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青少年远离毒品,预防教育是关键

让青少年远离毒品,预防教育是关键

【事件介绍】

中国首发毒品形势报告 委员建言青少年禁毒教育

6月24日是“国际禁毒日”,国新办举行中国禁毒工作有关情况新闻发布会,并正式对外发布《2014年中国毒品形势报告》。国家禁毒委员会副主任、公安部部长助理刘跃进在介绍相关情况时表示,这份报告是中国政府首次对外发布的毒品形势报告,全面分析了我国当前禁毒斗争形势和面临的挑战,有利于国内民众和国际社会更加全面真实地了解中国毒品形势,对于增强全民识毒防毒拒毒意识和能力,动员社会广泛参与支持禁毒工作也具有积极的意义。

报告分为三部分,正文共四章

刘跃进介绍,《2014年中国毒品形势报告》分为前言、正文和结语三个部分,总共6000多字,正文共四章,包括毒品滥用、毒品来源、毒品贩运和毒品形势走向。

毒品滥用方面,三方面突出

第一,国内登记在策吸毒人员数量的持续增长,毒品滥用结构发生深刻的变化。截至2014年底,全国累计发现、登记吸毒人员295.5万名,实际吸毒人数超过1400万。滥用合成毒品人员累计登记人数首次超过滥用传统毒品人数。

第二,吸毒人员低龄化、多元化趋势明显,毒品种类多样化特点突出。截至2014年底,35岁以下青少年占在册吸毒人员总数过半。吸毒群体向企业事业职工、自由职业者、演艺界人士甚至公务人员等人群扩散。

第三,毒品的社会危害日益严重。截至2014年底,仅全国在册登记吸毒人员已死亡4.9万名。全国每年因吸毒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达5000亿元。因吸毒引发的侵财性违法犯罪案件多发,自杀自残、伤害他人、毒驾、袭警抗法等极端肇事肇祸现象时有发生。

广东、四川是毒品主要来源之地

第一,在境外来源方面,“金三角”地区罂粟种植和冰毒生产仍保持较大规模,是我国境内海洛因和冰毒片剂的最大来源地。“金新月”地区海洛因和南美洲的可卡因在我国毒品消费市场占有一定份额。

在境内来源方面,广东、四川是境内冰毒晶体和氯胺酮的主要源头,一些不法分子趁我国对绝大多数新精神活性物质尚未列管之机,在国内生产此类物质。

从毒品贩运情况看,有以下六方面的突出特点:

第一,贩毒群体呈现“三低”特征,即年龄偏低、文化程度偏低、就业能力偏底。

第二,贩毒手段隐蔽、狡猾、渠道多、变化快。

第三,毒品从我境内流出或经我过境现象不断增多。

第四,毒品流向呈现出较强的地域性。

第五,大宗毒品案件增多。

第六,物流基地、互联网涉毒问题突出。

毒品形势的走向

在毒品滥用方面,我国将继续面临对巩固海洛因治理成果和应对合成毒品滥用快速蔓延的双重压力。新精神活性物质问题将随工作力度的加强进一步显露,存有在国内快速形成滥用的可能。

在毒品来源方面,“金三角”在当地局势的影响下,仍将是我国海洛因、冰毒片剂的主要来源地。受庞大消费市场和暴利刺激,国内制毒活动难以在短期内遏制。制毒原料必将随管制政策的调整不断发生变化,非列管化学品将不断出现。在毒品贩运方面,毒品贩运线路不断变化,逐步转变为跨省市、多地周转、接力式的辗转分销。随着走私贩运毒品手段的不断升级变化,防范打击难度将越来越大。

《报告》展示政府在禁毒工作方面的决心和责任

刘跃进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从2014年到现在,中国毒品工作已经进入了一个崭新的发展阶段。去年6月,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和国务院的常务会议专门听取了全国禁毒工作的汇报,对全国的禁毒工作做出了重要指示。同时,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以及中央政法委的孟建柱书记对全国禁毒工作也做出了重要的批示和指示。国务委员、国家禁毒委员会主任郭声琨同志及时召开了全国禁毒工作会议,贯彻中央的精神,对中国今后一个时期的禁毒工作做出了全面的部署。

刘跃进指出,在中央的高度关注和各级政府的重视下,中国政府各个部门、各个行业掀起了禁毒工作的高潮,中国的禁毒工作进入了一个崭新的时期。为了调动社会各界各行各业参与禁毒工作,同时也为了让国内的广大民众以及国际社会对中国的毒情形势和实际的毒品犯罪情况有一个真实、客观、清醒的了解,争取广大人民群众都参与到禁毒工作当中来,同时也便于跟国际社会、世界各国共同联手打击毒品犯罪。更重要的,也是展示中国政府在禁毒工作方面的决心和责任,以及展示中国政府在禁毒工作的方针和思路。

刘跃进强调,从这几个方面来考虑,国家禁毒委员会经过反复的调研论证,按照中央的相关精神,决定推出对中国禁毒工作形势向社会各界公开发布的制度。这次发布会是作为这项公开发布制度的第一场,也是借着今年国际禁毒日即将到来之际这样一个良好的时机对外发布。今后逐渐形成一个良性的、规律性的对外发布机制。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