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环境下信息安全的挑战与机遇(3)

“互联网+”环境下信息安全的挑战与机遇(3)

(2)运用大数据打击犯罪更高效精准

大数据技术对于预测及打击犯罪同样具有不错的效果,基于大数据分析的社会化分析和预测性分析将会是大数据警务的两个热门领域,越来越多的案例表明犯罪预防领域的预测型分析能够显著降低犯罪率,例如洛杉矶警察局利用大数据分析软件成功地把辖区里的盗窃犯罪降低了33%,暴力犯罪降低了21%,财产类犯罪降低了12%。

在国内,利用大数据技术定位及打击犯罪的工作也已有不少应用,比如北京警方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的数学分析模型,开发“犯罪数据分析及趋势预测系统”,根据预测结果有针对性的部署警力,显著提高工作效率和效果。在阿里巴巴内部,大数据已成为打击假货和作弊卖家,保护知识产权的利器,2014年12月23日,阿里巴巴集团首次对外披露多年来的打假数据,并公布阿里巴巴已经构建起一套基于互联网大数据的打假模式,通过智能识别和追踪技术、庞大的商品样本库和数据库,精确复杂的算法及强大的云计算能力,将假货从10亿量级的在线商品中识别出来,仅2014年前三季度就处理600万条侵权商品链接,配合各级行政执法部门办理侵犯知识产权案件1000余起,极大地提高了打击犯罪的效率和精准度。

2.“互联网+”环境下信息安全市场潜力巨大

随着“互联网+”战略的实施,越来越多传统企业逐步在线化、数据化、移动化,由此带来的信息安全需求将会大幅度提高并升级,这对于信息安全市场将会是巨大的机遇,IDC的数据显示,2013年我国信息安全市场规模约19亿美元;企业对信息安全的投入仅占全部IT投入的1%,而北美和欧洲企业对信息安全投入占整个IT的比重高达14%,这说明信息安全相关硬件,软件产品及细分产业还有巨大的市场潜力,将迎来快速发展期。同时,在“棱镜门”等信息安全事件背景下,网络安全上升至国家安全高度,“互联网+”将涉及国民经济的方方面面,信息安全将更加受到政府及企业重视,国产自主可控软硬件产品将成为政策重点扶持方向,迎来更大的市场空间和发展机遇。

三、结语

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也是一个最坏的时代。“互联网+”战略为信息安全领域带来从观念意识,到技术、管理、法律监管等多个层面的全新挑战,但同时,传统行业的在线化数据化也为社会舆情监测、企业决策、犯罪行为的预测识别提供更多的有效数据,提升社会治理的效率,为信息安全带来了新的机会,面对“互联网+”环境下信息安全需求的大幅提高和升级,如何把握时代机遇,为“互联网+”时代整个社会经济安全、健康发展保驾护航,是信息安全领域需要思考的新课题。

(作者单位:吕本富 中国科学院大学管理学院;张 崇 北京语言大学)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