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永不忘却的纪念(5)

为了永不忘却的纪念(5)

——“七七事变”78周年重读抗战家书

王雨亭

“七七事变”爆发后,全国抗日救亡运动不断高涨,旅居海外的华侨纷纷毁家纾难,踏上归国的路程。旅居菲律宾的华侨王雨亭先生受廖承志与成仿吾委托,先后介绍上百名华侨青年回国到延安陕北公学和抗日军政大学学习。1938年10月,他送自己年仅15岁的儿子王唯真回国参加抗战。1939年途经香港和儿子分手的时候,在儿子的小笔记本上留下了自己的临别赠言。短短的几句话,舐犊情深,一位父亲对儿子的期望,以及对祖国和民族的热爱跃然纸上。

王唯真归国抗日的征程十分坎坷。1949年北平解放,王雨亭陪同陈嘉庚从香港前来参加筹备第一届全国政治协商会议。父子重逢时,王唯真将10年前的“临别赠言”拿给父亲看时,王雨亭感慨地说:“唯真,当年你选择奔赴延安的路走对了!”新中国成立后,王唯真一直在新华社工作,1967年,担任新华社第一副社长。

真儿:

这是个大时代,你要踏上民族解放战争的最前线,我当然要助成你的志愿,决不能因为“舐犊之爱”而掩没了我们的民族意识。别矣,真儿!但愿你虚心学习,勿忘我平时所教训你的“有恒七分,达观三分”,锻炼你的体魄,充实你的学问,造就一个强健而又智慧的现代青年,来为新中国而努力奋斗!

中华民国廿八年六月四日写于香港旅次

王雨亭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