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永不忘却的纪念(4)

为了永不忘却的纪念(4)

——“七七事变”78周年重读抗战家书

戴安澜

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的东方战场,中国曾两次派出远征军,支援英美同盟军队。1942年初,中国远征军开赴缅甸。同年3月,戴安澜率所部第200师在缅甸同古保卫战中,以牺牲800人的代价,歼灭日军4000余人,打出了国威。战斗前,戴安澜带头立下遗嘱:只要还有一兵一卒,亦需坚守到底。如本师长战死,以副师长代之,副师长战死以参谋长代之,参谋长战死,以某某团长代之。全师纷纷效仿,誓与同古共存亡。后在北撤回国途中遭日军伏击,胸部腰部各中两弹,仍然指挥部队突围回国。殉国前,戴安澜已经不能说话,他示意卫士扶起他来,向北——祖国的方向凝望片刻后,永远闭上了双眼。此地距离中国云南不到100公里。

戴安澜将军牺牲后,人们在他的皮包中发现了两封信,一封是给妻子的道别信,一封是给朋友的托孤信,其爱国之情、报国之志,催人泪下。戴安澜将军是第二次世界大战反法西斯战争中第一位获得美国勋章的中国军人。

【致妻子】

亲爱的荷馨:

余此次奉命固守同古,因上面大计未定,与后方连[联]络过远,敌人行动又快,现在孤军奋斗,决以全部牺牲,以报国家养育!为国战死,事极光荣。所念者,老母外出,未能侍奉。端公仙逝,未及送葬。你们母子今后生活,当更痛苦。但东、靖、篱、澄四儿,俱极聪俊,将来必有大成。你只苦得数年,即可有出头之日矣。望勿以我为念。又我去岁所经过之事,实太对不起你,望你原谅。我要部署杀敌,时间太忙,望你自重,并爱护诸儿,侍奉老母。老父在皖,可不必呈闻。专此即颂

心安

安澜 手启

三、廿二

生活费用,可与志川、子模、尔奎三人洽取,因为他们经手,我亦不知,想他们必能本诸良心,以不负我也。又及

【致友人】

子模、志川、尔奎,三位同鉴:

余此次远征缅甸,因主力距离过远,敌人行动又快,余决以一死,以报国家!我们或为姻戚,或为同僚,相处多年,肝胆相照,而生活费用,均由诸兄经手。余如战死之后,妻子精神生活,已极痛苦,物质生活,更断来源,望兄等为我善筹善后。人之相知,贵相知心,想诸兄必不负我也。手此即颂

勋安

安澜 手启

三、廿二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