強和发挥中国在国际组织的重要地位和作用。

面对全球经济深度调整、复苏曲折,中国经济发展步入新常态而欧盟转向振兴经济的挑战和机遇,中欧双方携手化挑战为机遇,特别是中欧战略对接和开拓产能合作,必将开启新的机遇,为中欧乃至全球可持续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作者:G20与新兴国家发展战略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外交学会理事)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