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王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论述

王强1

王强 铁道党校副教授

点此查看完整报告

点此查看视频专辑

点此查看课件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思想政治工作,根据新时代的总体要求,针对我国发展面临的新变化,采取了一系列重大举措,切实加以推进,使我国思想政治工作领域发生了重大变化。对此,党的二十大报告在新时代十年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这一部分作出了重要阐述:“确立和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深入人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广泛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得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文化事业日益繁荣,网络生态持续向好,意识形态领域形势发生全局性、根本性转变。”

习近平总书记一直高度重视思想政治工作,亲自指导、亲自谋划,在多个重要会议、重要场合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深刻回答了思想政治工作方向性、全局性、战略性的重大问题,为我们做好新时代的思想政治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基本遵循。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既有直接的论述,也有间接的论述;既有专门的论述,也有在围绕中心工作讲话中提出来的关于思想政治工作的要求;既有总体的论述,也有分工作领域的论述,主要可分为三类:

第一类是基本文献,其中2013年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讲话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想政治工作集中的和全面的论述,是纲领性的文献;在2014年文艺工作座谈会、全军政治工作会议,2015年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全国党校工作会议,2016年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以及2018年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则是针对不同工作领域发表的重要讲话,是我们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想政治工作重要论述的基本文献。

第二类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出席和参加仪式活动、纪念活动和出访活动中发表的一系列重要讲话,蕴含着十分丰富的关于思想政治工作的思想内涵,如在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的讲话,在党的十八届、十九届历次中央全会上的讲话,在主持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时的讲话,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的讲话,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与劳模、五一奖章获得者、优秀青年群体、院士、大学生、政协委员、文艺工作者等群体座谈时的讲话,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演讲、在G20峰会上的演讲,等等。

第三类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其他讲话活动中涉及的思想政治工作的相关内容,这些重要论述都包含着丰富的思想政治工作的思想,如关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论述、关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论述、关于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论述、关于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论述等。

此外,2019年中共中央印发的《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与2021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也都是我们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想政治工作重要论述的重要文本。

接下来,我们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论述”这一主题同大家交流三个方面的内容:一是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的重大意义,二是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的基本任务,三是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的基本要求。

一、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的重大意义

什么是思想政治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在2016年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指出:“思想政治工作从根本上说是做人的工作。”也就是说,从工作内容上讲,思想政治工作是以人为对象的工作,是以马列主义为指导,用党的创新理论教育党员干部和群众,使人们确立正确的立场观点,提高思想觉悟,掌握正确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自觉为党和国家的各项工作而努力奋斗的工作;从性质上讲,思想政治工作是党的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的思想建设的重要内容,必须服务于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为搞好经济工作和其他一切各项工作提供政治和思想保障;从重要性上讲,思想政治工作是中国共产党的传家宝。

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我们党一直都十分重视思想政治工作,如井冈山时期的三大纪律、六项注意,延安时期整顿党风、学风、文风,抗美援朝时期开展全民宣传教育运动,改革开放后“两个文明一起抓”等,党领导思想政治工作形成了一系列重大方针原则和重要工作遵循,汇聚起了“唤起工农千百万,同心干”的强大力量。回望党的百年奋斗峥嵘岁月,思想政治工作围绕党在不同历史时期的中心任务,为党和国家的事业发展提供了强大的思想保证。

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思想政治工作高度重视,强调这项工作“是一切工作的生命线”。用“生命线”来比喻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作用,表达的是这项工作是一个不可缺少的要素,处在关键地位,维护着党和国家工作的健康运转,一刻都不可怠慢。对此,我们可以从四个方面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想政治工作重大意义的重要论述。

责任编辑:王瑱校对:张一博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