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纪律讲规矩讲座讲话提纲

守纪律讲规矩讲座讲话提纲

核心提示:工作的推进、任务的完成,单单靠开会、靠电话指挥、靠推三阻四是办不到的,靠的是整个团队上下一心的作风、齐抓落实的干劲。没有落实,一切安排部署、方案计划都是白搭。实际上咱们各部门在工作落实上抓的不错,也比较到位。今天我要说的是责任落实。涉及到的就是在座的每一位领导干部。

在全国推进依法治国的大趋势下,不学法、不懂法,是非常悲哀的。我们每名同志都要做崇尚宪法的“示范者”、学习宪法的“先行者”、执行宪法的“践行者”。尤其是党员干部,要切实在认识、觉悟上下功夫,在讲政治、守规矩上下功夫,切莫自认为是“小人物”、“上级不会查到你”,就放弃原则、放弃底线、触犯法律。下面,我提三点要求,希望大家务必从政治高度予以认识、把握和吸收。

第一点,守纪律更要讲规矩

“欲知平直,则必准绳;欲知方圆,则必规矩”。一个人没有规矩,很难成为一个合格的社会人;一个拥有8600多万党员的大党,没有纪律和规矩,就注定成为一盘散沙。同样,对于近千人的住建队伍,纪律和规矩是我们“住建铁军”屹立不倒的根本保障。

在十八届中纪委第五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把守纪律、讲规矩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同志们,纪律是成文的规矩,而一些未明文列入纪律的规矩是不成文的纪律;纪律是刚性的规矩,而规矩是自我约束的纪律。简单来说,规矩就是一些优良的传统、工作的惯例和积累的实践经验。在这里,要提醒大家的就是,工作中,守纪律的同时更要讲规矩。

记得上次刘鸿玉部长在讲座中提到,1949年中国共产党在西柏坡立下了“不做寿、不送礼、少敬酒、少拍掌、不以人名作地名、不要把中国同志同马恩列斯平列”的“六条规矩”。这恰恰是我党政治理念在行为层面的实践,更是党的政治规矩的体现。咱们住建这个大系统,从遵守纪律方面做得还算到位,但在坚持政治规矩方面还有不足:一是在原则立场上,有的同志面对大是大非的原则问题立场摇摆不定,对局党组的重大决策部署漠不关心,甚至有的人是阳奉阴违,还有些同志是无原则的“苦无遮拦,毫无顾忌”。二是在党内团结上,个别同志经营“小圈子”、占据“小山头”,搞什么“团团伙伙、宗派主义和山头主义”,严重影响整个系统的团结稳定。三是在组织立场上,有些同志是忘却了组织、丢掉了党性,严重缺乏程序意识。个别同志“迈过锅台就上炕、先斩后奏、事后诸葛亮”的行为,是典型的无组织、无纪律,不讲规矩的表现。

这是我今天提的第一点要求,就是守纪律更要讲规矩。不守纪律,你就会犯错误、踩雷区;守纪律不讲规矩,你就会走歪道、出纰漏。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