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杰精神是怎样炼成的

王杰精神是怎样炼成的

历史的天空,总有英雄的精神感召人心,总有英雄的光辉照亮前程。

广袤的古彭大地上,一座苍松翠柏掩映的陈列馆内,一尊伸开双臂作扑倒姿势的雕塑肃穆矗立。展厅里,陈列着雕塑原型——英雄王杰的生平事迹介绍、照片、日记、生活用品等物。这里,就是王杰事迹陈列馆。

1965年7月14日,原济南军区驻江苏徐州某部工兵一连五班班长王杰,在组织民兵进行实爆训练时,毅然扑向意外即将爆炸的炸药包,保护了现场12名民兵和人武干部,自己却献出了23岁的宝贵生命。这一扑,王杰践行了自己“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铮铮誓言,也诠释了一名革命军人对使命的铁血担当。

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在毛泽东思想哺育下、在社会主义建设伟大实践中成长起来的王杰,亦是如此。进入部队后,为了改造思想,他认真学习毛主席著作,用鲜血写下“大学毛著”四个字以自励;参加国防施工,哪里有困难,哪里最危险,他就往哪里钻;锻炼实战本领,他自找苦吃,专门选择坚硬的坦克道练习埋雷;胸怀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的愿望,他写下“在荣誉上不伸手,在待遇上不伸手,在物质上不伸手”的誓言,工作干劲始终高涨。

在任何时候,党的革命本色不能丢,共产党人的革命精神不能变。王杰精神中蕴含的“两不怕”的血性胆魄、“三不伸手”的高尚情操,将中国共产党人的革命精神诠释得淋漓尽致,自诞生以来,一直闪耀着理想信念的光辉,成为引领人们砥砺前行的精神航标。

“一不怕苦、二不怕死,做一个大无畏的人”

自古以来,中华民族就有舍生取义的民族精神,王杰的英雄事迹不仅是对这一精神的传承与发扬,更超越了中国传统思想中狭义的“仁义”,将其升华成为党、为国家、为人民不惜牺牲自我的“大仁大义”。

(一)干革命不怕吃苦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再好的钢材也要经过精工锻造才能成为一把利器,一名战士要在军队的大熔炉里不断锤炼才能成为精兵。王杰在日记中写道:“干革命是要吃苦的。革命的道路是崎岖不平,而又(充满)艰难险阻的。我们青年人要像疾风中的劲草,岁寒时的松柏,经得起艰难困苦的考验,勇敢地担当起建设社会主义的重担。”

入伍后,王杰练习埋雷,为了贴近实战场景,他给训练用的木壳雷装上土,以达到地雷的实际重量;为了提升教学水平,他在熄灯后仍旧冒雪赶到训练场,一边设置情况,一边检查修改教案。“北风劲吹天气寒,干战练兵劲头添,誓与北风比高低,不怕风狂天气寒,五大技术全练硬,防止敌人侵犯咱。”这首《练硬功》就是王杰不断激励自我的写照。

(二)为革命不惧生死

在王杰的成长历程中,党和国家表彰的英雄模范,是他不断攀登人生高峰的闪亮路标。王杰一直珍藏着雷锋、黄继光、董存瑞3位英模的画像以朝夕端详,还在日记中多次提及方志敏等英烈的故事。他在日记中写下:“刘胡兰慷慨赴义,想到的是革命的秘密可以得到保全。向秀丽舍身赴火,想到的是国家的财产因此可以得救。黄继光堵住敌人的枪口,想到的是后面的部队还可以前进……”

言犹如此,行更胜之。王杰在洪水里抢运木材,身上被铁丝网划开条条血口;在寒冷的冬夜里,他跳进刺骨的冰水打桩架桥;在日常工作中,他总是抢着到最危险的地方作业;在排哑炮的危险时刻,他也总是冲在最前面……战友们都说,哪里有困难,哪里最危险,哪里就有王杰。1965年5月1日,在报纸上看到美国侵略越南的暴行后,王杰义愤填膺,写下“我们要一不怕苦、二不怕死,做一个大无畏的人”。两个月后,面对即将爆炸的炸药包,那一瞬间的舍生取义,不是一时的心血来潮,而是平日深厚修养塑就的必然选择。

“比享受,使人意志衰退;比贡献,使人奋发图强”

王杰“在荣誉上不伸手,在待遇上不伸手,在物质上不伸手”的做法,正是中国共产党人无私奉献精神的真实写照。在日记中,王杰曾写道:“比享受,使人意志衰退;比贡献,使人奋发图强。”“我一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做一个人民的勤务员。”在这些文字中,我们看到的是一个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高尚灵魂。

(一)磨砺思想铸忠魂

入伍4年,王杰先后撰写了352篇、共计10多万字的日记。打开日记本,映入眼帘的一句话是“反反复复读毛主席的书、老老实实听毛主席的话、一心一意做毛主席的好战士”。字里行间,记录着他不断加强理论武装的心路历程,闪耀着他对党对领袖的赤胆忠诚。

王杰入伍后不久,就问指导员:“我戴上了军帽、穿上了军装,现在算是个革命战士了吧?”指导员亲切地对他说:“要成为一个真正的革命战士,必须好好改造思想,改造思想最根本的一条,是学习毛主席著作。”指导员的话,为王杰的思想提升打开了一扇大门。第一次领到津贴费后,王杰立即去书店购买了毛主席著作单行本,回来后便夜以继日地学习,并在日记中写下第一次学习的心得:“有无前途在于你个人是否踏踏实实、勤勤恳恳、一心一意地为党工作。”为了深入学习毛主席著作,王杰经常深夜躲在被窝里,用自制的电池灯看书写笔记,有时甚至一直读到天边泛起鱼肚白。

王杰读毛主席著作,不是简单读读写写,而是注意运用毛泽东思想指导实际工作。在面对困难挑战的时候,他学习《愚公移山》中愚公不畏险阻,迎难而上的精神;在处理群众关系的时候,他学习《为人民服务》中张思德赤胆忠心的品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在对待革命问题的时候,他学习白求恩发扬国际共产主义精神,跨越国界,献身人民。

通过学习毛主席著作,王杰的理想信念日益坚定,他在日记中写道:“为了党,我不怕进刀山入火海;为了党,哪怕粉身碎骨我也甘心情愿。”

(二)正确看待得与失

王杰之所以伟大,还在于他面对利益、荣誉、挫折时所展现出的高尚情操。王杰一心想着革命事业,为了部队建设曾3次推迟婚期,他说:“家庭三番五次催我结婚,可是我主意已定,说什么也不能丢掉党的事业去处理个人问题。我现在还很年轻,再晚几年结婚也不迟,在青年时代要把精力放在党的事业上,多为祖国做一点工作,把自己的力量全部献给祖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

入伍后的王杰努力改造思想,积极向党组织靠拢。成为一名共产党员,是他努力追求的政治方向。王杰生前先后向连队党支部递交过14封入党申请书,可由于出身中农家庭,始终未能如愿。看到别的同志入了党,有了进步,他心里很是着急。

刚有了消极念头,王杰马上意识到是自己思想出了问题。于是,他开始认真对照党章,查找自身不足,端正入党动机,并反思道:“我仔细检查自己,发现思想改造较差,有单纯为入党而入党的想法,再和党员条件一对照,就更清楚了,原来不是一般的成分问题,而是在很多主要方面,自己努力不够,离入党还有很大距离。”此后,王杰时刻自勉:“我相信,只要认真总结经验教训,把工作干好,够一个共产党员的标准,党的大门是敞开着的。”

做新时代王杰式的好战士

“王杰的枪我们扛,王杰的歌我们唱。一不怕苦、二不怕死,一心为革命,永远跟着党……”这首由中国音乐学院作曲系创作的歌曲,被王杰生前所在部队的官兵传唱了50多年。就像歌词中唱的那样,半个多世纪以来,该部队官兵自觉继承王杰遗志,大力铸牢铁心跟党走的坚定信念,不断传承弘扬王杰精神,留下了一串串闪亮的强军足迹。

2017年12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专程来到“王杰班”,与战士们围坐在一起,详细询问大家的学习、训练、生活情况,指出“王杰精神过去是、现在是、将来永远是我们的宝贵精神财富,要学习践行王杰精神,让王杰精神绽放新的时代光芒”。2019年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在给“王杰班”全体战士的回信中再次勉励大家要“好好学习、坚定信念、苦练本领、再创佳绩,努力做新时代的好战士”。

根之茂者其实遂,膏之沃者其光晔。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成为第71集团军某旅“王杰班”全体战士练兵备战的无尽动力。近年来,他们持续开展“三信一书”活动,打通部队、家庭、社会共育战斗精神链路;主动探索减员战斗,推开“一专多能”训练模式,在练精、练熟本专业技能的基础上,熟练掌握其他岗位操作技能,确保平时能互通、战时能互补。他们还穿丛林、渡岸滩、跨戈壁,在陌生地域处置复杂多变的战场特情,完成高强度跨昼夜综合演练,全班9名战士人人掌握步战车驾驶、射击、通信三大专业技能,个个能熟练使用装甲步兵的十余种打击武器。如今,在习近平强军思想的引领下,像王杰一样的新时代好战士正茁壮成长、砥砺前行,在人民军队的大熔炉中不断书写火热的青春篇章!

(作者单位:73089部队)

责任编辑:魏翔校对:张慕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