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军事战略新转型

美国军事战略新转型

美国是近100年来打仗最多的国家,参加了几乎所有的重要战争,有些就是美国直接发动的,如越南战争、海湾战争、科索沃战争、阿富汗战争和伊拉克战争。从军事技术上看,美国可谓是“打一仗,进一步”。近年来,美国军事战略转型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战略重心东移实施亚太再平衡战略

2012年1月5日,美国国防部发表题为《维持美国的全球领导地位:21世纪国防的优先任务》的防务战略指南,明确提出美国防务战略重心转向亚太地区。同年6月2日,美国国防部长帕内塔在新加坡举行的香格里拉对话会上,发表了题为“面向亚太地区的战略再平衡”的演讲,完整阐述了美国新的亚太防务战略。

美国战略重心东移是长期趋势。再过若干年人们回头看,二战后的历史可能就是1945—1991年的冷战,1991—2012年的过渡时期,以及2012年后美国战略重心东移时期,亚太再平衡可能只是这一时期的初始阶段。作出这一判断的原因主要是:第一,世界经济中心向亚太地区转移是长期趋势;第二,东亚地区的许多安全问题,如朝鲜半岛问题、南海问题、钓鱼岛问题、台海问题,短时间内都难以解决。美国国防部前部长佩里有一个观点是支持上述说法的。他认为美国战略重心东移是历史性事件,是近150年来美国安全战略的第五次大调整。第一次调整从1865年南北战争结束至二战爆发,美国奉行“孤立主义”政策;第二次调整是二战期间,美国开始全面介入国际事务,并利用战争成果建立全球联盟体系;第三次调整从二战结束至“9· 11”事件爆发,美国重点应对苏联威胁;第四次调整从“9·11”事件至2012年,美国发动全球反恐战争。美国国防部发布《防务战略指南》,标志着美国安全战略的第五次重大调整。

随着美国战略重心东移,亚太地区正在成为美国海外常驻兵力规模最大、海外军事基地数量最多、演习演训活动最频繁、联盟与军事合作最活跃、侦察监视强度最大的地区。从军事部署看,美军日益强化在太平洋的三线部署态势。一是优化驻日、韩美军前沿配置,扩大东南亚军事准入,提升一线应急作战能力;二是扩建关岛基地,打造战略枢纽,提升二线力量投送能力;三是建设夏威夷和阿拉斯加的联合基地,部署后备力量,提升三线立体支援能力。美军的最终计划是把11艘航母中的6艘,73艘核动力潜艇中的42艘,以及空军海外力量的60%、包括全部185架F-22型战斗机中的1/ 3都部署在亚太地区。

同时,美国高度重视与亚太地区盟友和伙伴国的军事合作,构建灵活多样、梯次搭配、以美为主导的亚太安全体系。一方面,巩固与日本、澳大利亚、韩国、菲律宾及泰国的传统军事同盟体系,推动双边军事同盟“三边化”“多边化”;另一方面,发展新型安全伙伴关系,提升与新加坡、越南、印度等国的伙伴关系,加紧对缅甸、老挝等国的渗透。

推出第三次“抵销”战略寻求军队建设非对称优势

2014年下半年以来,美国防部高官连续发表重要讲话,要求美军效仿冷战时期针对苏联的军事“抵销”战略,重点应对所谓“反进入/区域拒止”威胁。同年10月27日,美智库“战略预算与评估中心”发布专题研究报告,详细剖析了“抵销”战略的制胜机理和发展重点。“抵销”战略是美冷战时期为遏制和拖垮苏联而专门提出的发展计划。第一轮“抵消”战略出台于1953年艾森豪威尔时期的“新面貌”国防改革,其核心是通过优先发展核武器和相关投送系统,来抵销苏军的人力数量优势;第二轮“抵销”战略发轫于上世纪70年代中后期,其要旨是利用美微电子技术和信息技术等一系列尖端技术优势,运用“空地一体战”战法,来抵销苏军的常规数量优势。两轮“抵销”战略都取得了巨大成功,最终帮助美国拖垮苏联,同时也实现了美军领导指挥体制和战斗力生成模式的有机转型。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