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环境下信息安全的挑战与机遇(2)

“互联网+”环境下信息安全的挑战与机遇(2)

3.管理层面

(1)法律及监管

从法治规律的角度来说,法律通常是滞后于社会发展的,法律所反映的往往是稳定的既存社会格局。李克强总理近日在泉州企业视察时说:“互联网+”未知大于已知。这对企业而言意味着未来无限的空间和机遇,但是对于法律及监管机构而言则是非常大的挑战:一方面,“互联网+”的新业态可能带来新的问题,需要法律规制;另一方面,新的业态刚刚萌芽,其未来的发展存在无限的可能性,人们对其认知也有限,如果贸然规制,则可能极大地限制其发展。如何在鼓励创新和防范风险中间维持一个微妙的平衡,对监管机构而言是一个巨大的挑战。

(2)观念意识的变革

首先,对于过去一直远离“互联网”的传统行业,如农业、卫生、制造业等,信息安全知识匮乏,信息安全意识极为薄弱。而保障信息安全,除了技术手段和法律监管外,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企业本身的安全防范和管理水平,制定正确的安全操作流程、权限管理、安全评审等对于保障企业信息安全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这将成为“互联网+”行动计划健康推进的一大风险和隐患。其次,“互联网+”对应的是企业传统技术构架、商业模式及组织方式的变革,这必然要求观念及意识的变革,甚至是颠覆性的变革,这将是一个长期且充满阻力障碍的艰辛过程。

综上,“互联网+”环境下的信息安全问题涉及观念意识、技术、管理、法律监管等多个层面,给个人消费者、企业及相关监管部门带来了新的挑战,但“互联网+”的在线化和数据化,也为信息安全带来了新的机遇。

二、“互联网+”环境下信息安全的机遇

1.基于大数据的社会治理更加有效

“互联网+”的进程将会是一个不断数据化的进程,越来越多的社会主体包括政府、企业、个人及各类社会组织将卷入这一进程,从而产生并积累丰富及全面的大数据,包括企业经营数据、用户行为数据等等,这些数据能够折射不同社会主体的行为特征及规律,为社会治理,政策制定,甚至打击犯罪提供了重要的数据基础,从而极大提升信息安全管理的效率,具体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用微博、微信及搜索数据进行舆情监测

自2009年google的几位工程师在《自然》杂志发表论文探讨基于网络搜索数据的流感发病率监测成果后,针对于网络大数据的社会经济行为监测及预测研究成为热点。人们越来越习惯于通过微博、微信、论坛等社交平台去分享信息,表达诉求,每天传播与这些平台上的数据量高达百亿甚至千亿条,这些数据对于政府收集民意动态,监测社会舆情具有重要意义。相对于传统的监测方法,这些数据具有实时性强、覆盖面广,信息类型多元化等特点,有助于政府更快速高效准确地制定政策策略,在宏观层面上会对社会治理及信息安全起到至关重要的积极作用。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