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评论 丨 勇于直面矛盾 善于解决问题 把“三实”落到实处

独家评论 丨 勇于直面矛盾 善于解决问题 把“三实”落到实处

核心提示:一些人无视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为了自己的所谓仕途,为了自己的所谓影响力,搞任人唯亲、排斥异己的有之,搞团团伙伙、拉帮结派的有之,搞匿名诬告、制造谣言的有之,搞收买人心、拉动选票的有之,搞封官许愿、弹冠相庆的有之,搞自行其是、阳奉阴违的有之,搞尾大不掉、妄议中央的也有之,如此等等。”这些都是不诚实的表现,是必须彻底解决的问题。

在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这不仅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深化,而且有助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更是贯彻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抓手。应当更加自觉地开展好“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特别是抓好“三实”教育。

2013年11月25日习近平来到山东临沭县曹庄镇朱村看望群众

2013年11月25日习近平到山东临沭县曹庄镇朱村看望群众。

谋事要实,意味着领导干部谋划工作、做决策要从实际出发,遵循客观规律,不搞形式主义,推进决策科学化。做到谋事要实,至少应当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第一,从客观实际出发谋划事业和工作。通过深入调研,摸清楚本部门本单位的实际情况,发展中遇到的实际困难,使点子、政策、方案符合实际情况、符合客观规律、符合科学精神。第二,不好高骛远,不脱离实际,更不搞花架子,要追求实实在在的结果。参观过俄罗斯克里姆林宫的人都会记得炮王和钟王。炮王建造于17世纪,距今已有400年的历史,重达40吨,炮口直径0.92米。炮前有4个炮弹,每个炮弹重2吨。炮架上有极为精美的浮雕,有沙皇费多尔的像,由于太重太大,此炮从未使用过。钟王是1733年—1735年由俄罗斯著名铸钟大师马托林铸造的,重200吨。因为太重,无法悬挂于任何钟楼之上,所以铸成到现在370多年中从未敲响过。炮王从未使用过,钟王从未敲响过。我们要警惕这种华而不实的现象。第三,要遵循决策规律,减少决策失误的发生。一个决策失误就会给工作带来很大的损失,减少或者防止决策失误也是谋事要实的内在要求。应当按照十八届四中全会要求健全依法决策机制,把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确定为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确保决策制度科学、程序正当、过程公开、责任明确。还要建立行政机关内部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未经合法性审查或经审查不合法的,不得提交讨论。

创业要实,着眼于人民的利益和要求,敢于和善于创新与担当,为人民谋实实在在的利益,而不是为个人谋实惠。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创业要实,就是要脚踏实地、真抓实干,敢于担当责任、勇于直面矛盾、善于解决问题,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这是对创业要实的基本要求:第一,要真抓实干,就像列宁所说:“先投入战斗,然后再见分晓”。要以共产党人的认真态度抓好各项工作。第二,要敢于担当责任,就意味着要承担起现实责任,属于自己要解决的问题不能留给后人、留给他人,要承担起历史责任,敢于去解决历史上遗留下来的各种复杂问题。要勇于直面矛盾,我们的发展面临着各种极其复杂的矛盾和问题。例如,正在出现的社会流动性问题就是涉及很多人利益的问题。2015年4月,在深改组第十一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要阻止贫困的代际传递。我们必须在中央的部署下,在各自的工作领域中直面深层次的矛盾。要善于解决问题。要掌握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方法论,运用马克思主义的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去分析改革发展稳定中的问题,找到解决问题的思路;要加强与人民群众的联系,向群众学习解决问题的办法。第三,创造经得起实践检验的实绩意味着工作业绩是没有水分的,是干货、硬货,不能像习总书记所讲:“张飞卖豆腐――人强货不硬”;经得起人民检验的实绩意味着工作业绩是获得人民大众肯定的业绩,是赢得了民众口碑的金碑银碑,经得起历史检验的实绩意味着工作业绩不仅经受了现实的检验,而且为长远发展打下了好的基础。

做人要实,就是要对党、对组织、对人民、对同志忠诚老实,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就是踏踏实实做事、清清白白做人。做人要实有很多的要求:第一,对党、对组织、对人民、对同志都应当坦坦荡荡,不能人前一套、人后一套,做阴阳人。有的人在台上口若悬河的坚持马克思主义,一到非正式场合就怀疑甚至攻击马克思主义;有的干部在主席台上大讲反腐倡廉,一到私底下就收受贿赂。第二,要守政治规矩,自觉遵守党的各项纪律和制度。习近平指出:“一些人无视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为了自己的所谓仕途,为了自己的所谓影响力,搞任人唯亲、排斥异己的有之,搞团团伙伙、拉帮结派的有之,搞匿名诬告、制造谣言的有之,搞收买人心、拉动选票的有之,搞封官许愿、弹冠相庆的有之,搞自行其是、阳奉阴违的有之,搞尾大不掉、妄议中央的也有之,如此等等。”这些都是不诚实的表现,是必须彻底解决的问题。

(作者系中国社科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发展部主任、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71.cn,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自2013年3月1日上线以来,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建议!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


责任编辑:周艳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