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腐没有休止符

反腐没有休止符

有些话,每次重温,都让人充满力量——

“坚持不懈地反对腐败,加强党风建设和廉政建设。”党章在总纲部分的宣示力重千钧。

有些话,每次回味,都让人心潮澎湃——

“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惩,任何人触犯了党纪国法都要依纪依法严肃查处,决不姑息,党内决不允许腐败分子有藏身之地。”2012年11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届一中全会上斩钉截铁。

从党章的开宗明义,到现实的义无反顾,我们党坚决与腐败作斗争的历史和现实在这里交汇,共产党人的党性和品格尽在其中。

回顾历史、审视现实、展望未来,反腐败斗争,是我们党的另一条“长征之路”,在这一征途中,有党章凝聚人心、纪律汇聚力量,虽前路多艰,我们必胜!

反腐关乎人心向背

甲午战争爆发后,在中国潜伏多年的日本间谍宗方小太郎,向日本天皇提交了一份《中国大势之倾向》,直指清政府的“命门”——腐败。

宗方小太郎说,清政府的腐败并非官场独有,而是全民丧失信仰,“朝野滔滔,拜金风靡”、“人心腐败已达极点”、“察一国,如同察一人,先洞察其心腹,然后其形体……近清国之外形虽日新月异,实是一虚肿之人,元气萎靡,不堪一击”。这位间谍还引用孟子的话为清政府下了断语:“上下交征利,则国危”,预言清政府早则十年,迟则三十年,必有巨变。而十余年后,清政府果然亡于辛亥革命。

宗方小太郎的分析字字锥心,如同一面镜子,时刻警醒后来人。

纵观历史治乱、政权兴替,因为腐败导致人亡政息的例子比比皆是,由于执政党腐化堕落导致失去政权的例子不胜枚举。无数事实警示我们:任由腐败蔓延、人心离散而束手无策,必然亡党亡国;真反腐败,一往无前,才能国泰民安。

回顾历史,中国共产党诞生至今的94年,反对腐败,保持党的肌体健康,是我们党一贯坚持的鲜明政治立场。

“不断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的能力。”党章在总纲部分的要求,是我们党加强自身建设、坚决同腐败作斗争的一个缩影。我们党深知堡垒最容易从内部攻破,对腐败时刻保持高度的警惕——

从1926年年轻的中国共产党发出党史上第一个有关反腐败的文件《关于坚决清洗贪污腐化分子的通告》,到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严惩谢步升、肖玉壁等腐败分子;从毛泽东同志告诫全党警惕“糖衣炮弹”的侵蚀,到邓小平同志明确强调在整个改革开放过程中都要反对腐败。中国共产党在同腐败坚决作斗争的过程中,不断与时俱进,不断发展壮大,不断走向辉煌。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