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以修身是德能勤绩廉的精神家园

严以修身是德能勤绩廉的精神家园

摘要:事业成败,关键在人。组织工作是政治性很强的工作,组工干部更应讲理想,更应该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这是作为一名合格的组工干部的首要条件,也是组工干部道德品行修养的首要要求。一个组工干部是不是“坚定理想信念,勇于务实担当”,我们更应该从“德、能、勤、绩、廉”五个方面去审视,在其中是否三省吾身、立德怀民。组工干部践行“三严三实”,严以修身是基础、是前提,需要我们在五个方面用严以修身来净化组工人的精神家园。

事业成败,关键在人。组织工作是政治性很强的工作,组工干部更应讲理想,更应该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这是作为一名合格的组工干部的首要条件,也是组工干部道德品行修养的首要要求。一个组工干部是不是“坚定理想信念,勇于务实担当”,我们更应该从“德、能、勤、绩、廉”五个方面去审视,在其中是否三省吾身、立德怀民。组工干部践行“三严三实”,严以修身是基础、是前提,需要我们在五个方面用严以修身来净化组工人的精神家园。

一修“德”。德,即道德、品德,高尚的品格包括道德品质、人格、作风等。历朝历代都把“德”作为“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根本,孔子的“为政以德”和孟子的“以德服人”,要求“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优秀的品格会让人产生一种敬爱感,并对他人有着极强的感染力和征服力,促使人去追随,去奋斗,从而推动事业的发展与进步。

干部的德,主要指理想信念、党性修养、道德品质、思想作风等,它决定着干部才智的发挥和权力行使的目的、方向和效果。干部若有德而才不够,虽然暂时难以为党和人民作出大的贡献,但是可以通过学习培训和实践锻炼来提高;若有才无德,其“才”往往会成为损害党和人民利益的工具,能力越强,所起的负面作用越大,产生的危害越多。因此,我们党始终强调,思想政治素质是领导干部素质的灵魂。

德才兼备、以德为先是我们党的用人标准。老百姓评价领导干部优秀不优秀,首先要看的是人品。焦裕禄、王伯祥等优秀县委书记能把全县干部群众拧成一股绳,靠的不是手中的权力,而是人格魅力。权力只能显赫一时,人格魅力可以穿越时空。组工干部要坚守共产党员的精神追求,不为权力所累,不为地位所累,不为名利所累,不为私情所累,保持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党的优秀领导干部郑培民曾经说过,做官先做人,为政先修德。先做个好人,才有可能做个好官;不能做个好人,一定当不好官。

二修“能”。能,即能力或才能、才干、本领。通常是指完成一定活动的本领。能力是有效地认识、改造和控制客观世界的综合力量。能力是对工作人员的才识和业务专业技术水平方面的要求。能力决定了组工干部是否承担得起某项工作任务的工作能力。就领导干部而言,能力包括理论政策水平、综合决策能力、组织协调能力、文化专业水平等综合素质。

作为组工干部的能力则包括:一是辨德识才能力。要求组工干部善于考察识别干部,善于研究各类干部人才的成长规律,准确掌握辨德识才这项特殊的职业技能,真正把思想政治素质好、改革创新能力强、善于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干部选拔上来。二是沟通说服能力。组织工作涉及方方面面,有着大量的组织协调工作,在考察干部过程中,要掌握沟通方法和技巧,为准确识人察人用人收集更多的依据。三是善于学习能力。组工干部必先争当学习型干部,把学习当作一种政治责任。坚持向领导学习、向群众学习、向实践学习。通过对知识信息的综合和渗透,触类旁通、消化吸收,提高知识水平和工作能力。四是辩证思维能力。组工干部头脑中如果没有唯物论、辩证法,不会运用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方法论来认识和解决问题,在实际工作中就会出现偏差,甚至是犯错误。要坚持群众的观点、实践的观点,理论联系实际,善于把党的正确主张和组织路线变成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的自觉行动。五是文字表达能力。文字表达能力包括写作能力、语言表达能力,以及处理网络信息的能力。这是组工干部高质量完成工作任务的一项基本功。六是信息把握能力。在信息时代,电讯空前发展、资讯空前发达,信息已经成为一种重要资源,成为提升社会竞争力的重要途径。身处信息时代的组工干部,必须具有一定的信息分析和把握能力。从而确保提高组织工作的效率和质量。七是工作创新能力。组织工作如何适应新形势,解决新问题,需要组工干部不断增强工作创新能力,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用广阔的眼界来观察问题,用敏锐的思维来分析问题,用妥善的办法来解决问题,不断推动组织工作的观念创新、制度创新和方法创新,使组织工作始终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和富于创造性。八是严格自律能力。组工干部生活在现实社会中,面临着更多的考验和诱惑,自己务必要有清醒认识,要严于律己,常思贪欲之害、常除非份之想,不为名利所困、不为权力所惑、不为金钱所虏、不为人情所难、不为美色所动,自觉摆正党性与亲情、家风与作风的关系,真正做一名称职的组工干部。

一个领导能力和领导艺术水平高的领导者不仅会给工作群体带来成功的希望,也能带来生机和力量,达到众望所归的效果。如果再具备某种专长,便会极大地增强领导的号召力。组工干部要提升自身能力,就必须不断地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新时期还要学好用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并在实践中坚持与时俱进不断创新,始终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不断学习与本职工作相关的业务知识,做到审时度势、总揽全局、勇于实践、善于发现和总结新鲜经验,创造性地工作,不断提高领导能力和水平。还必须坚持原则,维护团结,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结合我州实际,借鉴先进经验,不断解放思想、推陈出新,创造新业绩。

三修“勤”。即要爱岗敬业。爱岗,就是安心、热爱本职工作;敬业,是爱岗的升华,表现为对本职工作的一丝不苟,高质量、创造性地完成工作任务。“业精与勤荒于嬉”,领导干部要把“为官一任,造福一方”当成己任,圆满完成任期内党和政府下达的各项工作任务。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不浮躁,不急功近利。用实实在在地行动,实现干成事的目标,取得党和人民双满意的业绩。

一个人是否有所作为,不在于他从事何种职业,而在于他是否尽心尽力把所从事的工作做好。因此,就要做到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不能朝秦暮楚,见异思迁,得过且过。组织工作有时很枯燥、很乏味,有时很棘手、很繁琐,越是这样,越是需要我们对这份工作有热情、有耐心,只有热爱自己的职业,才会有工作的积极性,才会在工作中投入自己的精力、才华和心血,才会有战胜困难的勇气和信心。

讲“勤”,还有工作尽力尽责,勤奋不怠的含义。凡事要身体力行,凡事多动手,多动脑。清雍正帝每天五更准时上朝,大多数奏章亲自批阅,有的批示多达一千多字,不可谓不勤,但他仍担心有负天下。封建帝王尚且如此,我们遇到的事更具体更实在,不勤会误事,如果不勤快,既是对自己不负责,也是对党的事业不负责。

四修“绩”。即成绩、业绩,就是干成事,向党和人民交一份满意的答卷。发展是硬道理,绩效也是硬道理。怎样看待一个干部是否有政绩呢?唯一的一个标准,就是人民群众满不满意。人民群众满意了,就证明你干出政绩了,你就是一个好干部。对“绩”的问题要做到两条,其一是领导干部本身要有正确的政绩观;其二是上级党组织要有一套科学的评判标准,做到不埋没干部的成绩,并能给予适当的精神和物质奖励,从而调动干部去谋、去干,去做成更大的事。组织部门所处的地位和所承担的重要职责,决定了每位同志的工作责任都是重大的,必须时刻牢记组织工作无小事,抱着对工作负责就是对党的事业、对人民负责的态度,把工作当着事业干,全身心地投入到平凡而又神圣的工作中去,特别是在干部工作上,时刻都要坚持认真、认真、再认真,细致、细致、再细致,周密、周密、再周密。

五修“廉”。廉,就是清廉,两袖清风,能够自觉抵制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的侵蚀。公生明,廉生威。只有廉洁了,在群众中才有威信,才有感召力,否则喊破嗓子,群众也不会买你的帐。不廉洁,再有能力也不是一名好干部。在我国历史上就有很多廉洁的楷模。清康熙帝时,任江苏巡捕的张伯行有句名言:一丝一粒,我之名节;一厘一毫,民之膏脂。宽一分,民受赐不止一分;取一文,我为人不值一文。晋武帝时有大臣叫胡威,其与父均廉而有名。当晋武帝问他:“你同你父亲谁更加清正廉明呢?”胡威答:“我不如父,我清正廉洁,唯恐人家不知道,我父廉洁,则唯恐人家知道,可见我不如我父亲。”东汉名将杨震,有人夜送十斤金子贿之并说:“暮夜无知者”,杨震讽答:“天知、神知、子知、我知,何谓不知?”

组工干部就是要摆正自己的位置,按程序、按规定办事,做到到位不越位、出谋不决策、协调不包办;不该问的不问、不该听的不听、不该说的不说、不该记的不记;不传播、不泄漏党委、党组在讨论干部人事工作中的各种意见和尚未正式作出决定的问题。绝不要因为组工干部知道的事情多一些,就到处乱发议论、谈观点、讲内情;更不能打着领导的旗号,发号施令、写条子、打电话、办私事。要做到廉洁,在工作上、纪律上、生活上严格要求自己,时刻注意自己的一言一行,自重、自省、自警、自励、自觉接受党和人民的监督,始终保持在权力面前不糊涂,利益面前不动摇,诱惑面前不动心,干干净净地为党和人民努力工作,以实际行动维护组工干部的良好形象。

概括来说,“德”是核心,“能”是本领,“勤”是态度,“绩”是成果,“廉”是操守,要成为一个优秀的组工干部,就要把这五个字作为约束自我、改造自我、锻炼自我、提高自我的行为准则,用严以修身筑牢德能勤绩廉的精神家园,使组工干部成为“三严三实”的实践标兵。

(作者单位为中共黔东南州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