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是这样炼成的

中国共产党是这样炼成的

一、不是机遇的格外垂青 而是历史的最终选择

今天,人们看到的是中国用短短几十年时间走完西方国家上百年走过的发展历程,成功地将一个贫穷落后的人口大国建设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新兴强国,进入中上等收入国家行列。创造这一奇迹的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13亿中国人民。90多年来,中国共产党矢志不渝地履行了自己的诺言,不仅实现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而且将积贫积弱的旧中国改变成繁荣富强的新中国。

现在,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其担子之重、难度之大超乎想象,而我们党依靠人民做到了!这是一份沉甸甸的执政成绩单,印证了党的执政能力,以实绩奠定了世界瞩目的大党地位。

为什么是中国共产党?

在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前后,中国政治舞台上曾出现300多个政党和政治组织,但大浪淘沙,大多被雨打风吹去。曾让学界纳闷的是,反帝反封建的中国民主革命是为资本主义发展开辟道路,当时中国国民党最具备成为这场革命领导核心的条件,但历史却在这里拐了个弯,中国民主革命最终选择的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和社会主义道路。

国民党为什么错失历史机遇?原因在于道路、制度选择。国民党主张以三民主义救中国。但资产阶级革命派领导的革命,照搬西方资本主义的其他种种方案,未能改变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的社会性质和中国人民的悲惨命运,都不能完成中华民族救亡图存的民族使命和反封建的历史任务。国民党最终沦为地主、买办和官僚资产阶级利益的代表,他们所建立的社会制度必然是一个官僚资本主义和封建主义相交织的矛盾体,当时多达70%的中国农民没有土地,国民党却漠视亿万农民的呼声。执政几十年,不仅没有推动时代进步,反而使中国陷入了山河破碎、战乱频仍、人民饥寒交迫、备受奴役的境地,最终丧失民心。

与之相反,中国共产党将马克思主义普遍原理与中国革命的具体实际有机结合,主张用社会主义救中国,并找到了能够领导中国社会变革的先进社会力量,从此,中国社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巨变,实现了从几千年封建专制制度向人民民主制度的伟大跨越,结束了旧中国一盘散沙的局面,开辟了中国命运的光明前景。

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成为中华民族的坚强领导核心,就在于成功地解决了为谁执政这一根本问题。党除了最广大人民的利益,没有任何自己的私利,为了人民的利益不惜付出任何代价,直至献出成千上万共产党人的生命。中国共产党虽然经历了不少艰难曲折,也犯过严重错误,但初衷不改,宗旨不变,以自己的行动纲领和崇高理想,以不懈的奋斗和日益提升的执政能力,赢得了全国人民的拥护和支持,不愧为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不愧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