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归平常心

回归平常心

在河南省内乡县县衙,有一副著名的对联,“得一官不荣,失一官不辱,勿道一官无用,地方全靠一官;穿百姓之衣,吃百姓之饭,莫以百姓可欺,自己也是百姓”。这幅对联以浅显生动的语言告诫人们,官本平常人,应有平常心。然而,一些人走上仕途,随着职务的升迁,却一步一步失去了平常心:有的得意而忘形,陡起贪心,贪图金钱,贪恋美色,贪得无厌;有的任性用权,为所欲为,急功近利,专横跋扈,贪功冒进,追求表面上的轰轰烈烈而不解决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有的不知进退,不知感恩,忘记了为官的初衷,贪恋官位,无所作为。

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强调严以修身,就是要求回归平常心,自觉地解决陡起贪心、任性用权、不知进退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在心灵深处坚守崇高的追求,在干事创业中秉持睿智的理性,在进退留转面前铭记为官的初衷。

回归平常心,就是要克制贪心,坚守崇高的精神追求。贪心是平常心的反面。金钱美色等种种诱惑,都是那些觊觎干部手中权力的人投放的鱼饵,明知不可贪还上钩,是最愚蠢的人干的最愚蠢的事。克制贪心,回归平常心,就需要时刻坚守为官清廉自守、做事勤勉踏实的底线要求,坚守自己的精神家园,不为诱惑改变真性,不为金钱玷污心灵,不为权贵放弃尊严。心中有追求、有坚守,才会行得正、坐得端。心灵深处的信仰就像日月星辰一样在我们头顶照耀,共产党人必须始终保持崇高信仰、坚定意志、高尚人格和凛然气节,始终保持平常心,做到仰不愧天,俯不愧地,无愧于人民群众的信任,无愧于领导干部的担当。

回归平常心,就是要克制任性,保持自我的理性,谋实事干实事干成实事。一朝权在手,便任由着自己的性子胡来,是一种很不理智的行为模式。理性思维是人类思维的高级形式,是人区别于动物的主要标志。一个做官的人,唯有保持自我的理性,不冲动,不盲从,不折腾,不跟风,不任性,才能做一些真正有益于人民群众的实事。当政者唯有心念百姓、心系民生,甘于自己栽树后人乘凉,多做“功成不必在我”的打基础利长远的实事,才能创造出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的业绩,才能真正赢得人民群众的尊敬。与此相反,为官者若戚戚于惊天政绩、耿耿于显赫声名,则很容易既害了百姓又栽了自己。党的十八大以来落马的高级官员中,就有不少此类之人。

回归平常心,就是要保持感恩的心态,真正做到明行止知进退守规矩。失去平常心,总认为自己的官位是凭本领干出来的,是靠苦学考出来,对组织对人民丝毫不知感恩。三年不提拔,五年不换岗,就心存不满,怨天尤人,总认为组织亏待了自己。这种人注定做不成大事,干不了实事。回归平常心,就是要常怀感恩之心,感恩党组织的培养,感恩群众的信任,坚持以平常心看待进退留转,平静平淡平和地坚守岗位,知足知恩知责地发挥作用,不断开拓人生与事业的新境界。回归平常心,就是要不为名所累,不为利所缚,不为欲所惑,做到进时朝气蓬勃,退时心情愉快,留时加倍努力,转时奋发进取,在每一个岗位上都创造出让党组织满意让人民群众公认的业绩。

回归平常心,还要常常与心灵对话,保持与自我交流,享受工作的快乐,享受生活的快乐,享受读书的快乐,始终用一颗恬淡之心、仁爱之心、担当之心去对待自己、对待他人、对待事业,做好每天应该做、必须做的事情,享受做好每一件事情所带来的快乐,做一个以造福百姓为快乐源泉的平常人。

回归平常心,坦荡做官,踏实做事,老实做人。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