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党员修养是党的建设的永久性课题

提高党员修养是党的建设的永久性课题

——重温刘少奇《论共产党员的修养》

1939年7月,刘少奇同志在延安马列学院就加强党员修养问题作讲演,形成著名的《论共产党员的修养》。这是一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理论光芒的重要文献,具有持久的生命力和广泛的影响力。76年后的今天,重温这篇著作,有助于我们更加深刻地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党的作风建设、提高党性修养的一系列重要论述,更加自觉地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和举措,更加有力地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永葆党的先进性、纯洁性,为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做好充分准备。

一、《论共产党员的修养》的形成过程

抗战初期,大批爱国知识分子和青年学生来到延安和各敌后抗日根据地,其中相当数量的人员加入了中国共产党。由于新党员家庭出身和本人成份各不相同,而且是带着各种不同目的和动机来的,导致党内存在着诸多不正确的思想意识。“对于他们的教育,他们自己的修养和锻炼,是一个极重要的问题。”1937年10月,毛泽东同志在六届六中全会政治报告中指出:“我们的任务,是领导一个几万万人口的大民族,进行空前的伟大的斗争。所以,普遍地深入地研究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的任务,对于我们,是一个亟待解决并须着重地致力才能解决的大问题。”他强调要加强“我们党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修养”。毛泽东同志的这番话引起刘少奇同志的强烈共鸣,他开始思考关于加强共产党员修养的问题。

党的六届六中全会后,刘少奇同志被任命为中原局书记。1937年11月27日,他到达河南渑池主持豫西省委会议。会后,豫西省委举办了两期党员训练班,刘少奇同志为学员作了关于共产党员修养问题和中共党史的报告,还撰写了《共产党员的修养》的报告提纲。这是他第一次讲共产党员修养问题。

1939年3月,刘少奇同志回延安参加政治局会议。7月8日,他应邀在延安蓝家坪马列学院窑洞外的广场上作了关于党员修养的讲演。7月12日,他又对马列学院和中央党校学员作了关于党员纪律修养的讲演。这两次讲演,共分三部分,第一部分为绪论,第二部分为党员思想意识的修养,第三部分为党员组织纪律的修养。刘少奇同志把7月8日的讲演即第一、二部分整理后,以《论共产党员的修养》为题,送毛泽东同志审阅。毛泽东同志看后给《解放》杂志编辑部写信,赞扬这篇文章写得很好,“提倡正气,反对邪气”,是一篇很重要的文章,应当快登。随后,《解放》第81期、第82期、第83与84期合刊,分三次发表了《论共产党员的修养》(以下简称《修养》)。1942年6月,《修养》被列为延安整风中干部必读的22个文件之一,供全党学习。

《修养》在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史上占有重要地位,它使中国共产党的党员修养理论具有了比较完备的形态。从此,党性的锻炼和修养,成为中国共产党人的普遍用语和自觉追求。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