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比美国“新丝路”更有成效

“一带一路”比美国“新丝路”更有成效

中国与中亚、南亚诸国的经济合作是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内容,其在近年来的活跃推进引起广泛关注。美国在这一区域也有相应的经济合作计划。美国在21世纪初年加大对中亚、南亚的经济外交实施力度,推进区域经济合作成为美国在该地区战略的重要方面。同后危机时代的“亚太再平衡”战略相联系,美国又于2011年将相关政策提升为“新丝绸之路”计划。

观察比较中国“一带一路”规划和美国“新丝绸之路”计划,可见二者在政策动因和操作方法等方面存在巨大反差。通过这种比较,也能清楚看到“一带一路”更接地气、更有成效。

中美两国与中亚、南亚国家都有长期的经济合作历史。与中国“一带一路”规划比较,美国“新丝绸之路”的设计和实施更早。但部分由于区位地缘和发展阶段特点,中国与这些国家经济合作的广度和深度是美国所无法比拟的。比如天然气管道建设是中国与中亚国家合作双赢的典范项目,而美国既无需、也无法与中亚国家开展这种卓有成效的合作。

大国经济外交政策背后势必包含多重而非单一驱动因素。但从全面观察可以看出,中国与沿线国家共建“一带一路”更重视比较优势客观规律要求,以谋求经济发展互利共赢为主旨。美国则更多是从地缘政治与安全目标出发,派生出经济合作的计划与行动。

美国虽也通过双边渠道参与区域内个别基建项目,但整体而言是以亚行、世行等区域和多边机构作为战略实施平台,自身更多以协调者、倡导者、引领者发挥作用。中国也重视参与区域合作机制并发挥积极作用,但过去与有关国家重大基建投资项目较多通过双边管道设计实施。随着亚投行建立与运行,中国作为区域经济合作倡导者与协调者作用将进一步彰显。

中美两国致力于区域国家经济合作的根本区别还在于,美国作为富裕国家主要通过援助方式进行合作,中国则以最大发展中国家身份,通过全方位“五通”与沿线国家一起谋发展。对于需要帮助的经济后进国家,中国不仅通过必要援助为其适当“输血”,还重视帮助它们形成“造血”机制与自身发展能力。

最后,虽然中美两国均高度重视与上述地区的经济合作,但中国对“一带一路”的重视程度远高于美国“新丝绸之路”计划。一个简单直观的比较指标就是两国现任最高领导人近年来访问该地区的频次,习近平主席明显多于美国总统奥巴马。

毫无疑问,美国现阶段在全球治理领域仍拥有明显强于他国的整体影响力,但就有效推进与中亚、南亚国家经济合作并致力于共同发展而言,中国与美国赋予相关政策的优先度差异仍不啻霄壤。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这从一个侧面提示中国“一带一路”规划与美国“新丝绸之路”计划未来绩效将大相径庭。当然,同时我们也要看到,二者虽然动因与手法不同,但在具体目标与内容方面也不无交集。中美两国可探讨如何就此展开合作,从而为推进区域经济以及中美关系持续发展提供正能量。

(作者是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