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典型示范践行“三严三实”

用典型示范践行“三严三实”

传承和弘扬“王杰精神”

摘要: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是持续推进党的作风建设的重要举措。践行“三严三实”,既需要制度约束,也需要典型示范。1965年7月,济南军区驻江苏徐州某部工兵一连五班班长王杰,在江苏邳县张楼公社张楼村组织民兵实爆训练发生意外时,为保护他人献出了自己年轻的生命。“王杰精神”是邳州市的宝贵精神财富。邳州市在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大力传承和弘扬“王杰精神”,为加快建设经济强、百姓富、环境美、社会文明程度高的新邳州提供有力组织保障。

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是持续推进党的作风建设的重要举措。践行“三严三实”,既需要制度约束,也需要典型示范。1965年7月,济南军区驻江苏徐州某部工兵一连五班班长王杰,在江苏邳县张楼公社张楼村组织民兵实爆训练发生意外时,为保护他人献出了自己年轻的生命。“王杰精神”是邳州市的宝贵精神财富。邳州市在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大力传承和弘扬“王杰精神”,为加快建设经济强、百姓富、环境美、社会文明程度高的新邳州提供有力组织保障。

在坚持“一心为革命”中践行“三严三实”。王杰以宝贵的生命实现了他“一心为革命”的铿锵誓言,体现了共产党人坚定的理想信念。当前,一些党员干部身上之所以存在不严不实问题,与理想信念不坚定有很大关系。践行“三严三实”,就要有“一心为革命”的坚定理想信念,把精神之“钙”补足。要忠诚于党,始终与党中央保持一致,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做到严以修身;忠诚于事业,尊重规律、尊重法治、尊重实际、尊重民意,做到严以用权;忠诚于人民,当好人民公仆,绝不以权谋私,做到严以律己。

在坚持“两不怕”中践行“三严三实”。王杰生前在日记中写道:“我们要一不怕苦,二不怕死,做一个大无畏的人。”“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战斗精神,充分体现了共产党人应有的担当。不怕苦,不单是工作上、生活上不怕苦,而且是在学习上、思考上自觉刻苦;不怕死,不仅是在关键时刻要勇于为党的事业奉献生命,更多的是勇于负责、敢于担当。“两不怕”战斗精神是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的生动体现。践行“三严三实”,就要弘扬“两不怕”精神,秉持对历史、对人民、对事业高度负责的精神,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勇于担当、勇于奉献、勇于创新、勇于突破。

在坚持“三不伸手”中践行“三严三实”。王杰提出的“在荣誉上不伸手、在待遇上不伸手、在物质上不伸手”,充分展示了共产党人的高尚品格。践行“三严三实”,就要有这样的高尚品格。现在,对比一些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党员干部的生活办公条件要好很多,应当知足。党员干部要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各项规章制度,不向组织要官要权要待遇,不利用手中的权力为自己谋取利益。为了促使党员干部做到又严又实,我们每年清明节都组织新任科级干部到王杰烈士墓前集中宣誓,重温入党誓词,提醒党员干部时刻做到“心中有戒”;在全市基层党组织中开展以“讲规矩、重品行,讲规范、重实效,讲规则、重制约”为核心的教育活动,不断提高广大党员干部拒腐防变能力。

在坚持“四个自问”中践行“三严三实”。王杰生前在日记中写道:“什么是理想,革命到底就是理想;什么是前途,革命事业就是前途;什么是幸福,为人民服务就是幸福;什么是痛苦,失去人民的信任和为人民工作的机会是最大的痛苦。”践行“三严三实”,党员干部就要把理想、前途、幸福、痛苦几个关键词搞清楚、摆正确,把好人生的“总开关”,切实做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做到以百姓之心为心、以民心所向定标,心中永远装着人民。

(作者为中共江苏省邳州市委书记)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