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场时刻”解码中国经济大势

“中场时刻”解码中国经济大势

备受关注的中国经济“半年报”15日发布,上半年经济增速达到7%,主要指标逐步回暖,呈现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在全年经济发展的“中场时刻”,如何看待上半年增长情况?下半年走势如何?未来趋势如何判断?

“上半场”怎么看?

中国经济“上半场”中,既要看到全球经济复苏曲折、中国经济依旧承压,更要看到中国经济产业结构优化、发展动力转化、地区和行业走势分化等显著特征所释放的积极信号。

首先,观察中国经济运行,不能只是盯着“7%”。一方面,上半年经济增速处于目标范围,企稳态势明显;另一方面,消费物价基本稳定,城镇新增就业718万人,好于预期。增速稳、物价稳、就业稳,国民经济仍处合理区间。

值得注意的是,二季度拉动经济的三大需求逐月回暖:投资层面,5月份和6月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连续回升,推动上半年投资增速与前5个月持平,增速下滑趋势得到初步遏制;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5、6月份连续上升,分别实际增长10.2%和10.6%;尽管上半年出口增速不到1%,但二季度出口走势逐月好转,并在6月实现单月转正。

“国民经济在二季度出现积极变化,整个经济实现了缓中趋稳、稳中向好的走势。”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说。

其次要看到,前期政策效果正初步显现。

从推出重大工程包到投融资体制改革,从降准降息到减税降负,从创新创业到中国制造2025,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和复杂的国内外经济环境,上半年一系列既利当前、又利长远的稳增长政策相继出台。

高盛/高华资深中国经济学家宋宇认为,这一系列稳增长政策措施效应明显,推升国内需求特别是投资需求,使得二季度经济在一季度基础上有所回升。

从产业结构看,上半年第三产业占GDP比重为49.5%,比去年同期提高2.1个百分点,经济由工业主导向服务业主导转化的趋势得以延续;从需求结构看,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继续提升,上半年最终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0%,比去年同期提高了5.7个百分点。

再次,在看到二季度主要指标企稳向好的同时,也要看到我国经济回稳基础仍不牢固,不同区域与行业走势分化更加突出。

从区域看,此前同步走、搭便车、同质化的格局正在变化,东中西部梯度发展格局有所改变,其中高度依赖资源和重化工业的地区经济下行压力巨大。

而从行业上看,煤炭开采、黑色金属采选等传统行业压力较大,高端装备制造等行业向好;传统零售行业下行,电子商务则快速增长。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副部长陈昌盛认为,分化下行的力量由重化工业和产能过剩主导,同时重塑力量也在逐渐显现,新兴上升的力量逐渐积累,反映出结构调整的实质开启。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